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BA:大市场之梦
导语:假如,下赛季的北京再度引进高水平外援;假如上海队老板姚明愿意花更多的钱……CBA会圆梦大市场吗?

未命名

 

经济观察报 朱冲/文 天壤之别。

4比0。广东东莞银行男篮用横扫的方式迎来自己八冠王的同时,也终止了山东男篮的黑马本色。

鉴于去年的北京奇迹,山东男篮在历史性首次打进CBA总决赛时也曾备受期待,可事实证明,奇迹不可复制,CBA总决赛在一周之类旋即宣告结束。易建联第一次以“老大”身份问鼎CBA后——之前都是跟在一批老队友后面——仍有质疑,就因为没有遇到挑战。而如果算上在季后赛征程中,广东3比0完胜浙江,3比0横扫新疆,10战全胜捧起至尊宝鼎,及山东男篮两个3比0淘汰东莞和北京,这简直是一个横扫的赛季。整个季后赛用时也只有短短的20天,常规赛则是区区34场。

反观NBA,仅总决赛就为期20天左右,季后赛需要两个月时间,82场常规赛更是长达四个月之久,这还不包括季前赛、训练营及每年夏天的海外拉练等活动。虽然比赛多而密集也引发关于球员身心健康的争论,但无疑,从品牌推广和市场营销的角度,超过半年甚至贯穿全年的赛事是最好的模式。

山东男篮的美籍外援杰特说:“CBA目前正处于正确的发展道路上,但还应学习NBA的营销与品牌推广。”显然,这不只是指大卫·斯特恩的国际化策略及社交媒体互动,更多的比赛是一切品牌推广的基础。

当然,不能否认本赛季CBA取得的巨大进步。比如,从来没有一个赛季像这个赛季一样,充满了对抗和意外,卫冕冠军没能进入总决赛,取而代之是一个90后为主的青年军;从来没有一个赛季像这个赛季一样,充满了惊喜和活力,那么多的本土年轻人成为球队的中坚力量,这些球队也成为联赛一股新的力量。连一直批评中国篮球的前中国国家队主教练尤纳斯也说:“我离开这段时间,中国篮球进步了。”新赞助商李宁5年20亿元的天价投入也让CBA看上去更大气、整体。

新华社资深篮球记者徐济成说:“这是职业化十余年来,各队梯队建设及青训体系培养的成果,一批年轻球员开始崭露头角。山东队就是典范之一。”李敬宇、睢冉、丁彦雨航,还有福建的王哲宁都是代表人物。“这与此前一个时代截然不同。1988年汉城奥运会之后,中国体育开始实施‘奥运争光计划’,重点发展投资少、金牌多的‘小球以及技巧、难度、女子和少众’项目,足、篮、排三大球等投资多、金牌少的团队项目的编制和经费遭到无情的削减。十年之后,高水平的球员廖若星辰、青黄不接。”

更大的天壤之别在于,本赛季CBA的匆匆收场和上赛季北京打进总决赛进而首次夺得总冠军形成的大城市、大市场、大回响相比,不可同日而语。

广东男篮虽然贵为八冠王,但依然偏于广东一隅东莞,城市影响和场馆容纳小;山东男篮虽然扎根山东省省会济南,但一座仅能容纳3000人的球馆和上万人的北京五棵松显然不在同一档次。

其实,济南有更大型、更豪华的场馆,山东省奥体中心,第十届全国运动会主场馆。山东男篮也曾考虑在总决赛期间“搬家”于此,但最终还是碍于成绩的压力放弃了此想法。理由是“山东男篮驻地距离现有场馆山东省体育馆仅五分钟路程,多年在此作战也更熟悉场地情况,本赛季的好成绩、好运气更是不该被更换场馆打乱。”

因为山东男篮输掉第一个主场后,在客场又连输两场,等再次回到主场已经大势所趋、无力回天(CBA总决赛实行7战4胜制,历史上从未有过一支球队在0比2落后的情况下翻盘成功),球迷的热情也不再高涨,所以关于场馆容纳小的问题也就没有出现。何况,不是大场馆就能解决一切问题,济南的市场容纳和首都北京差了不止一个等级。

问题就在于,CBA所有球队中,除了北京、上海外,其余球队都位于二三线城市。而中国拥有五棵松那样级别的球馆也仅有三座,分别位于北京、上海、广州。因此,如何才能重现去年的辉煌?

这时候,CBA以外援为主导的成绩模式也许不失为一个契机。除广东一支球队因为拥有三到四名国家队主力球员外,其他球队的成绩好坏多半取决于当年引进外援水平的高低。去年的北京因为有了马布里的加盟,而一跃成为冠军;今年的山东男篮也因为引进了三名优秀外援,而从去年的第13名大步跨越到亚军的位置。除了本土球员的进步外,外援才是真正的关键。以至于易建联在率领广东夺得冠军,荣获了常规赛、全明星赛、总决赛三项MVP后,媒体齐呼,这才是真正的中国MVP。以往,中国篮协规定,外援不能被评为CBA联赛MVP。所以,去年的北京男篮夺冠,虽然所有人都知道最大功臣非外援马布里莫属,但碍于规则,马布里不能当选MVP,就只能从一批没听过名字的球员中选出一个,最终也没人记得是否颁奖,又颁给了谁。

假如,下赛季的北京再度引进高水平外援;假如上海队老板姚明愿意花更多的钱……

CBA会圆梦大市场吗?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所发表点评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经济观察网观点)

用户名: 快速登录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