雾霾笼罩 环保投资有望加速
导语:

胡中彬

席卷北京等几大城市的雾霾天气让大气污染监测与治理方面的投资机会引发了更多的关注和思考。

尽管大气污染领域的投资早非新鲜事,但无可否认的是,生产空气净化设备的企业受到了的企业、消费者购买意愿明显上涨的利好影响。或许雾霾天气的出现对大气污染监测及治理相关领域的发展推动作用只是杯水车薪,但是,让许多投资人期望的是能够借此引发一场环保投资行业的“蝴蝶效应”。去年,国内环保领域的投资也遭遇了“雾霾天气”,投资规模出现了严重的下滑。

“拯救空气”进行时

私募股权投资公司们也在重新寻找着这一细分领域中有望脱颖而出者,对大气污染的监测和治理相关产业抱有了更多的兴趣。

“我们一直是投资清洁技术领域,大气污染的相关产业我们一直在看,也投过一些企业,这次雾霾事件后,我们也会对大气监测和治理这一更加细分的领域投入更多的关注。”青云创投合伙人张立辉称。

张立辉认为,事实上,PE/VC投资界对于大气污染治理方面的关注已经持续了很长一段时间,这并不是新鲜的投资领域,从资本市场来看,已经有一系列相关的上市公司挂牌上市。“以前我们也投了一些相关的公司,但并不是直接进行空气净化处理的,因为空气净化处理只能解决一小部分空气的问题,治标不治本,根源还是在于汽车尾气排放、扬尘、燃煤等因素,因此,我们此前是在这些领域的治理上投资的项目更多一些。”

事实上,根据研究的数据,构成北京等地PM2.5的主要原因是扬尘、燃煤、二次硫酸盐和硝酸盐及机动车排放等,其中燃煤和机动车排放等是核心因素。

这一环保事件的发生,另一受到直接影响者是面对消费者的空气净化等相关终端企业。在北京等地,已经出现了口罩脱销的情况,而室内空气净化器则成为了另一个抢手货,企业办公室、家庭等都开始装备空气净化器,这无疑会为生产空气净化设备的企业带来最为直接的影响。而这一变化趋势也得到了投资机构的关注。“我们明显感觉到,现在大型的空气净化器受到了很多消费者的欢迎,尤其是企业和一些富有家庭购买积极性很踊跃。其实一些大型的空气净化器并不便宜,动辄上万元,但是这个市场已经慢慢培育起来了。”一位关注环保行业的投资人称。

张立辉表示,青云创投还没有投资直接进行空气净化和处理的消费品企业,但目前也在观察这一细分领域的态势。

北极光创投董事总经理杨磊也公开表示,北极光创投已经开始物色空气处理方面的企业。杨磊说,公司正考虑投资于生产空气净化器的贝昂科技有限公司。

据介绍,贝昂科技的产品是离子风空气净化器,生产的空气净化器能去除小到20纳米的可吸入颗粒物。这家企业目前还处于相对较早的发展阶段,目前瞄准的就是家庭空气处理产品这一市场,并有意在未来扩张到提供行业解决方案方面的业务。

在投资环保行业的人士看来,空气净化器的市场竞争事实上已经相当激烈,尤其是消费品市场这一细分领域中,国内生产空气净化设备的厂家众多外,还有众多国际知名品牌早已经推出了相关产品,瞄准这一市场的企业必须有较为领先的技术、知名的品牌和强大的渠道资源。因此,要再找到比较有投资价值且规模较大的企业并不容易。

投中集团分析师李玲表示,从近几年资本进入环保领域的情况来看,大气污染治理方面吸引的资本量相对较污水处理、固废处理等领域较少一些,简单地看,比如污水处理就有工业污水、生活污水处理等方向,单个项目的回报也较高,对企业、资本有更强的吸引力。“国内许多环保企业主要的盈利模式是靠获取政府补贴及获得政府的买单,企业发展受政策影响较为明显,污水、固废等方面政府倾注的心血和关注度更高一些,也导致了资本往这些方向倾斜。而靠生产终端设备面对普通消费者的环保企业获得的补贴可能就比较有限。”上述PE投资人士称。

环保领域投资起伏

一场异常严重的雾霾天气是否能够为去年投资规模下滑严重的环保产业投资带来曙光?

环保行业也常常被投资机构认为反周期特性明显,并被诸多投资机构选定为经济低谷时较好的投资品种,但是,近年来环保行业的投融资态势也呈现出了“雾霾笼罩”的态势,投资节奏起伏不定,去年的下滑状况异常突出。

从过往几年的投融资趋势上看,2007—2009年环保节能行业融资金额逐年增长,2009年达到10.42亿美元的历史高点。经过2010年小幅回调后,2011年度受鼎晖2.58亿美元收购新达科技、KKR1.14亿美元投资联合环境两起融资案例拉动,环保节能行业融资再度活跃。但是,这一活跃在去年戛然而止,并出人意外地出现了巨幅的下滑。

根据ChinaVenture投中集团旗下CVSource统计显示,2012年我国环保节能行业共披露融资案例27起,融资总额为3.59亿美元,数量和金额同比分别下降43.8%和52.2%,创下近四年新低。其中,第四季度仅披露4起融资案例,融得资金1300万美元。“去年整个私募股权和创业投资的投资活跃度都出现了明显的下降,这是大前提。要从清洁技术这一范畴来看的话,拖累投资规模的应该是新能源行业出现的下滑,仅仅只是环保领域的投资来看,我个人感觉没有太明显的变化,大家还是长期看好这一行业。”张立辉称。

事实上,环保产业一定程度上对宏观经济的反映也同样敏感。受制于上游工业领域的发展状况,由于宏观经济的下滑使得工业企业的盈利状况和现金流状况变差,企业节能改造的动力减弱,支出减少。

投资机构们事实上也期望着雾霾事件发生后能够据此带动环保产业走出因新能源投资失利等因素的阴影。

上述PE投资人则称,环保领域前景广阔,未来几年国家政策将突出二氧化硫和氮氧化物减排、改善水环境质量、大气污染物综合控制等方面工作。

十八大报告中,环保作为生态文明建设的核心和重要工具,将成为政策扶持的重点行业,成为能够贯穿2013年全年的重点投资领域。瑞银集团估算“十二五”环保年均投资约6200亿元,其中工业污染源投资有望超过1200亿元,是增幅最大的领域。瑞银还表示,环保设备将最先受益环保产业大发展。“环保领域很难出现如同新能源领域那种爆发性的增长,因为这个行业非常细分,差异化特征明显,不太容易进行大规模的复制,目前来看,进入的资本都是偏向早期的风险投资。”上述PE人士称。

值得一提的是,去年,在A股市场上市的两家环保企业,东江环保和津膜科技都受到了二级市场的高度追捧,也显示出了资本对环保概念的青睐,为投资环保企业的退出留下了好的预期。

坚守在这些企业背后的风投资本收获颇丰。东江环保的上市为坚守10年之久的中国风险投资公司、永宣创投分别带来了79.09倍、65.63倍的超高账面回报率,而2010年才入股的金石投资仅获得2.07倍的账面回报率;津膜科技的上市为高新投资以及中信建投资本分别带来了12.21倍、2.98倍的账面回报率。

相关文章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所发表点评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经济观察网观点)

用户名: 快速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