魔女梅里安
导语:

洁尘

17世纪、18世纪,是欧洲几个老牌帝国迅速向外扩张、在全球范围内高速推进殖民主义的世代,与此同时,也成为近代博物学发展的爆炸世代。在那些个年代,欧洲上层社会兴起了一股博物学收藏热和与之配套的博物学出版热,在这股热潮中,拥有异域的博物学标本和相应的出版物成为了一种时尚和荣耀。在利益和荣誉的双重驱动之下,有许多勇敢无畏的博物学家和图谱艺术家,他们应邀或自费,跟随着扬帆远航的帝国舰队,颠簸于波涛之上,跋涉于险境之中,深入到太平洋、印度洋、大西洋等各个未知的岛屿和陆地,探寻、采集、归纳、总结了大批的资料。时隔两个多世纪回头看去,他们的身影是那么的伟岸、壮美。他们中间,因时代环境所囿,鲜有女性的身影,但毕竟还是有这么一位,她就是玛丽亚·西比拉·梅里安。

德国博物学家和图谱画家梅里安,生于1647年,卒于1717年,享年70岁。梅里安出生于法兰克福一个艺术世家,其父为雕刻师和出版商。在她幼年时代,父亲不幸去世,母亲带着她改嫁给一位静物画家,而她自己成年后,也嫁给了一个艺术家。梅里安自小对花卉和昆虫感兴趣,加上其受到的来自多方的艺术熏陶,自然走上了图谱艺术家的道路。

在成为伟大的梅里安之前,普通的女艺术家梅里安已经出版了好几部花卉图谱作品。命运从她的婚姻失败开始发生转机。1685年,梅里安与丈夫分居,带着女儿们迁居至荷兰,之后认识了阿姆斯特丹市长等一批荷兰权贵。对于当时富有的荷兰上层社会来说,最时髦最风光的事情就是拥有新奇的博物学标本以及相关图谱。1699年,得到了一笔政府津贴的梅里安,在没有男性保护的情况下,与次女一道,踏上了探索苏里南自然风貌的旅程。那一年,梅里安52岁。

苏里南当时是新近开发的荷属殖民地,位于南美洲北部,是热带雨林气候的一个典型地区,绝大多数欧洲人对其一无所知。1954年,苏里南成为荷兰的一个海外自治省,1975年独立,成为南美洲最小的一个国家,同时是西半球唯一一个使用荷兰文的地区。

梅里安在苏里南居游了两年时间,其间经历了太多的艰辛危险。她的这个举动,在当时的西欧社会,并不像其他男性冒险勇士们那样能够获得众人的钦羡,相反,梅里安被视作一个离经叛道不守妇道的女人,招致了许多的攻击和嘲讽,有人甚至称她为“与魔鬼共舞的人”。梅里安在苏里南的两年时间,观察、记录并描绘了大量的昆虫以及其植物宿主,回到荷兰之后,她出版了此行的成果《苏里南昆虫变态图谱》,因为这部作品的出版,梅里安从“魔女”成功转身为一个公认的杰出女性。在这本图谱中,她创造性地把昆虫的各个生长形态与其植物宿主同绘在一个画面之中,将科学的严谨和艺术的美感同治一炉,因而一举成名,并被后世的昆虫学家和自然史绘画艺术家推崇备至。

梅里安70岁高龄时在荷兰阿姆斯特丹去世,但她的祖国特别以她为荣,德国1992年发行的500马克纸币,背面是梅里安所绘的毛毛虫和蒲公英,正面则是梅里安的画像。

梅里安的作品现在依旧在我们的生活中发生作用。我曾经在一家进口装饰画网站上看到了梅里安的好多作品,其中有我特别偏爱的《菠萝(凤梨)上的苏里南昆虫》,这幅版画印品售价在人民币1500元左右。梅里安生前不仅是一位杰出的昆虫学家和图谱画家,她还是一个精明的商人,当时就把她的版画作品分印制作了不止一份的“原作”,出售给各家博物馆,获利颇丰。我想,现在她作品的售出利益,应该还是跟她的后人相关吧。时至今日,世人以及她的后人还在受惠于这位伟大勇敢的女性,真是福气。

相关文章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所发表点评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经济观察网观点)

用户名: 快速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