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富先老”的焦虑该怎么化解
导语:

尊敬的民政部:你好!

写这封信的时候,最新的老龄人口数据又公布了。根据《中国老龄事业发展报告(2013)》的数据显示,截至2012年底,我国60岁以上的老年人口数量达到1.94亿,占总人口的14.3%。预计2013年老年人口数量将突破2亿大关,达到2.02亿。

事实上,早在1999年,中国就已经开始进入了老龄社会,当年中国60岁及以上人口占全国人口比重到达10%以上。而今,30出头的我,父母也即将突破60岁大关,在这两年陆续地步入老年人阶段。随着时间的推移,我越发地焦虑起来。

养儿防老是中国人的传统观点,也是传统的养老模式。比很多80后幸运的是,我有兄弟二人,可以分担照顾父母的责任。问题是,父母是自己单独过还是跟着我们过?如果是跟着我们过,选择谁家呢?银发开始爬满父母的头时,这些问题就紧迫了起来。

父母自己过,我们显然难以放心。和现在很多中国人一样,在这个人口流动的时代,我和弟弟一南一北的工作,远离家乡,远离父母。这几年或许还好,父母身体还算健康,如果再过些年,父母行动不便时,身边没有子女照顾,生活、就医都将成为难题。

或许您会说,可以送去养老院。但在这个极端重视私德的社会里,将自己的父母送去养老院,在老家是会被人戳脊梁骨,背上“不孝”的骂名。再者说,以中国养老院现有的服务水平,谁又忍心让自己的父母去接受那种不堪甚至非人的待遇?

即便送去养老院,我们也担心父母完全失能后,日常生活需要全护理和照料的时候怎么办?预计到2015年,完全失能老人的数量将达到1240万人。但目前全国养老机构的从业人员不足百万,每年取得养老护理员职业资格证书的只有2万人。

如果父母跟着我们住,也会面临不少问题。一是两代人生活习惯不同,一家五口三代人挤在一起,磕磕碰碰影响家庭和睦;二是父母远离家乡,不如在老家熟人社会里过得习惯;三是医保跨省报销限制,老人在异地就医存在难题;等等。

但,离开家庭的养老是令人担忧的。因为养老不仅仅是养活老人的问题,养老更需要包含亲情和温情。一个数据显示,2000年到2010年十年间,中国城市空巢老人家庭由42%上升为54%,农村则由37.9%上升到45.6%。这些老人的养老问题如何解决?

我还有一个更大的担心是,父母病了怎么办?虽然父母都有医保和养老保险,且不说双轨制的不公平,仅说这些保险大部分情况下都只是解决底线问题,即对基本医疗、基本生活的保障。在我的身边,老人的一场大病拖垮整个家庭的案例并不鲜见。

作为“上有老下有小”的悲催中年男,我这几年的焦虑症越来越严重。高房价、高税负以及高医费正在逐步挤压我照顾孩子和养护父母的空间,这还不包括我爱人父母的养老问题。尽管如此,因为有兄弟,我依然比大多数80后的独生子女轻松得多。

近日,民政部副部长窦玉沛在全国人大新闻中心举办的记者会上表示,民政部“十二五”期间每年都定为社会养老服务体系建设推进年,每年都把社会养老服务体系建设作为民政工作的重中之重。我想知道,这个体系是如何具体解决我们的难题的呢?

这两年,不断有朋友建议我们再生一个孩子,他们的理由,等我们老了,一个孩子要养我们会很辛苦,不如多一个来分担。说实话,以中国现有的养老状况来说,朋友的建议并非没有道理。难道,“养儿防老,多子多福”的传统观念又无奈地轮回了?

公民 谢良兵

相关文章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所发表点评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经济观察网观点)

用户名: 快速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