宏达股份面临ST风险 什邡项目尚无时间表
导语:

151

贾华杰

临近宏达股份什邡磷化工基地,石亭江边,一个绵延数百米的高大磷石膏堆,这是加工磷矿后剩余的固体废渣。

宏达股份董事长杨骞说,中国首个磷石膏综合生产线就建在那里,花费了3000多万元,现在我们每年的磷石膏利用可以完全利用,还可消耗部分历史“库存”。

从高大磷石膏堆出发,沿着石亭江,往什邡市区方向走,几公里之外,就是2012年7月份引发巨大环保争议的宏达钼铜多金属资源深加工综合利用项目(以下简称钼铜项目)。

2012年7月3日,四川宏达钼铜有限公司接到什邡市人民政府通知,要求钼铜多金属资源深加工综合利用项目停止建设,通知主要内容如下:“你公司举行钼铜项目开工典礼后,我市部分群众对项目环境影响不了解、不理解、不支持,反应强烈。为维护我市社会大局稳定,经市政府研究决定,你公司钼铜项目从即日起停止建设。”

钼铜项目计划投资超过百亿,按照最初的预计,如钼铜项目成行,宏达股份未来有望成为国内钼第一、钛第一、铜第四、锌第七的综合矿业巨头。

2013年2月份,宏达股份董事长杨骞在什邡接受了本报记者的采访,时隔半年后首次谈及钼铜项目的后续问题,以及宏达股份如何扭亏的问题。

此外,据本报记者了解,杨骞在2月5日宏达集团年会上强调,2013年“全力推进集团坦桑尼亚项目、金鼎二期项目、钒钛项目、钼铜项目、川润项目等重大项目取得实质性进展”。

《经济观察报》:宏达集团和股份公司钼铜矿项目已经进入前期开发,钼铜加工项目现在是什么情况?

杨骞:什邡钼铜项目,是经过国家行政审批是完全合法有效的。这个项目原来在什邡这个地方建设,准备了几年,做了大量的工作。

后来什邡市政府因为部分群众不了解,不理解,为了平息公共事件,通知我们停止这个项目。上市公司为此也作了公告,在十八大以前,为了维护社会稳定,我们没有谈(与什邡市政府)这个事情,这个项目现在何去何从,现在我们肯定要谈。因为作出停止建设的不是我们,是什邡市政府。政府让我们在这里建,要有个说法;不让我们在这里建,也要给我们负责任的说法。

因为没有准确的信息,我无法告诉你,这个项目建还是不建,什么时候建,是在什邡建,还是搬走。

《经济观察报》:公司未来的发展方向是什么?

杨骞:在公司的规划中,宏达希望经过一定时间的发展,在中国有色金属行业中,成为一家有比较突出的资源优势、技术优势和市场优势的公司,而且可持续盈利能力比较强的企业。

产业链的构建是,特别倾向于矿业,而化肥行业未来定位是副业,主要围绕消化主业中的副产品来构建。

《经济观察报》:宏达股份此前公告预亏超过4.8亿元,为什么亏损这么多?

杨骞:主要的原因是磷矿石我们一年要消耗80万到90万吨,平均涨价20%,而成品销售价格却降低了6%以上;电解锌这部分价格降低了10%以上,主要这两个因素导致公司2012年亏损。而宏达股份完全没有磷矿资源。

此外,金鼎锌业盈利也大幅度下降,电解锌的销售,平均每吨下跌1600元,原来氧化锌的矿石品位平均下降了5%,此外,怒江电网被国家电网收购整合后,那边出了一个重大供电安全事故,影响了对我们的供电,导致产量下降了10%。

实际上,如果我们把冶炼部分都停掉,公司也是盈利的,但员工怎么办?

目前,我们正在转型,加大硫化矿的工业化应用,减少氧化矿的工业化应用,加大前端精矿(采矿选矿)的能力,后端冶炼的能力基本维持不变。因为未来的3至5年过程中,电解锌的原料锌精矿对外的依存度已经超过了60%,所以现在卖矿的是大爷,卖电解锌的是孙子。

《经济观察报》:你怎么看2013年的市场环境?

杨骞:2013年,我们肯定是不会让公司亏损的,会千方百计增加盈利。2013年,宏达如果亏损的话,将进入ST,宏达如果做到这个层面,那就是能力问题了。

第一,2013年整体的宏观经济好于2012年,最近电解锌的价格已经有上升的趋势;第二,我们有一些投资收益的增长因素,比如对四川信托的投资,还有分红的一些因素;第三,投资结构的调整,会有一些明显的进展,金鼎公司的自有矿的成本会适度下降,我们也会立即解决磷矿石的来源问题;第四,2013年我们会刚性地降低成本。

《经济观察报》:有什么具体的降低成本的措施吗?

杨骞:2013年,我们主要的目标是刚性地降低成本,我们现在已经提出了,降成本的具体规定。第一,降低生产成本和各种消耗,包括原料辅料,用可以量化的指标来进行日常效益的监控;第二,降低财务成本,调整财务结构,减少利息指出;第三,降低交易成本,尽量用电子交易的方式,完成供销的成本;第四,降低管理成本,外包服务,公务用车单车考核;第五,降低供应成本,备品备件要大幅度减少,在大宗原材料上,进行联合采购,降低成本;第六,降低人力资源成本,比如在人力资源范围内调节,在用工制度上,利用新项目建设和检修期间,来减少直接上岗的人数;此外,控制技改和其他项目,减少支出,实行月度的监控。

相关文章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所发表点评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经济观察网观点)

用户名: 快速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