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夫博士谈画布上的商业模式
导语:十年前,伊夫就想设计出这样一本简单明了的书,当时有许多年轻企业家找他咨询,但都没有一个成熟的理论加以指导,时常十分费力地解释他们自己的商业理念和想法。实际上,在创业投资大潮的当下,商业模式也几乎总是不间断地被提及,颠覆性的全新商业模式正渐渐成为时代的标志,但至今人们对这个概念也非全部理解

伊夫在讲解《商业模式新生代》

by万琦

11月27日,《商业模式新生代》《商业模式新生代(个人篇)》作者伊夫•皮尼厄来华,就该书与读者交流讨论。这两本书将图像与策略思考完美结合的经管类奇书,出版伊始,便频频现身各国的畅销榜。

伊夫•皮尼厄拥有比利时纳穆尔大学博士学位,自1984年以来一直在路易斯安那大学担任管理信息系统教授,也是学术期刊《信息管理系统》(Systèmes d'Information and Management)主编。这本国际畅销书《商业模式新生代》既是与亚历山大•奥斯特瓦德合著而成,后者是商业模式创新领域的作家,曾帮助建立和出售过一家战略顾问公司。书中所建立的实用型商业模式设计方法广泛地应用于各个行业的公司里,其中包括了3M,爱立信(Ericsson),凯捷(Capgemini),德勤(Deloitte),特力诺(Telenor)这样的老牌知名公司。

据伊夫介绍,这本书在产生之前,它其实是一篇纯学术的博士论述,传统的图书出版模式受到了挑战,作者便开始尝试一种全然不同的方式来设计本书。伊夫结合自身对商业模式的理解,以及对可视化工具建立原型解释概念的方法,改变全书以文字为主的形式,聘请专业的图书设计人才与其工作长达一年,通过各方努力,终于将本书所谈及的知识内容和学术名词,用简洁易懂的话语,形象生动的图像,把原本需耗费大量精力去理解的艰深名词,采用图文并茂的形式表达出来。

这本书其实由来已久,十年前,伊夫就想设计出这样一本简单明了的书,当时有许多年轻企业家找他咨询,但都没有一个成熟的理论加以指导,时常十分费力地解释他们自己的商业理念和想法。实际上,在创业投资大潮的当下,商业模式也几乎总是不间断地被提及,颠覆性的全新商业模式正渐渐成为时代的标志,但至今人们对这个概念也非全部理解。现在,这本书出版后,越来越多的人开始接触到它,也尝试着用书本里的方法指导实际运作。

《商业模式新生代》摒弃传统的深奥文字解说,将文字与图像巧妙的结合,用最简洁易懂的方式告诉读者深奥难懂的概念,让读者清晰明白商业竞争的各个面向。还通过简明扼要地讲述了模式创新须知和流程,解析新型公司、业务如苹果、私人银行、乐高、Google、吉列、Skype等企业的创新组织和业务式样结构,帮助读者理解商业模式本质。或者说,这样的方式本身就是对传统经管书籍的颠覆,也许这也是其一出版就广受各国好评的缘故。

全书以商业模型画布为重点,以视觉化的商业模型架构和分析工具,帮助企业进行发展预测分析,将看似艰深复杂的商业模式创新,化整为零,对商业模式创新做出战略规划。

今年引进国内的《商业模式新生代·个人篇》是《商业模式新生代》的延续性项目,它为个人发展设计的。摒弃了通常职业规划图书的文字说教,保持了《商业模式新生代》图文并茂的风格,结合商业模式画布,以可视化系统思维的视角一步步帮你搞清楚自己现有的“经营”模式,设计以适应于不断变化的外部环境的、为个人所创新的商业模式。商业模式画布可以帮助你进行全新的系统思考,对职业道路加以规划、积累,实现“个人经营”的成功。

本书所提出的单页式解决方案曾帮助全球数以千计的个人实现商业模式创新。它能有效地消除职业不确定感,为读者带来巨大自信;它能以系统化的方式优化最重要的商业模式,实现个人商业模式的定制化。

同时,这本书是“为了测试一下我们设计第一本书的那个整个的模式是否可以复制”,也延续第一本书的作法, 制作网站,让读者参与进来,提供意见和批评,及时加以收集,有效过滤掉杂音,留下真正重要的有价值的内容,教人如何运用书里的知识引导实际应用。

这2本书都遵循了分析商业(个人)环境,设计商业模式,实践验证假设,重新修订商业模式的过程,这也是目前商业模式画布的最佳实践用法,就书本身而言,其趣味性和使用性也不相上下。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所发表点评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经济观察网观点)

用户名: 快速登录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