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会之夜
导语:对公司而言,展现企业文化,增加组织向心力最好的方式之一,就是年会

by文婧

管理大师埃德加·沙因(Edgar H. Schein)在《组织文化与领导力:如何以最有效的方式认识和打造组织》中反复敲打众生:“对高绩效而言,文化越强大,组织越有效。”那么对公司而言,展现企业文化,增加组织向心力最好的方式之一,就是年会。

因为新财年的起始日期各异,有的外企年会定在年初,有的则在每年6月份召开。而像审计咨询类的公司,由于年底出差的人员较多,企业便会把年会调整到四五月份 开。不过无论何时,年会都是让市场部绞尽脑汁的大事之一。从场地预订、视频制作、服饰基调到邀请嘉宾名单,都不能落下。作为普通参与者,数年感受下来,年 会实在是一场集体追求折腾感的旅程。

首先是地点。在哪里开年会,是门面子经济学。到腔调足的高级地儿,气派拉风,可以尽情享受美食美酒,但有悖于成本控制原则。去一般的地方,无功无过,开完也被大家飞速忘记。去价格低点的地方,虽然实惠,但缺乏底气。

在美国公司上班的朋友告诉我,他们的年会定在了国贸大酒店,规格尚可,但新任的中国区香港老板,动员员工每人捐100块钱,为公司出份力。

接着是表演节目。邀请明星的价位,是多数500强们难言的痛苦。那么从其他地方寻求突破,就很有必要。有的让美女们盛装走秀,看似颇具卖点,然而男同胞突围 也非难事。前几年,某四大会计事务所的年会上,几位男性核数师当众脱光,穿起女式胸衣,左摇右晃间,香艳照片风靡江湖。几年后,今年一国际公关公司,一群 细皮嫩肉的小伙,在酒店舞台上,打着赤膊身着短裤,手拿大蒲扇翩翩起舞,舞毕,台下是排山倒海的掌声。

抽奖自然是重头戏,在没有微博的时代,你奖品发什么一概没人理。但在网络神勇的当下,公司发宝马i-Pad还是香蕉鸭梨,就关系到领导的脸面和新世纪人才观,甚至上升为新兴公司的营销手段。

当然,酒后的桃色事件也不在少数。去年年会,公司的销售美女,在老大们没有任何心理准备的情况下,端着红酒杯潇洒地坐到老板腿上,称其为“大姐夫”,后又坐 到另一老板腿上,称其“二姐夫”,整个过程令人汗颜。今年年会,某投资银行两位女生因为和一位帅哥的烂桃花,酒后互相揶揄了几句,突然起身互泼海鲜汤,一 时间番茄与蛤蜊齐飞,鱼虾共长天一色。

不过在纷繁庸扰中,也有一些返璞归真的情景。

朋友的老板是澳大利亚人,年年来中国区开 年会,对部下欠佳的准备从不介意,兴奋异常。今年年会,他如约到来,虽然当天市场部的安排依然不得力,他还是美滋滋地帮大家一边拍着照,一边擦着嘴边的烤 鸭酱说:“好吃!Wonderful!”相比起来,那些在细节上顶真半天,最后还不开心的公司,真弱爆了。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所发表点评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经济观察网观点)

用户名: 快速登录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