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 首页 > 区域新闻 > 焦点 >
中国社会科学院原副院长刘吉:公正最终要用法律来保证
2012-11-03 08:51 来源:经济观察网 作者:刘金松 编辑:经济观察网
导语:从十一届三中全会改革以来,中国现在实现的是中国分配最公平的时期,我觉得这点是必须要肯定的伟大成就!

经济观察报 记者 刘金松 十八大召开之后,随着领导人的换届,中国将进入一个新的政经周期。过去十年中国经济实力不断增强,已跃居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但也面临诸多问题与挑战:社会公平的缺失、腐败蔓延、贫富差距悬殊,社会群体事件增多……

未来十年,在社会领域、在追求社会公平的目标上,我们能做哪些改变?以往的十年又能给我们什么借鉴?就以上问题,本报记者专访了中欧国际工商学院名誉院长,中国社会科学院原副院长刘吉。

要反对差距中的剥削行为

经济观察报:你曾专门写文章论述过公平的问题,“自古以来,公平是人类始终不渝的追求,但从未实现过。”社会公平是一个需要我们不断努力去追求的目标,那么站在现在回望过去十年,你认为中国在推动社会公平方面的成就有哪些?

刘吉:在迎接党的十八大即将举行的这么一个时间点上,再来谈这个命题,我觉得非常好。十八大在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上可能将是一次非常重要的党代表大会,也可以说任务极重,面临问题最复杂、最困难的时期。

大家也知道,这么多年造成了那么多社会问题,现在经济也出现问题了,在下滑,可以说是留下来的一个非常沉重的担子。十八大以后十年的领导真的是任重道远。

关于公平的问题,这些年来,不要说这十年,至少这五年,呼吁公平几乎成为社会的一个主流舆论。但从内涵上来讲,公平其实是一个道德概念,是一个软指标,讲公正可能更恰当一些。社会主义的基本理念是社会公正,公正是可以通过也必须通过法律来保证的。

最主要、最基础的公正就是分配公正。我认为现在确实还有分配不公的事情,但是首先必须要肯定的是,从十一届三中全会改革以来,中国现在实现的是中国分配最公平的时期,我觉得这点是必须要肯定的伟大成就!

另外一个做得好的就是义务教育在农村里面大力发展,这也是一个成就。教育公正是保证社会公正的一个很重要的措施。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