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是票房黑水军?
导语:

151

李丽

一条来自新浪微博认证为“陆川电影《南京!南京!》、纪录片《地狱之旅》导演李静”的微博,让刚刚上映的《王的盛宴》陷入团队利用水军炒作的口水战中。也因为李静的爆料,使得电影圈里利用水军这一窗户纸被捅破。

口水战

一切源于李静的微博。

12月3日,微博名为“请叫我李北北”的李静发了一条微博:“既然选择站在阳光里,就没什么好隐瞒。我们的口碑维护团队是在12月1日紧急加入的,要不是遭遇之前的疯狂打压,何必出此下策,费力而不讨好。您说的对,水军非常好辨别,仔细看看豆瓣时光上那些给#盛宴#打一分的吧,绝大部分都是新用户。水军就是一把双刃剑,但我们恪守的底线是:绝不抹黑其他电影。”这一条微博使得网络水军有了一个好听的名字“口碑维护队”,但同时也将陆川《王的盛宴》正在使用网络水军的事情放在了阳光下。

而后陆川在采访中也承认自己的宣传团队花费了5万元使用水军来进行网络营销。

对于水军事件,中国电影导演协会秘书长何平表示:“无论何种理由与处境下,职业人士都不应当参与、组织、纵容其中,这个底线一旦被逾越,观众对电影导演的基本诚信就会丧失。”而一名微博名为“老三啊不加V”的网友则称:“中国电影界就是皇帝新装里的世界,只不过陆川成了那个小孩。”

曾念群,电影圈内人,曾经做过《倩女幽魂》和《敢死队》的营销策划。对于水军事情则表达了自己的看法。

他认为此次陆川团队做得有点过,中国电影发展到现在,观众被忽悠的几率越来越低,从而水军的影响力也会越来越差。“5万块钱能雇多少水军?借这件事情炒作一把吧。”

据他介绍,同期上映的有李安的《少年派的奇幻漂流》、冯小刚的《1942》,而前一部电影因为是引进片,所以刚上线没多久就被影院减少了排片,但因为观众口碑很好,很多影院加大了对这部影片的排片,没必要去黑陆川的《王的盛宴》。

对于《1942》,曾念群认为华谊作为一家上市公司没必要这么做。“剩下的那些片子,目前也没能力来跟这几部片子争夺票房,还有谁会去黑他们呢?”曾念群还举例说,当年自己在担任《倩女幽魂》策划时,同期上映的《关云长》也曾说有黑水在网络上“拉黑”他们,曾经悬赏10万来捉拿黑水,但最终也是不了了之。“其实就是一种营销策略,制造话题。”

而陆川的宣传团队似乎也在问同样的问题。陆川团队的宣传总监王丹介绍说,他们也不知道这支“黑水”(对方水军的称呼)来自于何方,他们雇佣水军完全是被动的。对于李静爆料这件事情,王丹介绍说,李静仅仅是单纯地把这件事情说了出来,目前也承受着很大的压力,但是黑水确实是存在的。

口碑靠什么?

据曾念群介绍,一般的影片营销,大头的费用都用在了影院的海报、展板,以及城市各种路牌、灯箱广告上面,这才是电影宣传的大头,一般而言几百万是常事,而用在网络上的费用非常少。

即便是网络宣传,一般也是用专题、主题营销的方式进行,而一般的水军则基本上用好评以及转发和说点好的言论之类,起的作用很有限。而且网络宣传都放在电影放映之前,放映之后基本不会起到什么效果。

而一家专门做水军的公司工作人员的介绍,也印证了这一说法。该公司工作人员表示,他们基本上是用写好评、转发微博来进行操作,至于引导话题,或者来制造话题,目前他们还不能操作。

曾念群介绍说,今年的电影市场很难做,例如,今年的《铜雀台》、《二次曝光》等品质都要比去年的五一、十一同档期好很多,但这几部电影的票房都不理想。

而刚刚上映不久的《少年派的奇幻漂流》则是一个反例,作为引进片,影院安排的上映时间本来就不长,但是由于看的观众多,目前影院又将这部电影的放映时间加长了。目前这部电影的票房领先于其他电影,超过了美国本土的票房。

“其实这就是电影本身的品质决定的。”曾念群介绍说,“现在的观众越来越难被忽悠了,只有看完了之后真的觉得好,才会形成口碑,靠网上水军刷高评价作用已经越来越小了。”而这一点也被陆川团队所提及。王丹强调,他们希望观众的注意力能够放在影片本身,他们也不希望借这件事情炒作。

面对进口电影比例增多所带来的压力,华谊兄弟掌门人王中军在今年年初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也承认,国外大片的引进给国内影片带来了压力,但同时也让他们有机会学到更多的经验,“观众水平的提高,会逼着我们拍好电影,否则观众都去看国外大片去了。金杯银杯不如观众的口碑。”

“只有好口碑的电影才会真正吸引观众去电影院看,而所谓的营销手段也仅仅是辅助,但如果想依靠所谓的营销来提高票房已经可能性不大,因为观众容易被所谓的大导演、名演员‘忽悠’的时代已经过去了。”曾念群说。

相关文章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所发表点评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经济观察网观点)

用户名: 快速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