屈宏斌:投资仍将是经济主要驱动力

李晓丹2013-01-18 13:25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李晓丹  四季度GDP同比较三季度的周期低点7.4%反弹了0.5个百分点至7.9%,环比增速2%,较三季度的2.1%略有回落。全年GDP增速7.8%。汇丰首席经济学家屈宏斌认为,“尽管这一年度增速是十余年来的最低水平,但在面临中长期结构性调整压力的中国来说,可以说是基本完成了在外需下滑冲击下稳增长的艰巨任务。”

外需疲弱仍将持续的背景下,内需仍是主要稳增长力量。统计局公布的三大需求对GDP的贡献率显示,最终消费贡献51.8%,固定资本形成贡献50.4%,上年净出口贡献为-2.2%。未来消费受收入增长支撑仍有望保持平稳。

四季度回暖主要受第二产业加快拉动(加快0.7个百分点),第一产业及第三产业也录得了回升。季调后的环比折年率从三季度的8.4%放缓至四季度的8%。从具体数据走势来看,12月工业增加值环比0.87%,与11月0.88%基本持平略降。其中,轻工业生产加快0.4个百分点至9.6%,重工业加快0.1个百分点至10.6%。分行业看,化工、金属、电气机械、IT行业生产加快明显。发电量增速较11月的7.9%小幅回落至7.6%。分产品看,钢材、水泥、原油加工量增速均有所回落。汽车生产加快。

屈宏斌认为,2013年GDP增速会达到8.6%,投资仍将是拉动经济平稳回升的主要驱动力量,“但需要在融资上开拓更多渠道并在政策层面给予必要支持。去年年末的中央经济工作会确定的适当扩大社会融资总量的表述也显示了对稳增长政策将要持续的认可。”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宏观经济研究院秘书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