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出租车账本
导语:

余寒

在北京,打车从传媒大学到建国门,10公里的路程,在一路畅通的情况下需要支付包括燃油附加费在内的27元。七年前,起步价和每公里价格和现在一样,只是没有燃油附加费,27元应该可以跑得更远。

迄今为止,北京最后一次出租车租价调整是在2006年,此后租价七年未变。七年时间,油价涨了近七成。

针对出租车行业的抱怨,北京市交通部门曾对外解释称,要调整起步价,从调价方案制订、价格听证、征求意见到最终实行,至少需要半年,因此交通部门一直采取调整燃油附加费以及燃油补贴的方式分摊燃油成本。

七年间,92号汽油价格由2006年3月26日的4.65元/升,跌宕定格在目前的7.8元/升。向乘客收取的燃油附加费从最初的1元,几度升降调整至今年3月初的3元。但返还给出租车司机的燃油补贴则随着2008年油价上涨一次性增加了525元,之后五年未动,仍是每月1305元。

对银建集团的出租车司机黄师傅来说,经过一番计算,开车行驶在北京拥堵的路上并非一个明智选择。

账本

6.6万辆出租车,2000多万常住人口,像黄师傅这样的出租车司机却往往选择在早高峰、晚高峰时停运、不接活,他们自有他们的账本。

“现在油价老涨,一到早高峰、晚高峰都不出来,那个时间干不赚钱,有的是赔钱。”黄师傅说。在他看来,油价从2006年每升4元多涨到快8元每升的今天,接近两倍的涨幅需要靠延长工作时间来加以消耗。

“反正一天工作时间就得达到十个小时以上,低不了十个小时,”开了十年出租的李师傅说到,“刨去份子钱,一个月赚四千多。”

北京出租车的份子钱是每月5175元,雷打不动;燃油补助作为由企业分担油价的一部分,由出租车公司和政府共同承担,每月向出租车司机发放1305元。“这1305元并不直接发给我们,而是从每月的份子钱里面扣,也就是说我们每个月实交份子钱是3870元。”黄师傅说。

4000多元的月收入在北京这个城市,谈不上太丰厚,大多数人甚至会认为很低。银建集团的马经理说,“如果收入再不提高,干这行的人会越来越少,还怎么为社会服务”,他认为,政府有必要调高价格,以提高司机的收入,现在出租车司机平均收入是四千多,适当调价后能达到六千。

不过,大多数出租车司机认为,即使调价对司机收入的影响也并不是想象中那么大,“调价之后肯定就没有油补了,相当于份子钱涨了。所有的油价都放在乘客身上了,司机的收入几乎就没有提高多少。”

但对出租车公司来说,这似乎是一笔划算的账。在发放给出租车司机的燃油补助中,政府承担785元,剩下的520元由出租车公司承担。北京一家拥有两千辆运营车的中型出租车公司,每年将为此支付1248万元。而规模最大的出租车公司北京银建的士管理公司,拥有一万四千余辆运营出租车,燃油补贴的金额动辄以近亿元计。

国务院2004年下发的一份文件《关于进一步规范出租汽车行业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中提到,对出租汽车行业因燃油价格上涨等因素增加的运营成本,各地要采取由企业、司机和乘客合理分担的办法逐步予以消化。

虽然出租车公司赞同用涨价的方式提高“支付”门槛,但出租车司机们担心打车需求将减少。黄师傅说,“我们不希望涨价,猛一涨的时候走了一部分乘客啊,有的人一看价高就不打车了,反正半年以内有一部分乘客就流走了,就不打车了。”

最令黄师傅担心的是,涨价后取消燃油补贴,又要面临需求减少。“应该涨一部分钱,但是交的份子钱压一点,涨价是为了提高司机的收入,是为了缓解现在打车难。调价之后没有油补,所有的油价都由乘客负担也不是道理。”黄师傅说。

行业

2013年春节前两天,国家有关领导曾前往北京祥龙出租客运公司,询问司机们对打车难的看法,并表示“有关部门要择其善者而从之。行胜于言,要标本兼治,科学施策,解决好这个问题。”

但《经济观察报》从北京市交通运输考试中心了解到,这两年的驾驶员在逐渐减少,发出20多万份资格证,现在在职的驾驶员只有10万余人。

北京城市建设研究院党委书记赵洪才说:“现在出租车司机收入低的情况下,尤其是早高峰、晚高峰的时候堵在路上还不够油钱,如果说费用高点,堵在路上人家也能赚点,才能有这个积极性。”

在增加出租车司机收入方面,赵洪才认为,除了提高运价没有别的途径,要实现十八大报告中提出的收入倍增,不可能让份子钱每年降10%,他降不下去自然也有降不下去的道理。

作为2006年北京出租车调价听证会的听证代表之一,赵洪才说,“如果以后仍是听证代表还是会同意涨价。”

而当年的另外一位听证会代表,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经济研究所所长刘树杰,则更关心北京出租车行业将如何确定份子钱,“要看这个份子钱有没有降的空间,他们算出的税后利润率不应该是简单的加减,而应该算投资利润率”,刘树杰说到,出租车公司收的份子钱太高了。

在长期研究出租车行业的郭玉闪看来,解决出行难的问题,首先应该是对市场管制的放松。“出行需求是一个大市场,却被大家看成了一个大麻烦,价涨的太高总会消灭需求的,同时也把市场消灭了。”郭玉闪认为,放松市场管制,或是放开“约租车”市场,除此以外,“其他政策都是没戏”。《经济观察报》了解到,任何出租车调价方案的出台,首先须由北京市交通运输管理局提交涨价申请,申请交至北京市发改委收费管理处审核,通过召开价格听证会的方式论证调价方案的可行性和必要性。市发改委根据听证代表意见完善价格方案,进行价格决策。

相关人士表示,目前关于北京市出租汽车租价调整申请方案的听证会尚无明确时间表。

但出租车行业却已经躁动不安了,金建出租车有限公司的一位经理甚至认为这事肯定是势在必行的。

据悉,在2006年春末的出租车租价调整中,北京市运输管理局曾草拟了一份《关于调整本市出租汽车租价的申请》。其中,调价原因包括:驾驶员燃油费用支出增加、社保政策调整将拉动成本上升等。根据调整后的社保政策,出租车公司为司机缴纳的社会保险数额,2012年的社保缴费基数比2011年增加了471元。

北京出租车行业正在经历七年之痒。

相关文章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所发表点评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经济观察网观点)

用户名: 快速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