曲家瑞:有天分的人要更加努力
导语:许多30岁以上的人都不知道曲家瑞是谁。但她在30岁以下的人群,尤其是大学生群体里非常红,超过了不少自以为很大牌的明星。

经济观察报 王隽/文 10月12日,北京的今日美术馆2号馆有一场展览开幕,现场被一位艺术家的粉丝挤爆了,圈内人士纷纷躲到门口去聊天,这场面在展览上极少见。艺术家的粉丝,多半不会疯狂,也不太热烈,有时候在画廊相遇,艺术家本人压根看不出来眼前这些冷静看画的观众心里有多喜欢他。但那一天的今日美术馆太另类。这一切不过是因为策展人陆蓉芝随口说了一句:“在微博上告诉大家,参展艺术家曲家瑞会来现场吧”。

许多30岁以上的人都不知道曲家瑞是谁。但她在30岁以下的人群,尤其是大学生群体里非常红,超过了不少自以为很大牌的明星。

台湾实践大学的教授曲家瑞,虽为教授,却不属于我们熟悉的朱天文、朱天心、侯孝贤等被大陆文艺青年奉为“精神导师”的范畴。她成名于时下流行文化的代表产品——台湾著名的综艺节目《康熙来了》,这个通过网络向大陆播放的节目在大学生中几乎无人不知,嘉宾多是华人明星,曲家瑞是里面少有的文化界人士。在《康熙来了》里,她思维敏捷,“口条”极顺,反应速度绝不输给主持人蔡康永和小S。于是一堆明星里,曲家瑞这个“异类”反而给人极深的印象。除了做节目嘉宾,她的主要身份是台湾实践大学时尚与媒体设计研究所所长、艺术家、二手玩具收藏家、策展人、作家、手绘漫画家。

作为台湾著名的麻辣教授,她的教学方式与众不同。带着学生环岛寻访槟榔摊,做一份关于槟榔西施职业状态的调查报告;领着学生们去夜店,并不是带他们去玩,而是让他们了解每天在夜店上班的女孩们在工作之外的真实生活……曲老师的方式,是把你带到熟悉的生活场景里,通过细致观察,却可能得出陌生的结论。除了教学和做嘉宾,她写畅销书,翻译国外设计类的书籍,保持着画画的习惯,在世界各地收藏二手娃娃。这一次北京的展览中,策展人单独给了她一个展厅,用来陈列她的藏品与作品。

曲老师的学业简历很漂亮。1981年进入美国纽约州一家优秀的私立女子高中,上世纪80年代中期进入曼哈顿音乐学院,三年后拿到耶鲁大学艺术学院Ellen BattelStockel奖学金,上世纪90年代初从哥伦比亚大学艺术研究所硕士毕业。

在去纽约之前,曲家瑞是台北市私立复兴中小学(小学、初中)的差生,考过倒数第一。小时候,以“家瑞考得怎么样啊?”开始的对话常常让身为著名企业家的父亲在社交时感到难堪。在改变最易发生的十几岁,纽约有多大的能量将她和她的父母都解放了,把差生曲家瑞变成了拿到耶鲁奖学金的优等生?今年已经快50岁的曲老师,虽然口口声声鼓励年轻人“坚持做自己”,但在“做自己”和“好好念书”这两件事上,她依然觉得后者非常重要。

经济观察报:之前说过你小时候是很自卑的,从自卑到现在这个状态的转折点在哪儿?

曲家瑞:在台湾我读书很烂但是很喜欢画画,老师不让我画,他让我把书念好再画。但我国中毕业时功课太差,在台湾已经混不下去,必须要到国外去。刚刚去美国,没有朋友,也不喜欢美国的饭,功课烂,不会讲英文,整个人很封闭,又开始画画,没想到美国老师发现我画得还不错,就把作品送出去比赛。老实说我画得不是很好,但是他愿意给学生这个机会。之后所有的一切都从画画这个点开始变化,整个学校里的人同学老师都开始认识我,刚去的时候同学都笑我,笑我傻笑我丑,后来他们会说你是天才。数学老师说:你这么会画画,脑筋一定很好;英文老师说:你这么会画画,想象力一定很好……老师不停地鼓励,慢慢就很顺利了。我要是待在台湾,死定了。

经济观察报:做自己和好好念书这两件事,少年时期很难两全,如果非要选一个,哪个更重要?

