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辨丑”,视觉审美的觉醒
导语:城市公共雕塑的出现会增加使城市的景观,丰富城市居民的精神享受,体现一个城市的精神风貌和文化品位。但如果在一个非常现代化的城市出现劣质的作品,就是对城市审美和大众品位的亵渎

 

2012年首届全国十大丑陋雕塑评选发布会现场

by万琦

12月19日,首届由网友票选“全国十大丑陋雕塑”评选结果出炉,湖北武汉“生命”雕塑以310886票位列榜首,北京望京地区的“望京欢迎您”以255931票位居第五。评选启动于今年八月底,历时3个多月,由搜狐文化、搜狐艺术频道发起,据工作人员介绍,参加评选的59件雕塑,是由其在网络中搜索找到的曾被网友评做丑陋的非临时性雕塑,而最终总的投票数近500万。作为首届由网民票选的评选活动,这将是一件重大的文化事件,它不仅反应了官方意识与大众审美的背离,也在一定程度上反应了大众视觉审美意识的觉醒。

忍无可忍的“丑陋雕塑”

随着中国的城市化进程加快,“城雕热”在全国迅速升温,各地建设城市雕塑的数量之大,发展速度之快在当今世界是罕见的。当西方的公共雕塑概念大量走进中国百姓日常生活的同时,公共雕塑“质”的问题也逐渐浮出水面。

今年,有关中国城市公共雕塑的争议纷纷频现,先有乌鲁木齐市三屯碑巴哈尔路的花堆雕塑“飞天”,12天后悄然被拆。郑州地标性建筑“中原福塔”的“小猪雕像”被网友斥为“流氓猪”。桂林“扶老”雕塑、重庆永川章子怡雕塑、江苏镇江的“运河之母”雕塑等都遭到了网友们的质疑。

候选名单上的59件雕塑,就来自北京、上海、广州、杭州、重庆、武汉、西安、镇江、等地。各种对于城市公共雕塑的关注和责备,成为一种舆论势力把本来在城市中独占风景和空间但又有强差人意的城市公共雕塑混乱问题推到了舆论的风口浪尖,成为网民和专业人士、艺术家调侃的对象。

同时,此次评选的结果也遭到了不少网友和专家的质疑,引来最多的便是列居第二的重庆“记忆山城”吊脚楼雕塑,很多网友和专家为其喊冤,因为“山城记忆”是一个描述重庆当地吊脚楼的作品,也曾荣获“全国优秀城市雕塑年度大奖”。遭此评价,美术评论家吴应骑表示,网友没有全面了解重庆的吊脚楼文化,对这段历史不了解,所以看不懂这件雕塑作品。

可无论如何,此次评选是首届是首届由网民投票参与的活动,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民众的心声和民意。中国艺术研究院建筑艺术研究所副所长王明贤认为,这次“网络选丑”,正说明了大众视觉审美的觉醒,同时,此次评选还不是艺术界小圈子里的自我意淫,而是网络时代的大众呼声。“中国城市的发展需要网民的力量,社会大众对丑陋雕塑忍无可忍,群起而攻之。我们应借此机会,展开中国城市艺术现状的调查,并进行城市文化问题的大讨论,以推动当代城市的发展。”

《世界艺术》杂志主编徐亮表示,城市公共雕塑的出现会增加使城市的景观,丰富城市居民的精神享受,体现一个城市的精神风貌和文化品位。但如果在一个非常现代化的城市出现劣质的作品,就是对城市审美和大众品位的亵渎。

艺术家包泡认为,这次评选活动的意义在于,它是一次大规模的推动、普及现代雕塑艺术的积极的活动。城市公共雕塑的建设过程实际上是城市的管理者、雕塑家、开发商或企业家、城市公众这四个方面在城市公共空间的一种博弈的结果。公共雕塑美的打造需要这四者的共同努力,尤其是需要接受城市公众的审美检验,政府有关领导要多听取专家和艺术家的意见和建议,尊重艺术本身的规律和法则。反之,大众性的“辨丑”活动和呼声最终将助推公共雕塑的美丽指数。

   与大众审美背离的城市雕塑

 既然大众不喜欢,为何诸如“流氓猪”、“飞天女神”等雕塑又能堂而皇之地树立在人流熙攘的广场,进入公众视野?

从某种角度看,城市公共雕塑是被限定的艺术形式,其创作工程必须是复杂的长期的。它的建造首先要需要政府规划、财政部门及社会、历史等专家的统筹、策划,形成计划才可以实施。但艺术家必须是独立的,主要体现在作品艺术性和创作思维及独特性上的。如果雕塑家不能发挥自主创作,有了创作方案还需政府核查、点头同意,这是严重违背艺术创作规律的事。

埃菲尔铁塔和卢浮宫前的玻璃金字塔是经过半个多世纪的设计、施工才建造的,多年后才得到公众的认可的。而我们现在许多雕塑作品大多是“大跃进”的产物。外行领导审批,仓促建造所暴露出的问题实在难以说情。城市雕塑与公众审美的背离,总与所谓的“长官意志”产生纠葛,与公众意识的缺失不无关系。

中央美院教授隋建国认为,中国城市雕塑之所以出现了如此复杂的综合性问题,主要原因有几个方面,首先是随着国家的经济实力的增长,有更多的钱投入到城市雕塑建设这个大锅里;于是,中国城市建设二十多年历程,雕塑工程和建筑,路桥一样,成为某些人寻租的途径,而雕塑家的配合也非常熟练;还有些官员把自己的长官意志强加给雕塑家,他想要什么,雕塑家就得给他做什么。第一个问题是甲方乙方这种寻租与合作。第二个问题是甲方的自以为是,而作为参与者雕塑家贪图经济回报丧失底线。

艺术家包泡认为,城市公共雕塑的建设过程实际上是城市的管理者、雕塑家、开发商或企业家、城市公众这四个方面在城市公共空间的一种博弈的结果。公共雕塑美的打造需要这四者的共同努力,尤其是需要接受城市公众的审美检验,政府有关领导要多听取专家和艺术家的意见和建议,尊重艺术本身的规律和法则。反之,大众性的“辨丑”活动和呼声最终将助推公共雕塑的美丽指数。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所发表点评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经济观察网观点)

用户名: 快速登录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