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价四年翻20倍长春高新“抗艾”迷局
导语:

151

仇子明

曾在2月份冲高至94.80元的长春高新(000661.SZ),尽管此后未能突破百元关口,至3月28日收盘,股价回落到87.14元,但这并不影响长春高新已悄悄跃居至A股排名第三的高价股及深市第一高价股,其现行股价仅低于沪市的两只百元股贵州茅台(600519)和片仔癀(600436)。

2008年11月3日,长春高新最低股价为4.88元,四年多的时间内,其股价最高涨幅近乎涨了20倍。推动长春高新股价不断创新高的是公司的“抗艾”概念,但2009年起便开始征集职员制在广西疾控中心进行二期临床试验的长春高新,近四年过去,却一直无下文。长春高新的实验进展就像一个与投资者实现隔离的“黑箱子”,投资者能看见的只有长春高新的大股东在股价高升时的高点套现1.84亿元。

市场担心的是,一旦长春高新的“抗艾”疫苗概念神话破灭后,其股价是否会重蹈重庆啤酒(600132.SH)的覆辙,后者因乙肝疫苗概念而股价飙涨,但最终却因概念破灭,股价又一路从80多元跌回至10多元,以大成基金为首的资金深受其累。

减持

1月18日,长春高新迎来2013年的第一个涨停,但此后第二个交易日,即1月22日,东北证券长春建设街营业部便在深交所大宗交易平台迫不及待地以70.12元的价格分五笔减持262万股,逼近公司总股本的2%,减持方直接套现1.84亿元。后经长春高新公告证实,东北证券长春建设街营业部的减持,系其大股东长春高新超达投资有限公司(下称“超达投资”)所为。

1月18日涨停当日,长春高新发布了2012年业绩预告,公司全年净利润预增147%至174%。一方面是股价的节节高攀,一方面是公司业绩的稳健增长,但大股东却未坐等股价继续冲高便急急减持又是为哪般?其逻辑的“不科学”引得市场质疑。

记者多次拨打长春高新证券部电话以及大股东超达投资的电话试图询问大股东减持的原因,但均无人接听。部分中小股东在巨潮资讯网上与公司管理层做网络交流时,亦曾提出大股东减持原因等问题,公司均答以参阅公告。长春高新的公司网站似乎也停止了更新,其最新的一条资讯依然停留在2012年6月13日的《关于认真贯彻落实现金分红有关事项的工作方案》。

对于投资者最关心的“抗艾疫苗”实验的进展情况,长春高新既没有做进一步的公告披露,亦未在官网上透露只言片语。“公司的抗艾疫苗就像一个‘黑箱子’,里面装了什么,投资者无从得知。”一位前上海某私募的医药基金经理如是说,“我们曾多次询问过公司该项目的进展,但公司总是三缄其口。我们只能从公司年报和历史公告中揣摩。”

截至目前,长春高新对于其抗艾疫苗的公告仍停留在2012年9月澄清公告。当时曾有媒体称公司的二期临床试验结果已经出炉,正在国家药监局接受审核。但上市公司与其子公司长春百克药业有限责任公司及相关人员核实后,对上述消息予以“辟谣”,并称:“百克药业所承担的预防用艾滋病疫苗项目的二期临床试验还将是一个长期的过程,且存在较大的不确定性。”

股东套现

让长春高新染指“抗艾概念股”的是公司对吉林大学生命科学院院长孔维教授领导的团队及其推出的国内首例进入临床试验的艾滋病疫苗的支持。尽管该项目在2005年进入第一期临床试验,2007年获准进入第二期临床试验,但到了2009年才征集到30名志愿者在广西疾控中心进行试验,迄今无公开信息显示该试验已经结束。具体承担疫苗的研发和临床试验的是长春高新的子公司长春百克药业,该公司计划发展部张先生表示,目前无法透露何时可以揭盲报告,也无法预言是否可以顺利转入第三期临床试验。

