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反”大棒落下 光伏产业自救开篇
导语:

151

万晓晓 严凯

“4月9日,我和律师前往布鲁塞尔向欧盟贸易委员会提出,将单晶硅片从他们的‘双反’名录中剔除”,隆基股份(601012.SH)董事长李振国向经济观察报称,因为欧盟的起诉企业中,没有一家生产单晶硅片,既然他们没有生产,就谈不上受到来自中国的损害。

隆基股份是全球最大的单晶硅片生产商,为了避免遭受“双反”的伤害,李振国甚至聘请了当地的游说公司,希望借欧盟举办“双反”听证会的机会阐明观点。与隆基股份一样,其他的一些中国光伏企业也在积极拓展应对方式,以维护正当权益,避免高额的税率。

5月8日,路透社消息称,欧盟贸易委员卡雷尔·德古特递交的对中国光伏产品征收惩罚性关税,平均税率约在47%。高于30%的业内预期。

中国光伏产业随着“双反”面临前所未有的困境,上游多晶硅产业也举步维艰。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硅业分会数据显示,今年第一季度,国内多晶硅产量不足1万吨,较去年同期下滑50%以上。

抗衡

被称为欧盟历史上涉案金额最高的“双反”案件,涉及中国企业对欧盟出口金额高达210亿欧元。欧洲是全球最大的光伏市场,约70%以上的中国光伏产品出口欧洲。

5月9日,中国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姚坚称,“中方坚决反对欧盟对中国光伏产品设限,希望欧方慎重裁决此案。如果欧方对光伏产品设限,我们也将切实维护中国企业的利益。”中国外交部发言人亦表示,希望通过对话与磋商妥善处理双边经贸关系中出现的摩擦和问题,希望欧方不要动辄使用贸易保护主义措施。“这不仅涉及中国光伏企业200多亿欧元的出口,影响中国40万人就业,更将打击清洁能源这一世界新兴产业,危害中国产业战略”,中国商务部国际贸易谈判副代表崇泉指出。

与此同时,欧洲平价太阳能联盟(下称“AFASE”)亦发表声明指责欧盟,“对中国光伏产品征收惩罚性关税,将给整个欧洲光伏产业价值链带来不可逆转的破坏。15%的反倾销税就足以摧毁欧盟85%的光伏需求市场”。“惩罚性关税后,欧盟国家将失去24.2万个就业岗位及272亿欧元的“附加值,欧洲损失的工作岗位比恢复的更多”。AFASE引用研究机构Prognos的报告指出。

这数据并未被欧盟委员认可,欧盟委员会在采用的报告里指出,Prog-nos夸大了工作岗位损失,并且没有考虑到如果不征税,欧洲整个光伏制造业有可能会消失。

此次披露的数据显示,欧盟对中国光伏产品征收反倾销税的计划共涉及100多家光伏企业,浮动范围在37%至68%之间,平均税率为47.6%。

这意味着,欧洲市场将对中国光伏关上大门,由于欧洲是最大的光伏市场,这影响也远大于去年10月,美国商务部对中国光伏产品裁定的“双反”税率,达23.75%至260%。

按照程序,欧盟委员会对于光伏反倾销案临时税率和初步裁决最迟将于6月6日颁布。反补贴案的初裁最后期限是今年8月8日。两案终裁必须在今年12月完成。“若欧盟最终确定实施惩罚性关税,欧洲光伏市场将至少倒退5年。同时也会承受报复性经济打击。一旦双边贸易战开启,输不起的一定是经济上已经风雨摇曳的欧盟”。晶科能源(NYSE:JKS)全球品牌总监钱晶称。

应对

德古特递交的方案中,中国几家光伏企业被建议征收的进口关税税率包括,英利为37.3%,尚德太阳能及其子公司税率为48.6%,江西赛维LDK太阳能和天合光能(NYSE:TSL)将分别为55.9%和51.5%,晶澳太阳能(NASDAQ:JASO)达到58.7%。

经济观察报记者从英利了解到,截至目前,公司并未收到欧盟任何正式文件。但中国光伏企业的准备工作已经开始。

经济观察报独家获悉,4月初,由英利牵头,天合光能和阿特斯太阳能(NASDAQ:CSIQ)召开了电话会议。三家公司的董事长苗连生、高纪凡、瞿晓铧碰头讨论如何应对欧盟即将公布的初裁结果。

在此次会议上,三家企业呼吁除了继续与欧洲平价太阳能联盟(AFASE)联合与欧盟委员会沟通外,还决定与中国商务部的高层人士进行接洽磋商。

接近商务部的知情人士称,5月12日,上述三家公司的高管与商务部的高层人士进行了磋商。提出了加强政府间沟通,温和解决此次欧盟双反、推动全国性的行业认证标准、尽快出台扶持政策的细则以及引导金融机构,对重点光伏企业给予支持,不搞一刀切。

