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倒车皮”面临大限铁路货运改革启幕
导语:

温鈊

铁路系统一直为人所诟病的“倒车皮”行为,或将面临大限。

来自中国铁路总公司的消息称,铁路货运改革将于6月15日正式启幕。经济观察报获悉,目前铁路总公司正在尝试以“网运分离”的方式来回避一些运输中存在的问题,此次改革主要内容涉及货运范围、受理方式、办理程序、运输组织、货运收费等。

具体来说,路局各车站以后将只负责装车和挂运,运输计划和收费流程将交给路局的货运运销中心,由路局统一组织分任务实施。

铁路货运改革是原铁道部转企改制为铁路总公司后,首次重大内部机制调整。按照业内人士的说法,这是对货运格局的一次调整,也是铁路总公司向市场化跨出的一大步,未来铁路货运将在中国物流大市场中寻找自身定位。

物流转型

事实上,酝酿已久的铁路货运改革,在今年5月就已初现端倪。

5月20日,中国铁路总公司召开了全路货运改革工作会议,相关改革内容全面下达。据一位与会铁路人士透露,中国铁路总公司总经理盛光祖在会上要求,全路系统转变货运方式,向全方位物流承运业务行进。

此次改革的主要内容涉及货运范围、受理方式、办理程序、运输组织、货运收费等诸多领域。除了全方位物流承运快步杀进物流市场外,盛光祖还开出了其他市场化药方,要求铁路由被动变主动,由以前的坐等客户上门,变成主动上门找客户。

尽管在铁路、公路和民航这三大运输领域中,铁路具有独特的优势,低成本、大运量、长距离和环保,但由于以往体制的僵固和运输能力的限制,在中国市场经济发展的大背景下,铁路货运一直保持着波澜不惊之态。

在高铁上马之前,铁路的货运主要以整列的大宗货物为主。历年铁路货运总量中,约有95%的运量是用于国计民生的货物运输,如石油、煤炭、粮食、化肥等,另有5%左右是大宗类集装箱运输,即社会类承运。

随着高铁、动车客运线路的增加,原有普通线路改货运行,货运的能力增加,但运力虽然提高了,运能却没有相应增加。

据交通运输部统计消息,今年4月,中国全社会货运量、货物周转量分别为35.6亿吨,和13778亿吨公里,同比,社会货运量增长8.6%,货物周转量则与去年持平。其中,铁路货运量、周转量分别下降6.5%和5.4%。相反,公路的货运量、周转量则增长了10.9%和12.9%。

拥有明显的运输优势,但运量却不升反降,在铁路系统市场化的今天,或许是不得不考虑的一个重要问题,改革旧有模式已成必然。

目前,铁路运输在煤炭、石油、矿石等大宗商品之外,已经开始提供行邮、行包等铁路快运货物班列,以及集装箱运输和特种货物运输,甚至还包括提供城际“当日达”或“次晨达”等小件包裹快运的高铁快运。

但在整个中国的物流承运市场中,铁老大仍然是个小字辈。困扰铁路货运的各种体制障碍之中,运价收费不够公开透明,“倒车皮”成为常态,是最为人所诟病的。

运价改革

作为此次改革最为人关注的一点,铁路货运的收费或将进一步透明化。而收费的透明,前提是程序的公开。

以往铁路货运的审批收费环节极其复杂,利于暗箱操作。这在一些煤炭大省如山西、内蒙等地区表现得尤为明显,由于运能一直紧张,拿计划难、运不走货、中间费太高等现象频现。

一位在山西从事运输的企业人士告诉经济观察报,以往要想运输一批大宗货物,客户先要到车站报计划,车站将计划上报路局,路局领导按申报的情况进行批复,批复下来,客户拿到计划号后,再到货运窗口制票缴纳运杂费,交完钱后,再去联系车皮,车皮联系到后再确认装车事宜,装车后再去对接行车部门的挂运计划。“很多运输的人往往会被复杂的程序绕晕,初次运输的人也总是找不到地。”该人士称。对这一现状,铁路研究者认为,主要是计划、装车、挂运,都是车站一家说了算,集权较重。

而经济观察报获悉,目前铁路总公司正在尝试网运分离,车站只管装车、挂运,运输计划和收费流程将交给货运运销中心,内部组织分任务履行,以此来避免运输中存在的一些问题。

据了解,此次改革后,货运企业只需上网或者致电铁路客服,或者到铁路货运营业所即可直接办理货运手续,甚至可以申请铁路货运人员上门服务。

在程序上,货运企业只需要上报运量计划,不用来回穿梭于各个部门申报批复,货运部门会根据客户运量需求调整好车皮,通知客户装车,准时发车等。而运能、运量的透明化,也将在一定程度上避免车皮紧张导致的灰色利益链。“以前,运煤装车皮非常困难,好处费淡季也得好几万。”山西一位煤运人士觉得,以后运输成本是否可以真的降下来呢?至少,他希望是这样。

相关文章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所发表点评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经济观察网观点)

用户名: 快速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