截至2012年三季度末,在当季度减持了46.83万股的“张国荣”依然以320万股的持股数位居长春高新第四大流通股东,这位名为张国荣的自然人股东同时亦是长春高新的第一个个人股东。张国荣入主长春高新始于2008年第二季度,最先只有66万股,到当年第三季度便增仓至280万股,跻身公司第一大个人流通股东。张国荣不断增仓的四年,恰恰是长春高新因“抗艾概念”被热炒的四年。若张国荣所持的320万股未于2012年第四季度和2013年第一季度有所减持的话,其持股市值在今年2月下旬一度高达3亿元。

与张国荣守仓近五年所不同的是,机构投资者围绕着长春高新的抗艾概念则选择进进出出,截至2012年三季度末,除了大股东超达投资和张国荣外,长春高新前十大流通股东中另外八席均为机构投资者所把控。华商动态阿尔法于2010年二季度建仓长春高新,至2012年三季度末,仍持有513.71万股;同为华商系基金的华商盛世于2011年下半年建仓,在2012年三季度加仓32.66万股后,以431.77万股的持股数居长春高新现第三大股东。在当季度选择增持的机构投资者除了华商盛世外,还有东方证券、中海能源策略;而上投摩根内需动力和汇添富成长焦点则为2012年三季度末的新进基金。

尽管抗艾疫苗的进展在足足四年时间内都被长春高新“藏而不露”,但该股股价却在四年内翻了近20倍。2008年11月3日,长春高新最低价仅为4.88元,但至2013年2月20日,盘中已达94.80元,张国荣和华商系基金等赚得盆满钵满。

重啤之鉴

事实上,超达投资新近的套现1.84亿元,并非是其首次减持自家股票,早在2010年,超达投资便减持了313万股,套现1.5亿元。两笔减持,累计套现3.34亿元,然而,长春高新对受理艾滋病育苗研制的总投入却仅约1000多万元。

若将长春高新与抗艾概念的瓜葛往前追溯,最早可追到2001年。当年4月,公司曾公告称与美国Vital公司、中国吉林大学等五家单位共同签订了合作开发生产艾滋病疫苗项目的意向性协议。2002年,公司宣称与其子公司长生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美国Vital公司以及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共同研制开发的疫苗已经具备申报上人体观察实验的阶段。

2002年底,时任长春高新总经理兼长生生物总经理的高俊芳公开表示,“准备明年(即2003年)投入1亿元资金进行一期临床试验”。但2003年底,说好的“1亿元”不但不见踪影,长春高新还将其所持有的长生生物59.68%的股权作价7161.6万元转让给了亚泰集团(600881)和高俊芳,长春高新不再持有长生生物的股权,艾滋病疫苗的实验转移到了另一家子公司百克药业身上。

对于“起了个大早”的长春高新而言,其对艾滋育苗的研制,极有可能会“赶了一个晚集”。国内进行预防艾滋病疫苗研制的,并非长春高新一家,还有后来者国药中生北京生物制品研究所等。进入2013年后,我国科技重大专项艾滋病疫苗二期临床试验在北京佑安医院启动,这是国际上首次使用复制型活病毒载体研制的艾滋病疫苗进入临床试验阶段。

与长春高新的项目于2007年宣称进行临床二期,但至2009年才征集到志愿者所不同的是,北京生物制品研究所的临床试验项目在2012年8月开始进行二期临床试验,12月底便完成150名志愿者的招募,这一进展速度远远“效率”于长春高新。

据负责上述项目的医生夏伟透露,目前3针DNA疫苗已经打完,再等一段时间就可以再打天坛株,估计三四月份所有临床数据可以送第三方,五六月份统计结果出来,8月份就可以出临床试验报告公布结果。

业内一位基金医药行业研究员表示,因志愿者招募困难,临床试验不得不一再拖延的历史教训曾出现在重庆啤酒身上。重庆啤酒乙肝疫苗二期临床试验结果不理想,揭盲结果推迟了一年才公布,公告发布之后股价出现断崖式暴跌,大成基金遭遇重创,股价从83元的高位一直跌到最低12.58元,“童话”成了“灾难”。

长期追踪长春高新的国泰君安医药行业研究员李秋实一直都是该股的唱高者,其最新研究报告在该股77.99元的时价基础上给予110元的最新目标价,并认为长春高新将向200亿元市值迈进,但对公司“抗艾概念”却已只字不提。

相关文章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所发表点评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经济观察网观点)

用户名: 快速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