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季度净利润仅8亿上市险企自食投资苦果
导语:

欧阳晓红 杨思柳

8亿!

这是四家上市保险公司第三季度净利润的总和,是它们近年来交出的最差的季度成绩单。

囿于资本市场的低迷震荡,险资正在默默吞食此前增加权益投资的苦果。三季报数据显示,四家上市险企计提资产减值损失总计超过200亿元。“比较投资收益情况会发现,保险公司的资产还不如连续几年存银行划算。增加权益类仓位可能是一种战略性的错误。”中信建投分析师缴文超说。与此同时,监管层也在刻意矫正,欲让险资摆脱对资本市场的依赖。最近落地的十项保险资金运作管理新政偏重固定收益类、资产证券化特征,以及符合险资负债久期配置特点。

不过,现在的问题是,中国人寿、中国平安、新华保险、中国太保四家上市保险公司中,除中国人寿资产减值计提较为充分外,其余三家四季度仍有计提减值压力。此外,各家公司退保额也在增加。

利润缩水元凶

四家上市保险公司前三季度计提资产减值损失460.27亿,远远超过同期它们290亿的合计利润。

这让一直青睐金融、地产股的中国人寿“有苦难言”。在上述计提损失中,中国人寿占比高达63%;在合计208.49亿的第三季度资产减值计提中,中国人寿占比66.8%。

11月1日,一位中国人寿高层人士说,国寿严格按照财务原则计提资产减值损失,其计提标准诸如“半年内浮亏50%以上、连续浮亏一年以上”等,就此,前三季度国寿共计提290亿元。据其透露,中国人寿与中国太保的资产减值计提标准相同,而中国平安与新华保险则相对宽松,但监管层对此并没有统一的计提损失标准。

而就盈利而言,国内四大上市险企净利润为289.68亿,而第三季度净利润合计仅为8亿,即中国人寿-22.1亿、中国平安21.26亿、中国太保4.97亿、新华保险4.2亿。

其实,上市保险公司第三季度的投资收益表现并不是太差,但是险资大佬们要为以前的投资浮亏“买单”,于是纷纷计提资产减值。

这其中,中国太保三季度计提资产减值准备达15.99亿元,同比增长97.9%。中银国际研报预计太保前三季度的总投资收益率在3.4%左右。展望四季度,A股市场走势仍不容乐观,太保目前的账面浮亏在四季度仍有计提减值准备的压力,且全年业绩预计仍难有起色。

尽管新华保险三季度计提了27.5亿元的减值准备,同比大幅增长777%,但是其三季度末可供出售金融资产累计净浮亏8.3亿元,占净资产比重2.4%。国信证券的报告预计其四季度仍有减值压力;此外,囿于三季度的股债双熊,新华保险三季度末净资产为345亿元,每股净资产为11.05元,净资产较年初增长10.1%,但较二季度末环比减少1%。

财报显示,中国平安三季度计提资产减值损失26亿元,同比增长52%。申银万国分析师孙婷结合资本市场下跌的影响,预计中国平安三季度末可供出售金融资产浮亏由中期的 99亿增加至 114亿,每股浮亏1.44元。孙婷还认为,中国平安相比同业,计提减值幅度较小,未来仍面临较大的减值损失计提压力。

中国人寿则三季度的计提资产减值损失高达139亿元,环比增长87%。数据显示,2012年前三季度中国人寿实现归属母公司净利润74.28亿元,同比下降55.6%,第三季度单季度亏损22.1亿元。前三季度,公司实现其他综合收益196.7亿元,虽然较上半年有所增加,但是因为投资收益下降和资产减值损失过多导致亏损。

不过,硬币的另一面是,足额减值令其内含价值的增长率可能大幅提升至13.8%,而2011年国寿内含价值增长率为-1.8%。“相对而言,还是看好中国人寿未来净利的增长潜力,因计提资产减值准备较为充分。”缴文超说。

资产配置风险

上述200亿的资产减值损失是四家上市保险公司同期利润的近25倍,这凸显的是保险资产的配置风险。

缴文超说,贸然增加权益投资是过去几年保险公司吃亏最大的地方,投资业绩不好之后,行业问题都暴露出来了。自2007年以来,保险公司未曾经历真正的熊市,对权益类投资过于乐观,低估了权益类资产配置的风险。

在寿险公司“利差、费差、死差”的商业模式中,其95%的利润贡献主要来自投资收益,即“利差”;就此而言,国内寿险公司更像是一家与银行、证券基金公司“抢食”的投资理财公司。某种程度上,保险产品的风险保障性占比不足,投资收益权重较大,类似理财产品。

逻辑上,保险公司资产配置具有中长期战略、目标配置的风格,用于短期交易的资产有限。而基于宏观经济变量进行战术资产配置是目前众多机构和投资者的思路,即按照宏观状态的变化及时调整配置比例,能够大幅度提高收益水平。此种战术资产配置被视为一种积极主动的配置策略;另外的资产配置再平衡则是一种消极策略,但能够在一定程度上控制组合风险,提高组合收益。

保监会数据显示,目前保险资产的配置以固定收益类资产为主,权益类资产配置不到两成;但保险公司80%的投资收益贡献都源自后者。“确实需要反思,目前保险资金投资收益的好与坏完全受制于资本市场。”上述中国人寿高层接近人士说。不过,虽然计提了减值损失准备,但有的投资浮亏并未真正实现,一旦市场反转,届时投资收益也会迅速得以提升,提高净资产。

据其透露,即使是在近期监管层窗口指导的暗示之下,仍有一些保险资金并不看好后市,加仓力度不大,还有的逐渐减少权益类配置仓位。

在缴文超看来,除险资自身的投资水平之外,这也与资本市场本身机制有关,保险公司找不到好的投资工具,使之与保险公司的资产负债久期结构相匹配。

事实上,就在资产减值损失骤增的同时,另一个坏消息是,各家公司的退保额也在递增。季报显示,中国人寿前三季度退保金为276.49亿元,同比增长43.9%,退保率为2.1%,并且,第三季度退保费进一步扩大,达100.19亿元,同比增长56.3%。前三季度中国平安退保金为39.50亿元,同比增长23.8%,第三季度为13.76亿元,同比增长21.4%。新华保险前三季度退保金为129.46亿元,同比增长20.6%,退保率达4.0%,但较2011年减少0.2个百分点。中国太保前三季度,公司退保金同比增长 117%,至70.6亿元,其中仅第三季度退保金便达30.34亿元。

相关文章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所发表点评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经济观察网观点)

用户名: 快速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