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通举办纤维艺术双年展 纺织之乡借创意获新生

2012-11-12 17:00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叶静宇 纤维艺术领域规模最大、享誉最高的盛事之一——国际纤维艺术双年展11月8日在江苏南通开幕。南通市政府副秘书长陆善文表示,承办此次纤维艺术展,旨在更好地保护南通近代工业的历史遗存,同时通过发展创意产业来推动南通传统工业的转型。

据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教授林乐成介绍,1996年以前,世界纤维艺术的中心位于瑞士洛桑,其最主要的活动就是国际纤维艺术双年展。2000年,由清华大学美术学院、中国工艺美术学会牵头,国际纤维艺术界权威与领军人士聚会北京,发表“北京宣言”,决定将国际纤维艺术双年展移至中国各地城市轮流举办,从此世界纤维艺术中心转移至中国。

现在,“从洛桑到北京”“国际纤维艺术双年展”已被文化部认定为国家级国际文化交流活动,由经文化部审批同意的城市作为展年主办单位。自2000年以来,双年展在北京、上海、苏州等地举办了6届,已成为世界规模最大的纤维艺术盛会,在国际艺术界享有很高的艺术声誉,塑造成为国际知名的学术品牌。

此次举办纤维艺术双年展的南通,是中国的纺织之乡,有近千年的植棉历史和纺织传统,蓝印花布、刺绣、扎染、缂丝等众多民间传统纤维技艺名扬海内外。南通曾诞生了近代中国第一家纱厂、第一所纺织学校,开启了独领风骚的百年纤维工业文明。

不过,随着生产成本的不断上涨,南通的纺织工业曾面临严重的生存危机。近年来,南通的纺织企业逐渐开始重视创意产业在纺织工业中的应用,通过技术改造、创意植入、产权保护和品牌提升等多种途径,使传统工业展现出新的生机。

南通凯盛家纺董事长秦瑞岗认为,家纺业已经迈进创意时代,不论是面料、造型、花色,还是品牌推广、销售模式,只有与众不同,才能把握市场。

受到版权保护的花色和图案的设计,不仅大大增加了家纺产品的附加值,而且在市场中逐渐形成了以花色和图案设计为主导的新型产业。

据不完全统计,围绕南通家纺的创意产业已超过50亿元。南通的家纺设计师们远赴德法国、意大利等地参观学习,德国法兰克福家纺展几乎成为每年必去的地方。

据南通市文化局副局长陈亮介绍,南通的纺织业已由原来的纺纱、织布,转变为现在以家纺产品交易为核心的产业链集群,南通的志浩、叠石桥两大家纺城,每年创造500亿产销售额,占国内40%的市场,带动家纺产品设计、生产、包装等行业20万人就业,使南通成为目前国内最大、世界第三大家纺产品交易市场。

而据两大家纺城版权保护办公室的不完全统计,南通家纺行业的版权申报每年都达到上千项,这有力地提升了南通纺织企业的活力和市场竞争力。

据承办此次双年展的南通国有置业集团有限公司负责人介绍,双年展落户之地南通唐闸地区,是南通近代工业发展的重镇,在国内较早形成了齐全的轻纺产业集群,其近代工业遗存和历史街区风貌保留仍较完整。借双年展之机,唐闸地区也将重新打造成为创意产业园区,使南通在保护近代工业遗址的同时,能够将老镇和老产业升级为手工艺术新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