为了应对即将到来的欧盟双反,英利正在设法减少对欧盟市场的依赖。英利将未来发展的重点放在了东南亚等新兴市场上。此外,公司进行内部升级,加快电站的开发。

“在欧盟提出‘双反’之前,我们就在做准备,在欧盟要求进行组件产地注册之后,我们加大了加拿大工厂的出货量,让加拿大市场承担了不少出口欧洲的任务。”阿特斯太阳能全球市场高级总监张含冰称。

张含冰介绍,尽管从加拿大工厂出口到欧洲,比从中国出口,在成本上更高一些,但相比惩罚性关税要低很多。阿特斯2012年在欧洲的出货量约占30%,一季度财报显示,阿特斯欧洲出货量约占20%比例。

“我可以说,我能不要欧洲市场。这是在去年欧洲双反开始时就定下的计划,我跟管理层强调,不要心存侥幸。此后,我们在国内跟三峡集团等大的能源集团签订了合作协议,开拓国内市场。”2012年,国内组件出货量占到晶科总出货量的45%,高于上一年度的17%。晶科能源董事长李仙德对经济观察报称。

晶澳太阳能目前对欧洲市场的出货量也只有10%的比例,将大部分精力放在日本和其它新兴市场,第一季度,晶澳在日本的出货量为100MW,是对日本出货最多的中国光伏企业。

“从去年第四季度开始,天合光能在欧盟的市场份额已经从50%降到25%,未来仍会下降”,天合光能高级副总裁朱治国介绍,销售正逐步转向国内和新兴市场,在2013年,争取国内市场做到15%以上,总体出货量将从1.6GW上升至2.1GW。

事实上,自欧盟提出双反以来,2012年,中国太阳能光伏产品对欧洲出口额为111.9亿美元,同比下降45%。

而中国的光伏装机容量仍将上升。银河证券的分析报告指出,“欧洲市场的损失,将由中国、美国、日本等新兴市场的需求来弥补。中国2012年完成4.5GW的光伏新增装机容量,今年有望完成6GW到9GW,弥补欧洲市场的损失。

但新兴市场的拓展也并非易事,为此,海外投资建厂或者展开OEM合作,也将成为中国光伏供应商规避“双反”的重要途径。“除了减少对欧洲的出货量,拓展其他新的市场,企业为了避免征税且保住欧盟市场,还会采取增加海外代工的办法,只做品牌销售”,Solarbuzz的分析师韩启明称。

据经济观察报记者了解,中电光伏(NASDAQ:CSUN)目前正计划在土耳其建设200MW的产能。阿特斯全球高级市场总监张含冰也表示,正在权衡绕道加拿大出口至欧洲,和海外建厂哪个更具优势。

海外建厂毕竟面临政策风险,此前,尚德关闭了位于美国亚利桑那的工厂,主要原因是美国关税高企。晶澳也将生产线从亚利桑那迁至摩洛哥。

值得注意的是,为了避免未来承担更高的组件价格,欧洲光伏下游的安装企业在通过行业协会发出抗议声音之外,近期更是开始抓紧购买中国产组件,相关产品价格出现几年来少有的上升现象。

张含冰称,正是这个原因,今年阿特斯第一季度在欧洲市场表现不错。“还要严格把控,必须要求客户承担“双反”后的追溯关税,否则不发货”。

欧盟“双反”使光伏产业雪上加霜,业内人士认为,或将加速产业的重组和整合。目前,数家知名光伏企业已连续数个季度亏损,面临“失血”境地,亦将发生债券违约行为。

李振国认为,欧盟在立案过程中,把组件、电池和硅片三组产品合而为一,笼统地称之为“光伏产品”,这种做法看起来是要保护欧盟全行业,却因为产品定位模糊、缺少最基本的细化和分类,会让欧盟未来光伏产品的升级换代失去发展机遇。

“仅就硅片而言,就可以分为单晶硅片和多晶硅片,而单晶硅片又可以进一步细分为不同类型”,李振国说,在出口至欧盟的210亿欧元的中国光伏产品中,单晶硅片却只有2000万欧元,不到千分之一,这样的份额是不足以形成倾销的局面的。

李振国和他的律师正向欧盟委员呼吁将单晶硅从“双反”名录中剔除。“欧盟自己生产的单晶硅片规模很小,未来光伏组件的升级换代却又大量需要这种元件,一旦中国的这类产品遭到打压,欧盟下一代光伏组件产品的培育成型要付出异常高昂代价”。

“可以预见,光伏的产业重组整合将随之提速,战线最长拉至明年下半年,具体看企业失血到什么程度”,李振国介绍,整合的成本也随行业困境减少。“一个原价680万的未拆箱的新设备,去年我们曾报价200万购买,而今年140万就可以买到”。

相关文章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所发表点评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经济观察网观点)

用户名: 快速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