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开二胎,公众会理性选择
导语:

尊敬的国家发展改革委员会、国家卫生和人口计划生育委员会:你好!

此次国务院机构改革后,将制定人口政策和计划生育政策的职责分别交由两部委承担,相信对制定更为科学、务实的人口政策和计划生育政策大有裨益。在此,特提请二部委立即研究并调整目前的人口和计划生育政策,以实现在2015年全面放开二胎的目标。

作为在特定的历史条件下做出的一种权宜选择,以独生子女政策为核心的计划生育政策已充分完成了其使命。实行计划生育政策的30多年间,中国累计少生了4亿多人。中国特别紧张的人口增长问题已经趋于缓和。以2010年全国第六次人口普查的人口数据看,目前中国的总和生育率为1.5,远低于2.1的人口世代更替水平标准。

持续实行的严格计划生育政策,已使中国成功实现了从“人口高出生、低死亡、高增长”向“低出生、低死亡、低增长”的历史转变。中国人口的主要矛盾已经不再是增长过快,而是人口红利消失、临近超低生育率水平、人口老龄化、出生性别比失调等问题。

当前的计划生育也应该随着人口增长状况的改变而进行调整,即便是在1980年中共中央发表的《关于控制我国人口增长问题致全体共产党员共青团员的公开信》中,也曾对这一权益政策的推出给出了富有远见的预测,“到30年以后,目前特别紧张的人口增长问题可以缓和,也就可以采取不同的人口政策了。”

不管是当年的30年之约,还是当下的人口状况,或是从长远的社会和谐、人口均衡发展来看,调整和完善当前的人口政策、生育政策都势在必行。当然,作为一项影响深远的政策,人口和计划生育政策的调整必须慎重,尤其是要防止人口规模大起大落,甚至是人口增长的失控。

从目前部分地区实行的允许夫妻双方为独生子女的夫妇可以生育两个孩子(“双独”)以及夫妇一方为独生子女的可生育两个孩子政策(俗称“单独”的政策)的实践来看,实行更为宽松的生育政策,并未导致生育率出现明显变化。

而在大部分农村地区,由于实行相对较为宽松的计划生育政策,生育二胎已成为普遍选择。但限于当前的经济和社会条件,农村居民的生育意愿并未产生大幅反弹,而是大多仍止于“一儿一女”的两孩状况。

应该说,随着社会经济发展水平的进一步提高,现代的生活观念正在为越来越多的公众所接受,个体和家庭在生育问题上的选择更为理性。“双独”政策的实施和部分实行宽松生育政策下的农村地区人口出生状况,都说明中国的生育观念和人口形势正在发生深层次的变化。

鉴于稳妥推进的原则,请从当下开始,在已经放开“双独”二胎的基础上,进一步放开“单独”政策,并在城市地区和严格执行一孩政策的农村地区即刻放开二胎;从2015年开始,在全国范围内,不分城乡、民族实现全面放开二胎的目标。

在生育政策调整的同时,人口政策也亟待转向,从以往的“控制人口增长”转向“素质优先、全面发展”。

值此国务院机构调整和转变职能之际,也希望新组建的国家卫生和人口计划生育委员会把工作的重点从之前的管控人口转移到为公众提供优质服务上来。肩负“研究拟订人口发展战略、规划及人口政策职责”发改委,也能够更好地统筹人口与经济、社会、资源、环境的关系,促进人口与经济社会的协调可持续发展。

公民 刘金松

相关文章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所发表点评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经济观察网观点)

用户名: 快速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