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企“保增长”升级 国资委明确盈利目标
导语:

康怡 孙琦子

尽管自去年第四季度央企的利润已经开始恢复高增长态势,但国资委还是希望能将利润增长作为一种指标给予量化。10%,这将成为央企整体年度利润增长的目标。

为此,国资委还以其综合局为主要力量成立了“保增长”小组。

这个小组将根据要求继续制定每家央企的具体增长目标,并对央企中的盈利大户和亏损大户给予特别关注。他们将要求原来盈利较好的企业继续保持盈利的好势头,亏损比较大的企业要想办法减亏、控亏、扭亏。

此外,国资委还可能提出一些帮助央企降本增效的手段和措施,多位从事国资研究的人士认为,这将会加快央企对一些低效、无效资产的处置。

而对于115家央企来说,这次“保增长”将是“激进”的刺激。

升级

10%并不是一个轻松的数字,2012年央企实现利润增长的数据仅为2.7%。

这对国资委旗下的115家央企来说,也是首次被提出如此明确的“保增长”目标。“保增长”的目标,在去年年底的央企负责人会议上,时任国资委主任王勇就已经提出:“稳中求进仍然是2013年国家经济工作的总基调。中央企业要切实采取措施,全力保持生产经营稳定增长,确保为国民经济持续健康发展贡献更大力量。”

此次召开的央企季度经济形势分析会,以及10%的保增长目标的提出,被看成是央企“保增长”任务的一次升级。

值得一提的是,即便是在去年央企盈利增幅不大的情况下,中央企业缴纳的税金同比增长却达12.8%,高出全国同期税收收入增幅3个百分点,此举也被国资委内部解读为央企“保增长”的重要成就。

进入2013年,各中央企业也开始从国资委的政策文件中更多地读出国资委考核向“保增长”方面倾斜的意味。

“在今年新的考核办法执行中,我们就发现新的考核办法中一些细的条款也在向‘保增长’方面倾斜,例如说新的考核办法中规定如果是当年的利润指标达到历史的最高水平,企业的这一项考核就可以直接拿满分,这对企业去自主提高效益的积极性还是很大的。”一家央企负责考核的人士表示。

对于此次提出的10%的目标,不少央企都认为这是国资委提升央企“保增长”责任的更加激进的做法。

上述央企人士表示,提出这样的目标对企业来说有利有弊。好的方面来说就是有了这个明确的、强硬的目标,就有了新的压力,也会有新的动力。

这次国资委提出一个较高的目标,一方面是传递出目前市场压力,让企业能真正意识到目前经济形势比较严峻;另外一方面也会对管理层有一个较大的压力,鼓励管理层在这个压力下把企业增效的潜力给充分发掘出来。“不好的方面就是,考虑到这个新的10%的目标可能会逐级分解到各家央企,因此有可能我们需要重新再根据新的要求制定全年以及半年的增长目标。我们目前更加关心这个总的目标将如何分解,以及如果达不成这个目标会怎么办?会不会和目前的考核办法相冲突。”上述央企内部人士表示。

在国资委召开经济形势分析会的当天下午,新兴际华集团就提出将重新调整上半年预算计划,扎实推进225管理创新体系,以“双过半”的硬标准来落实“保增长”。

蒋洁敏,这位第一位来自企业的国资委主任,在这次央企具体业务会议上已经将其“企业派”的作风尽显。

不过,也有部分央企对此意见较大,一家能源央企的人士质疑说:“这到底是市场经济还是命令经济?10%的利润增长想达到很容易,不就是个账面数字吗。企业的利润增长到底是市场说了算还是领导说了算?”

