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维斯的生意经
导语:

151

王芳

对于各服装品牌来说,库存积压是个难以回避的问题。而真维斯在这方面就显得轻松不少,“真维斯市场部的员工非常的抢手,他们被公认调配货能力很强。”一位同行业的品牌商表示,真维斯市场部的员工从真维斯出来后,直接被耐克、李宁这样的知名公司聘请。“他们清楚地知道什么样的货该往哪家店铺调,到什么时间会卖不动,所以从来没有库存积压问题,真维斯对库存的有效控制在业内是有名的。”上述业内人士称。

库存消耗的顺畅,与这家企业所信奉的文化不无关系,由于董事长杨勋整个家族都信仰佛教文化,真维斯的企业文化或多或少融入了佛教的思想。受这样的思想影响,真维斯员工的做事方式与同行类企业有所区别。“我们相信因果规律,反对讲运气,反对不劳而获。”真维斯副总经理刘伟文说。

对于这种文化的融入,刘伟文觉得杨勋并不刻意,而是在潜移默化中将佛教思想融入进来。旭日(真维斯的母公司旭日集团)文化的其中一部分,叫:“信﹑解﹑行﹑证”。信,要相信且对自己有信心;解,要理解相关的内容和方法,把握做事的方式;行,即一定要执行;执行完了之后,证,就是求证,要有一个结果,证明事实与你原来理解的东西相不相符,如果不符合,就要改变。

在旭日集团工作二十多年的刘伟文,对杨勋最深的印象就是“是个有长远眼光的老板”。有时,当中层建议增加一些盈利的项目,杨勋会从长远发展的角度来考虑这些该不该做。“要整体加大销售其实并不是一件很难的事情,可以给予加盟商多些优惠政策,让他们先拿货品去卖,卖完以后再结算,很多品牌也都在这样做。”但杨勋坚持认为,如果这样做就不能培养加盟商的经营能力,“所以我们一直让他们必须要提前来订货,订完货以后去销售,以此培养自负盈亏的能力。”

近年,服装业普遍受库存所累的情况下,真维斯却从来没有库存问题。刘伟文解释称这也是“因果文化”的作用。真维斯在近三年采取的策略是不刻意扩展一、二线市场,重点拓展三、四线以及五线城市,其在三、四、五线市场的增长率是三位数。真维斯国际(香港)有限公司杨勋年初在北京表示,公司每年都要保持15%以上的增速,力争数年内突破100亿元。

由于真维斯毛利较低,过去十年被逼着做精准的库存管理。真维斯的库存管理有三个维度:时间维度、地域维度和产品维度。在时间维度上,以前是半年分析一次消费者购买心态,现在则精准到了每周;地域维度则是将全国分成了东西南北区域,最后又细分到每个城市每个店铺做分析;最后的产品维度是指,以前只针对男女装做分析,后来是对每个款做分析,现在则会针对不同的面料、不同的风格去分析,透过这种多维分析来判断下一季的流行,再分析每个区域适合什么样的服装设计与材质,这样就会特定生产,减少库存。

精准库存管理的背后都需要强大的技术化系统做支撑。真维斯所属的旭日集团有一个规模不亚于一家IT公司的IT部门,具备120个业务分析师、系统分析师和程序员,所有系统都是自己开发。此外,为抓住品牌的核心受众,真维斯的网络营销团队员工绝大部分都是85后青年。

在真维斯,很多决策都会受这种“因果关系”理念的影响。中国真维斯杯休闲装设计大赛从1993年开始已经举办了21届,刘伟文称,如果把这个资源投入商业广告,显然取得的短期效应更高。但创立这个比赛的初衷是因为1993年刚进入中国市场的时候,发现缺乏休闲类设计人才,坚持到现在,在大学院校具备了一定影响,也能慢慢培养起他们对真维斯品牌的认同感。

为增强员工对公司的归属感,真维斯一直在推行“企业社区化”。作为其中的一部分,杨勋每个月会在真维斯亲自主持一个会议,这已作为传统坚持了十多年。该会由公司内部的经理级员工参加,每18个月一期,与杨勋面对面直接交流,谈的话题涉及生活、人际,甚至宗教信仰。还有的新任职经理会向杨勋请教与父母相处之道。

相关文章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所发表点评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经济观察网观点)

用户名: 快速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