曲家瑞:还是念书最重要的。我的幼稚园、小学、国中是在台湾最好的学校念的,虽然我功课全班最烂。高中是美国非常好的私立学校,我的学妹是老布什总统的干女儿,她跟我说撒切尔夫人到美国都到她家弗吉尼亚州的农场去做客,美国百大企业那些掌门人的女儿都在我们学校。那时候我不懂,我不觉得有什么特别。念好的学校当然不一样,你的阅历、素质和你认识的人都会不一样,这当然要感谢父母。

经济观察报:待在美国的那十来年对你的成长太重要。

曲家瑞:太重要了。昨天晚上我们跟展览的赞助商摩根大通的一些客户吃饭的时候,有个企业副总裁就说,我一跟你讲话就知道你是纽约回来的,我说为什么?他说很不按牌理出牌。这句话就足够总结那个时间留给我的东西了。那个城市,地铁里充满了尿骚味,我被流浪汉、吸毒者抢过,也被流浪汉赞美过,最残酷也最真实。

四五年前的我,认为我人生最辉煌的时期就是在美国念书的时代,我常常跟很多朋友讲:“想当年想当年……”然后有一位年长的朋友跟我说,不要老是想当年,要向未来看。我说我没有未来啊,人生最辉煌的时候已经过了,我的现在就是燃烧那时候爆炸出来的火花。她说不不不,一定有很大的未来,人要向前看。

我想了很久,才决定要放下对纽约时期的怀念。要向前看,就像一个歌手唱红了一首歌,他好像永远都要唱这首歌,就算有了新歌也要唱旧的大家才会给他掌声,要跨越这个桎梏,你再回去唱这首歌的感觉是不一样的。

经济观察报:既然纽约这么好,为什么回台湾当老师?

曲家瑞:我一辈子就很想逃离我的父母和这个家,管得太严了,什么事情都要遵守规则,从念书到头发、吃饭拿筷子都有规则。本来在美国吃喝玩乐很开心,过着好日子,过了三十岁被爸妈强迫回台湾,迷失了一段时间就去教书,也是不得已,本来想说去麦当劳打工也可以,那也是工作,但不想让爸妈看不起我,也不想他们在朋友面前丢脸了。

本来对教书没有兴趣,因为我自己在台湾是个很糟的学生,再回到台湾怎么教?但是有一个学校叫实践大学,有个主任叫谢老师,他很疯狂,竟然觉得我很好。我要感谢这些看见我与别人有不同之处的人,因为我自己看不见。教书让我看到了学生,是学生教育了我,人家说我现在看起来只有三十七岁或者二十七岁,都是因为我的学生,我每天跟他们在一起能够接收到最新的资讯,你没法想象的可能性都能在学生身上出现,教书教久了你就会想你都不要活了,你看他们活就足够了,我是教了五六年才有了感动和收获。

经济观察报:用当代艺术的某种风格或经典形象来形容《康熙来了》的三个主持人。

曲家瑞:小S应该是波普艺术,她是非常大众的,是通俗的,可是她同时是最与众不同的。康永应该是艺术史吧,不能用单独的门类来定义他,他一下可以回到文艺复兴时期,一下又可以到当代。陈汉典是“素人”艺术家(注:素人是台湾综艺节目俗语,指非明星的普通人),他还没有进到美术馆,可是没有进入美术馆不代表他不好。

如果我们用艺术场所来形容可能会更贴切。康永哥是美国大都会美术馆,小S是MoMA,陈汉典,不是美术馆,是街头涂鸦。因为大都会美术馆里面什么都有,就像宝藏一样,就是康永哥。纽约的MoMA是现代艺术,有极简派,波普艺术,我觉得那就是小S,汉典就真的没有美术馆,就街头吧。

经济观察报:你一直说要做自己,那么是努力去做的还是顺其自然就能做好的?

曲家瑞:你要先找到自己的方向,然后再努力。如果你是一个很有天分的人,那你就要更努力,因为你的自我要求会更高。我一直对我的学生们,还有年轻人说,没有什么是现成的,也从来没有捷径。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所发表点评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经济观察网观点)

用户名: 快速登录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