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 首页 > 区域新闻 > 焦点 >
中国社会科学院原副院长刘吉:公正最终要用法律来保证(3)
2012-11-03 08:51 来源:经济观察网 作者:刘金松 编辑:经济观察网
导语:从十一届三中全会改革以来,中国现在实现的是中国分配最公平的时期,我觉得这点是必须要肯定的伟大成就!

公正最终要用法律来保证

经济观察报:除了分配的公平之外,公平问题已经涉及到教育、文化等多种领域。最近官方也在提一种观点,就是建立社会公平保障体系。在你看来,如何满足人民群众在更多领域追求公平的诉求?所谓的社会公平保障体系,会有哪些支撑?

刘吉:社会公正,最终还是要用法律来保证。比如说权利公正,怎么落实,还是要立个法出来。法制的市场经济就是机会公平,公正地自由竞争。

今天我们出现所谓的道德沦丧,根本原因就是因为我们法制不健全,我们应该建立起社会主义法制体系,美国目前为止每年要立五六百个法,我们现在怎么就立了那么几个大法,就算建立社会主义法制了吗?所以领导人要下决心立法,人民代表要意识到自己的责任就是立法,如果一个人民代表当了五年没有提出一个立法提案,我看就证明这个人大代表是不够格的。

经济观察报:有法可依是一方面,但在执行中如何保证公正,有律师在办案中就遇到“法律要服从内部规定,内部规定要服从领导指示。”

刘吉:这就是权大于法,上面高级领导一批示,下面就来贯彻,以权代法,把整个法制搞乱了。领导人应自觉维护社会主义法制权威,不要轻易乱批示,要批也要写清楚“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为准绳”解决。另外一个是情大于法,这在中国与权大于法一样严重!现在的网络舆论经常是一看到当官的事,就喊打喊杀,一看到是老百姓的事我就同情。一事当前不问谁犯法,就大喊一气。有喊对的,也有喊错了。

经济观察报:谈到机会公平,还有一个现象比较突出,就是社会阶层固化,比如说“富二代”、“官二代”世袭的现象比较多。该如何应对这种趋势?

刘吉:第一,准确来说,固化现象是存在的,第二,如果和历史来比较的话,过去才真是固化,出身不好几代不能翻身,哪有机会均等。

现在当然有“富二代”、“官二代”,我看“富二代”是固化不了的,中国古话说富不过三代,你怎么能固化?他儿子花天酒地,他死了之后就完了。“官二代”问题也类似。我们老祖宗不是留下格言“将相本无种,男儿当自强”吗?现在女儿也要自强!嫁得好是靠不住的,还是要干的好才行!

解决这个问题的办法还是市场经济的办法,用法制办法来解决,保证大家机会均等,自由竞争。比如说解决“官二代”问题,就要进一步立法,大家要公正考试、公正对待,不能走后门。

至于说知识分子家庭对孩子教育更重视一点,教育方法更得当一点,要解决这个问题是一个历史过程。西方说培养一个贵族也要三代。我们要尽快把农民转到城市来,赶快把他变成工人,让他进城变成知识分子,三代下来差距自然就解决了。

经济观察报:在你看来,未来十年推动社会公平,当务之急,而且具备条件做的是什么?

刘吉:我觉得当今最需要做的就是经济公平,真正是按照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原则配置资源,消灭剥削,至少权贵资本主义可以用法律解决吧,你只要规定一条,凡是干部的子女,不能在他权力范围之下从事私人经商工作,否则父母辞职,不辞职就免职。这个为什么不可以做到呢?

第二,社会主义公正分配除了上述剥削外,在劳动者之间分配的原则就是“各尽所能、各取所值,”这是马克思主义早已指明的,要做到这一条,发展是硬道理,还是让大家发展,建立一个完备的市场经济、法制体系,市场经济越完备,大家的机会就越均等,才能各自找到自己发展的机会和平台,按照自己劳动贡献取得自己报酬,这才是公正分配。

很多社会问题现在看起来很严重,但是归根结底,发展是硬道理,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以改革为动力,推动社会的发展,目前的很多社会矛盾,都会自然解决的。

第三,要赶紧进行农业体制改革,不要每年再喊让农民富起来这种空谈的口号。而是农业生产方式从现在一家一户几亩地的小农经济改革为社会化大生产农业。分工协作,规模生产,这是欧美经济发达国家早已实践证明道路,剩余劳动力有序进城,成为工业化急需的自由劳动力,农业人口降低到5%以下,农民发展的机会公平问题,城乡公平问题都会解决。农业体制改革将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GDP也会迎来一个新的高潮。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