安邦咨询合伙人贺军也建议说,国资委的这种考核导向也需要再次衡量,如果单纯的以利润作为考核,会不会导致央企在一味追求利润的同时造成一些新的不公现象的出现,破坏整个市场的公平发展。

保增长小组

除了提出具体的利润增长目标外,国资委在工作机制上也首次成立了“保增长”工作小组。

蒋洁敏在当天的会议上表示,保增长是国资委和中央企业的共同责任,国资委已经成立了保增长工作小组,对各项工作任务作了明确分工,重点是协助帮助中央企业解决发展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为中央企业的保增长创造良好的环境。

经济观察报了解到,国资委此次成立的保增长小组,主要牵头的工作单位是国资委综合局,其他各个局给予配合。未来这个小组将制定具体的增长目标,数字将根据央企的经营情况以及考虑到整个国民经济的发展情况进行测算。

此外蒋洁敏在此次会议上也表示,虽然第一季度央企企稳向好的局面并没有发生变化,但发展还不够平衡。

为此,此次成立的“保增长”小组也会对于央企中的盈利大户和亏损大户给予特别关注。“我们不会干涉企业正常的生产经营,但是考虑到‘保增长’的任务,我们会要求原来盈利较好的企业继续保持盈利的好势头,亏损比较大的企业要想办法减亏、控亏、扭亏。”

此外,从国资委层面可能提出一些帮助央企降本增效的手段和措施,例如,可能会要求央企加快对低效、无效资产的处置,虽然这项工作一直在做,但是近期会结合央企“保增长”的总体要求,加快这项工作的推进。

10%的考验

当天的会议,国资委副主任黄淑和还通报了一季度中央企业经济运行情况,数据显示,中央企业第一季度累计实现增加值1.24万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7.3%;实现营业收入5.37万亿元,同比增长7.1%。

对于中央企业一季度生产经营和经济效益延续上年四季度以来回升的态势,蒋洁敏将这种态势定义为恢复性增长。

国资委一位内部人士解释说,定义为恢复性增长是由于目前的这种增长并不是说利润增长的绝对量有多大,出现一定幅度的正增长是由于去年第一季度央企利润基数太低的原因。

可比的2012年第一季度,央企利润总额同比减少335.3亿元,下降11.8%;二季度降幅呈扩大趋势,利润总额同比减少541.8亿元,下降16.1%。

上海天强管理咨询有限公司总经理祝波善也认为,今年第一季度央企生产经营有所恢复仅仅是去年深度下滑的一种修正,不应过于乐观。

具体到几个央企中的盈利大户,近日公布的央企一季报也是喜忧参半。

石油石化行业,中石化今年1—3月实现净利润166.77亿元,同比增长24.40%;不过,与此同时,中石油一季度净利润却下滑8%,主要是受进口天然气数量增加及进销价格倒挂影响。

通信行业,根据中国移动2013年一季度业绩,这个曾经被认为中国最赚钱的国有企业,在今年第一季度利润同比增长仅0.3%,几乎停止增长。不过中国联通方面,第一季度实现净利润18.7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88.7%,有业内分析师预计今明两年中国联通净利润增长仍将保持在50%以上。

招商证券机械行业分析师刘荣表示,就机械行业中的央企而言,船舶行业的中船和中国重工今年业绩是下降的,铁路设备行业的南、北车可以达到10%的增长目标,工程机械今年恢复性增长,完成10%的目标也有希望。另外重型装备、机床行业受产能过剩的影响,业绩可能还是下降。“考虑到今年内外部经营环境不稳定,而且很多央企前几年的迅猛扩张都落在产能过剩的行业,此外越来越多的央企开始出现由于过去几年大规模扩张和重组所带来的各种管理问题。央企的困难日子才刚刚开始。”祝波善表示。

对面临上述10%业绩压力的央企而言,要在短期内提升央企的业绩,目前看来可选的手段并不多。“我们可以想到的办法就是开源节流,加大回款力度,注意维护好和客户的关系,保证该到的款项及时到。”上述央企人士表示,“另外就是从财务技术方面,例如可以将企业以前留存的利润拿出来,或者可以提前做一些利润。”

国资委副主任黄淑和也提醒企业说,虽然一季度央企经济运行企稳向好的局面没有发生变化,但发展还不够平衡,一些突出问题没有明显改观。

他还特别提醒当前中央企业要密切关注四个问题:一是宏观经济温和复苏的进程可能面临反复;二是产能严重过剩仍是制约国民经济运行的主要矛盾;三是局部政策调整存在较多不确定性;四是融资环境存在潜在风险。

相关文章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所发表点评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经济观察网观点)

用户名: 快速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