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金版图扩张逻辑
导语:

欧阳晓红 张勇 胡蓉萍

凭借注资与增资等方式,中央汇金投资有限责任公司(下称汇金公司)的金融版图正在持续扩张。“截至今年6月,汇金公司所持股的机构已经在20家左右;包括直管和中管两类机构。”一位接近汇金公司人士透露。这相较2009年的11家机构,几近翻倍。

与此同时,近日楼继伟首次以汇金公司董事长身份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有效发挥注资改制平台作用,探索国有金融资产管理新模式;要坚持市场化的管理方向,做积极股东。

成立伊始就被中央银行赋予金融稳定政策执行平台角色的汇金公司,业已“长”成为一家持有控参股机构权益总额2.1万亿元,占中央级国有金融资本(权益)60%以上的国有独资公司;而今,她的角色正悄然变化,每走一步或许都与中国金融改革的方向相关。

版图

汇金公司的最新变化始于去年9月,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下称中投公司)一分为二,即拆分为汇金公司与中投国际之后,汇金定位明确——更加迫切体现大股东的权益与监管职能。

上述接近汇金公司人士表示,曾经定位模糊的汇金找到了方向,汇金通过注资等方式介入银行业的改革获得成功之后,欲扩大金融控股的范围,于是希望把注资银行的成功经验带入其他金融领域。

上述接近汇金公司人士透露,到今年6月底,汇金公司的金融版图由6家银行、3家保险公司、7家证券公司、4家其他机构等20家机构组成;并派出近百名专职董事、监事深入这些机构履职。其参股机构资产总额为65万亿元,净资产总额4.2万亿元。

数据显示,近年汇金公司参与政策性金融机构改革,向国家开发银行注资200亿美元推动商业化转型,通过市场发债向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下称中国信保)注资200亿元人民币,补充其资本实力。截至2012年6月底,汇金公司已代表国家向国有金融机构累计注资9644.6亿元;持有权益总额2.1万亿元,占中央级国有金融资本(权益)的60%以上。

不过,目前汇金公司官网显示的参股控股机构总数(截至去年底)是18家机构;持股占比50%以上的机构有8家。这18家机构中,有6家银行,诸如持股47.63%的中国光大银行、持股35.43%的工商银行等;有2家保险机构,如持股84.91%的中再集团、持股31.26%的新华保险;2家投控公司,如建银投资与中国银河金融控股;6家券商,如国泰君安、申银万国、中金公司;2家其他机构等。而两年前汇金持股机构的总数还只是11家。

有迹可循的是,2009年9月,在汇金公司显示的金融版图中,有6家大型商业银行、2家证券公司、2家综合性机构,以及1家保险公司等11家机构。

目前看,汇金公司金融版图的扩张速度不可谓不快。类似“中国信保”等是汇金公司已注资,但目前尚未出现在其版图上的金融机构;另外,或许还有酝酿“接盘”拟改革注资的机构。

这其中,本报发现在汇金参股控股的机构中,有两家企业可能不属于金融机构。诸如:中国光大(实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与建投中信资产管理有限责任公司。前者是汇金公司100%的控股企业,投资44亿,汇金称其主营业务为投资业务。此公司是一家集科研、生产、内、外销相结合,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专业性综合企业,目前致力推出“光大”品牌系列笔类产品,有“中国制笔王”之誉。

后者则是汇金公司注资13.30亿,持股70%。据世界工厂企业库资料显示,其主营行业为二手设备转让或其他二手设备转让的公司。汇金公司称这家公司的主营业务为资产管理。

因此,上述两家公司与其他金融机构相比,显得有些“另类”。“这可能与国有金融资产的历史遗留问题有关。”一位接近财务部人士说,“是汇金参与金融改革过程的权宜之策。”

注资之外,股权增持也是汇金公司金融版图扩张的路径之一。更为重要的是,其在银行股价被严重低估时积极增持,据统计,截至目前,汇金公司对四大行的增持金额55.86亿元。

楼继伟说,汇金持有的四大银行股价并未反映其真实价值,相信四大行具备长期成长价值。这也是汇金公司增持原因之一。

数据显示,汇金公司在今年三季度,尤其是10月份以来的增持较为活跃。仅10月的前三个交易日,汇金公司就分别增持中国银行和工行2620万股和1570万股。

◆下转23版

上接19版

角色

其实,被称为“金融国家队”的汇金公司所扮演的角色与定位已逐渐变化。以汇金系券商为例,汇金试图找到一种全新的角色定位。

七年前,汇金公司在证券行业最低迷时期对这一领域采取了一系列带有救助性质的开发性投资,随之而来的结果便是汇金公司的证券版图迅速扩张,众多大型券商都被纳入到汇金旗下。截至目前,汇金旗下控股和参股的券商主要有中国银河金融控股、申银万国证券、中金公司、中信建投证券、中投证券和瑞银证券。

逻辑来讲,拥有如此众多大型券商对于任何一家企业而言都是一种难得资源,不过,数年前证券监管部门力推的一项涉及券商股权方面的限制性规定,却让这些券商的股权成为汇金公司的一个“负担”。

2002年,中国证监会在对基金管理公司的参股规定中首次提出“一家机构或者受同一实际控制人控制的多家机构参股基金管理公司的数量不得超过两家,其中控股基金管理公司的数量不得超过一家”,这也就是后来业界简称的“一参一控”规定。

而随着2005年券商综合治理的进行,“一参一控”的规定也开始延伸至券商领域,2009年之后,监管部门对券商“一参一控”的达标作了时间上的明确要求,大部分券商被要求在2010年年底前达标,而鉴于汇金公司的特殊情况,达标期限放松至2013年5月31日前。

在此前的一两年里,汇金公司也在通过各种渠道尽力达到监管部门的要求。其中,通过股权互换和协议转让,汇金公司此前持有的国泰君安证券10亿股股权在2012年内全部转让给了上海方面,而汇金公司和上海国际集团的相关人士都表示这一换股程序已经完全走完。

今年6月份,中投公司副总经理汪建熙履任申银万国证券董事长一职,这一度让外界猜测汇金系券商的整合将会加速,但到目前为止,汇金系券商的股权重整依然没有更新的进展。然而,进入到2012年,监管部门对于“一参一控”的要求似乎在悄然放松,上海一位券商合规部门的负责人表示,“现在证券行业发展的形势有了很大的变化,创新发展成为最受关注的方向,而此前的一些要求也就被淡化了。”

因此,汇金公司在证券领域的主要着力点已经从此前的券商股权整合,转移至如何做大做强旗下的券商。此前有消息称,银河证券的上市已经得到有关管理部门的特批,这意味着汇金旗下的券商将开展进入资本市场的平台,也有了更多可操作的空间。

实际上,汇金公司本身也不想只成为注资平台,而是希望做一个“积极的股东”。楼继伟近日表示,在国有金融机构改革进程中,汇金公司的作用不仅仅是注资,更重要的是以规范公司治理为突破口,全面推进国有金融机构体制机制改革和建立现代企业制度。

相关文章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所发表点评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经济观察网观点)

用户名: 快速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