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租赁渐火 跨国车企抢位
导语:

耿慧丽

“一车难求”是汽车租赁行业的现状,尤其是在各类节假日期间,汽车租赁企业更是不愁没有生意。这让神州、一嗨等汽车租赁公司及其投资者备感兴奋的同时,也吸引了整车厂商的目光。一些跨国车企开始意识到,在国外成熟市场非常流行的“以租代售”也将在中国迎来新的发展契机。

除今年2月大众在华成立大众汽车新动力投资有限公司,致力于汽车租赁等业务外,丰田也于今年年初成立了“丰田汽车租赁(中国)有限公司”,眼下正在各大招聘网站广发“英雄帖”,招兵买马。

这与行业主管部门的推动也密切相关。去年,商务部有关官员表示,未来将减少准入限制,加快发展汽车融资租赁。

虽然从国外成熟汽车市场的经验来看,中国汽车租赁市场前景光明,但在分析人士看来,由于政策法规不完善、消费观念有待转变等原因,目前国内汽车租赁的发展条件并不成熟,在未来相当一段时间内,租赁仍将只是厂商促销的一种辅助手段,很难像西方发达国家那样,成为促进新车销售的主力。

整车厂商入局

从今年3月份开始,丰田汽车金融中国有限公司的招聘广告开始出现在各大招聘网站上,招聘对象主要为租赁项目主管、租赁销售人员等。在最近的一则招聘启事上,招聘主体已变成丰田汽车租赁(中国)有限公司。

该公司成立于2013年1月,是丰田金融服务株式会社在中国的独资企业,注册资本1000万美元,投资方为丰田金融服务株式会社,经营范围包括汽车、设备的租赁以及相关咨询服务,注册地为上海。

从机构设置看,丰田汽车租赁(中国)有限公司与丰田汽车金融(中国)有限公司是平行独立的公司,都是丰田金融服务株式会社在中国的独资公司。这也意味着丰田成为继奔驰、大众之后,成立独立公司在华开展汽车租赁业务的企业。

梅赛德斯-奔驰租赁有限公司去年8月正式挂牌成立,针对奔驰全系车型推出融资租赁产品,既面向企业用户也针对个人客户。该公司也是首个在中国市场上推出汽车融资租赁产品的整车厂商。

梅赛德斯-奔驰汽车金融有限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福顿曾介绍,每3辆奔驰中就有1辆是通过融资租赁方式销售的。

去年2月,大众汽车集团全资子公司大众汽车金融服务股份公司宣布在中国成立一家投资性公司——大众汽车新动力投资有限公司。该公司董事长傅海德表示,公司主要业务是“长、短期租赁模式、售后服务业务和替代性出行解决方案例如电动出行的投资”。

今年1月份,大众汽车新动力投资有限公司宣布收购上海振朗运输设备租赁有限公司,正式在中国市场开展汽车租赁业务,并着手建立覆盖全国的业务网络。

咨询公司罗兰贝格去年发布的一份研究报告称,中国汽车租赁市场规模有望从2011年200亿元左右的规模,到2015年增至390亿元,年均增速18%。

面对这样一个有待挖掘的“大金矿”,神州、一嗨等独立汽车租赁公司正努力从资本市场吸金、尽快扩大规模,庞大、广汇等颇具实力的汽车经销商集团也从近两年开始尝试汽车融资租赁业务,而对汽车融资租赁驾轻就熟的国外整车厂商也纷纷开始布局中国市场。

与奔驰、大众、丰田等汽车巨头成立独立的汽车租赁公司专门开展融资租赁等业务不同的是,宝马汽车金融公司选择与融资租赁公司合作开展此项业务。东风日产则是从2011年开始尝试“先租后买”的销售方式,并推出国内首个汽车厂家的汽车租赁品牌“易租车”。经过两年的试水摸索后,今年“易租车”进入了密集宣传期,并定下了2015年拥有4万辆车和500个网点的目标。

政策法规缺位

来自新华信的数据显示,从全球的汽车消费情况来看,现金购车占30%,汽车融资租赁占70%。在这70%的比重中,信贷方式占55%,融资租赁占15%。以北美为例,现金购车占汽车消费的20%,融资方式购车则高达80%,而融资方式购车中,信贷方式占34%,融资租赁占46%。

“在美国市场,30%的新车批量销售是卖给了汽车融资租赁公司。融资租赁模式促进了消费者的换车行为,提高了消费者对品牌的忠诚度,令消费者可以灵活地处置汽车的所有权,并帮助消费者提前消费,提高消费者的消费等级。”新华信联合CEO林雷表示。

在梅赛德斯-奔驰汽车租赁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郝森看来,汽车融资租赁优势明显,“相较于贷款购车,这种购车方式门槛更低,审批更加灵活方便,而且相较于传统的汽车租赁公司,我们能提供更多的车型选择,租赁价格更优惠,而且在租约到期后,消费者还可以选择买下该车或者置换新车。”

不过这样一个看起来前景光明、对消费者也十分有诱惑力的产品,要在中国推广也面临不少障碍。

首先是政策法规不健全。目前,中国在汽车租赁行业尚没有一个统一的全国性法规。交通部曾于1998年出台了《汽车租赁业管理暂行规定》,一些地方政府也制定了《汽车租赁管理办法》,但在2004年《行政许可法》出台后,这些部门与地方的管理规定不再具备法律效力。

在国外,汽车融资租赁业务多由汽车金融公司、银行与融资租赁公司等金融类公司开展,但从目前的行业管理看,汽车金融与汽车租赁业务分别由不同的政府部门管理,这会导致汽车金融公司想要开展融资租赁业务时,还要另立门户,成立单独的汽车租赁公司来进行。

政策法规的不健全,也导致汽车厂商在推进汽车金融租赁时慎之又慎。在东风日产推行“易租车“业务后,曾有经销商表示,由于在租车有效期内,车辆购置税以及发生事故后的维修保险费用由谁承担等细节问题尚不明确,经销商对于“以租代售”的销售模式也是持“摸着石头过河”的尝试态度,一般也只能通过与消费者协议规定来解决。

对于汽车融资租赁业务,行业主管部门之前也一直抱着小范围试点、提高门槛、逐个审批的谨慎态度。不过近来主管部门也开始释放出更为开放的信号。去年,商务部流通业发展司副司长张蜀东曾公开表示,商务部正在积极推进金融租赁,减少准入限制,加快汽车金融租赁试点的常态化工作。

其次是个人征信体系有待完善。益普索汽车行业研究人士表示,目前国内发展汽车融资租赁业务的条件并不成熟,走向难以确定。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有形市场分会副理事长苏晖则认为,国内消费者现金购车的观念和习惯短期内难以改变,再加上中国市场新车价格的变动幅度较大,动辄就达数万元的促销,不利于汽车融资租赁的推广。

相关文章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所发表点评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经济观察网观点)

用户名: 快速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