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还能买房吗
导语:当前依然可以购房,虽然最佳时机已错过,但还算是次佳。2013年下半年,大部分城市的房价水平,都会高于当前。

经济观察网 杨红旭/文 今天下午,在机场里走路时,听旁边一乘客跟同伴说:“同学向我借钱购房,我还打算购房呢,哪有余钱借他,况且他是用来投资的!”

其实,大家若留心一下,就会发现近段时间,身边亲友中谈论房子的多了起来。正如,三个月后,你会发现身边谈论股票的人,会明显多于现在!任何一轮楼市和股市上行阶段,尤其是市场上涨行程达到中场,或者已进入下半场时,都会出现这一现象。

2012年,房地产市场发生了逆转,由冬天转入春天,少数地区如北京,已经入夏。从住宅市场观察,二季度是一个转折点。从3月开始,我就提醒大家要关注入市时机,其后不断强调今年是购房和拿地的好时机。而且,当时我还提出:是过去两年(2010、2011年)和未来两年(2012-2013)年最佳购房时机。

近几个月,不断有粉丝在微博上说,2012年在不同的月份,因相信我的观点而采取了实际购房行动,且在当前这个时点,房价程度不一的上涨之后,心情愉悦。但更多的朋友,则是将信将疑,或者干脆不信。现实却是,全国70个城市的房价指数,总体于6月份止跌反弹,其后一直保持小幅上涨,11月后则加速上涨。

又错过了!这是很多人近期的郁闷总结。也不怪这些善良的民众。一方面,2013年国家的房地产调控一直没有松,还时不时的重申和强调“绝不允许房价反弹”。另一方面,整个2012年上半年,“看空派”甚为猖獗,动辄房价大跌三成、五成的言论,确实误导了很多购房者。

楼市入春,已成不争的事实。那么,现在还能购房吗,2013年仍是购房良机吗?如果说2012年楼市是三部曲:探底、筑底、复苏。那么2013年市场总体特征是一条线:震荡上行,有惊无险。市场总体是上行的,多数年度指数将强于2012年。

但上行之路不会顺利,政策是最大的变量和变因,政策出台的时点和力度,都会影响市场指数,尤其是成交指标。12月以来,包括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住建部、国土部等皆强调:2013年房地产调控从紧。但靠既有政策,已无法抑制房价上涨的势头,这一点已被2012年的市场事实所证明。所以,未来几个月出台新政,基本已成定局。

不过,对此不必过于悲观。在市场短周期步入上行通道后,即便是有新政打压,楼市也不可能立即大幅降温,2013年震荡上行加高位盘整的可能性较大。即便是多数指标可能逆转为下行,估计最快也得到四季度,而2014年则存在较大市场风险。就住宅市场来看,新政出台后,成交量将下滑三个月左右,其后仍有反弹的可能;价格变化滞后于成交量,2013年价格以涨为主,不太可能看到持续多个月份的下跌。

基于上述判断,当前依然可以购房,虽然最佳时机已错过,但还算是次佳。2013年下半年,大部分城市的房价水平,都会高于当前。至于接下去几个月情况如何,请大家密切关注新政出台的情况。随着时间的推移,购房的心态应趋于谨慎。至于哪个月份是分水岭,之前可以入市,其后不宜入市,尚无法精准预测,除非真是神仙。政策是最大的不确定因素,需要密切观察政策以及市场的动态变化。

另外,还应关注需求差异和地区差异。刚需族,啥都别想,闭着眼睛也得买,直至房价触顶后,形成明显下跌趋势时,可暂停观察。改善族,走一步看一步,至少在政策出台前,都不必犹豫。投资族,机会主要在2012年,今年的机会已不多,有的话也就近一二个月。

关于区域差异。2012年,一线城市和少数二线城市,楼市率先反弹,房价上涨幅度明显超过三四线城市。2013年,要防范一二线城市房价上涨过快,如果率先触顶,则2014年下跌时幅度,也会大于三四线城市。一二线城市的特点是活跃,市场起伏的波幅大,购房者要注意踏准节奏。三四线城市,不必过于担心短期波动,最值得关注的是住宅供应是否严重过剩,如果加之房价曾大涨过,则很可能形成大泡沫并破灭,这属于系统性风险,鄂尔多斯的教训值得警醒。

作者系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副院长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所发表点评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经济观察网观点)

用户名: 快速登录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