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交税,并享有纳税者的权利
导语:

尊敬的财政部:你好!

说到税,1994年是个分水岭,1994年不仅仅是分税制的建立,而在于当时税种的设置完整、全面,法律层面的建设也完成。

从1994年分税制以来,到后来大家都关注的财税体制改革,到现在这几年财政部一直都在做结构性减税工作,税制改革的工作这几年一直在逐步推进,现在大家都关注的营业税改增值税就是税制改革中的重要里程碑。

税制改革的核心是要公平,达到量能课税的目的。通过税制改革本身带有减税的附带效果,既达到改革的目的,又能为一部分社会群体减税。

2009年的增值税改革,将固定资产的投资纳入可抵扣范围,这样在固定资产投入和流动资产购买在制度方面获得了平等地位。

这几年,经历了金融危机,减税的动作一直在做。上调个税起征点,提高针对小微企业的纳税起征点,包括所得税、增值税和营业税等。

营业税改增值税将是未来几年税制改革的主要工作,预计将会在“十二五”期间全国与行业全部实行完毕。在2012年试点地区带来减税效果400多亿,而在2013年预计将会达到2000亿元的减税。

结构性减税是财政部这几年的主要工作之一。我们毫不怀疑,减税力度在相关领域会继续加大,不过我们也愿意提醒,在某些领域、某些地方,“休眠税”又在逐渐地苏醒了。

中国有很多税种和收费在设立之初有部分免征条款,或者因为征管水平有限,有些税种征收不到位,处于“假死”状态。最近几年,这些休眠中的税费正在逐一复活。

所以,我们希望了解更多一些。比如说,政府一直在减税,我们知道每次减税的额度,我们还想知道,在收取的这些税中,又增加了多少呢?到底我们是被减掉的税多了,还是被增加的税多了?

在今年的两会上,有政协委员要求取消工薪阶层的个人所得税,有委员要求再次提高个人所得税起征点,我们认为政府在增值税、营业税、所得税、消费税都还有减税的空间,比如,个人所得税起征点可以再次提高,因为工资薪金的税率明显偏高。

减税工作一直都在做,可是在地方上不少减税的措施早就实施了,地方政府对辖区内的企业和经济的敏感程度要超过中央的政策出台速度,等到中央减税政策出台的时候,对地方和企业的影响力可能已经没有那么大的能力了。个税起征点的提高有多大效果呢?笔者的周边朋友,都没觉得有了什么实惠,而少于3500元的,基本都是原来就不纳税,而且没有社保那部分人。

我们有可能也有希望去做一个中产阶层,希望政府能够去培育一个中产阶层群体,从税收去调节,在金字塔的上方和下方出现一个中间阶层,不要让中国的贫富差距继续拉大。《福布斯》杂志推出“税负痛苦指数”,中国内地位居全球第二的排名,我不知道别人税负怎么样,但是工薪阶层和百姓的收入比较透明,该交的税一点都不会少,税制改革的核心是公平,达到量能课税,但是工薪阶层承担了大部分的税,而富翁却以各种手段避税和逃税,其实相比起来,百姓的税负比中国富翁的税负要重很多。

我们认为交税是每个公民的义务,但同时,我们也觉得,纳税之后的服务,我们也应该要感受到。我们交税,同时也要享有纳税者的权利。

公民 杜涛

相关文章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所发表点评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经济观察网观点)

用户名: 快速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