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阴再现老板跑路牵涉近8亿银行资金
导语:

景天

继去年底被曝出两位企业主负债跑路半年之后,江阴再现老板跑路事件。

5月中旬,江苏融泰石油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江苏融泰)实际控制人许才良以老婆在美国治病为由出走国外。

许的出走使当地银行面临近8亿的坏账风险。据经济观察报了解,所涉贷款主要集中在大连银行、工行、华夏银行、广发银行和江阴农商行。

跑路牵涉俩公司

“许才良老婆女儿都已经在国外了,肯定不会回来了,前阵子好多债主天天来这里蹲点,但估计也要不到什么东西,现在工厂的厂房设备都是抵押给银行的,后来法院去查封,也只能查封他们的产品,大概也就查封了两三千万。”一接近江苏融泰的知情人士向本报透露。

记者来到地处江阴西端的临港新城石庄园区,江苏融泰正是坐落于此。一片空旷中,偌大的厂房孤独矗立,车间空空荡荡,处于半停工的状态,几个身着工厂制服的员工在厂房门口闲聊,整个厂区透出了几分人去楼空的意味。“现在这里大老板姓胡。”门口一位工人告诉记者,“他也是在这里有股权,老板出事以后,他现在就接手了。”

工商资料显示,江苏融泰成立于2007年7月,注册资本2.03亿元,占地总面积8.85万平方米,建筑面积6.8万平方米,主营业务是生产钻杆、钻铤、石油钻具等钻采工具,公司法人代表马灵,公司有11位股东,唯一胡姓股东是胡海刚,出资认缴额1052万元,占总股本5.18%。

记者从多方渠道获悉,马灵现已被拘留。

一位接近江阴金融办的人士告诉记者,该公司2007年成立的,到现在为止经营状况连年亏损,但银行贷款却一直陆续有来,主要是因为和江阴市城镇建设综合开发有限公司(下称江阴城建)的关系。

“融泰的实际控制人就是城建的老板,跑路的许才良。”该人士称。

工商资料显示,江阴城建成立于1984年,属集体性质,1998年起,许才良开始任职该公司总经理,直到此时,该公司仍属集体性质。此后该公司股权经历多次变更,直至2007年,公司股权都转至许才良名下,许才良从持股51%的绝对控股变成了以2000万货币出资形式持股100%的唯一股东。

上述知情人士透露,马灵曾经供职于江阴城建,乃是许才良旧部。“马灵虽然只是个初中毕业生,但是脑子很活络,活动能力也强,那时候就是他帮许才良搞定了城建其他几个大股东,许才良才得以全资控股城建。”

许才良获得全部股权的同年,成立了江苏融泰,注册地选择无锡,而实际经营地则放在了江阴西端的璜土镇,法人代表写的是马灵的名字。

值得注意的是,到了2009年,江阴城建股权再次发生变动。

2009年10月,江阴城建引入了一家叫做江苏金源投资有限公司(下称金源投资)的新股东,公司注册资本由2000万元骤增到1.3亿元,其中许才良出资6630万元,占比51%,仍为绝对控股,金源投资6370万元,占比49%。

据记者查证,金源投资成立于2009年8月份,工商资料显示有且仅有的两位股东,一位是许瞾,持股51%,另一位是徐建青,持股49%,2012年7月,徐建青以债转股的形式出资5370万获得了许瞾名下的所有股份,成为该公司唯一股东。自此,江阴城建的股东变为许才良和徐建青两人。值得一提的是,这位徐建青同时也是江苏融泰的第二大股东,持股比例30.54%,仅次于马灵(持股36.3%)。徐建青同时亦是两家公司唯一重合的股东。

记者从有关部门获悉,徐建青是许才良妻子。由此,江苏融泰实际控制人为许才良的说法得到了印证。“江阴地方小,房地产的人讲到许才良,都是知道的,他人还不错,在这个行业做了好多年,江阴南面有几个小区都是他们城建开发的。”一位接近江阴城建的人士告诉记者,“马灵这个人生活比较奢侈,不好好发展主营业务,倒是在香港等地都置了业。许为他做了不少担保,也投过他钱,现在资金链断了被连累,没办法就跑路了。”

该人士所言的“不好好发展业务”,记者亦从相关部门取得了佐证。该公司向园区报材料时,声称自己是国内乃至全球最大的石油钻具生产商,年销售额30亿,以出口为主,总资产6.5亿,固定资产4.68亿,预期续投5.33亿。而根据该公司所在园区向记者提供的销售开票记录来看,该公司全年销售业绩仅2亿元,而今年上半年截止老板跑路前该公司的销售也仅仅4550万元。距离该公司所宣称的30亿年目标销售总额差之千里。

5家银行卷入

记者从可靠渠道获悉,江苏融泰目前的贷款余额为5.8亿元,银行票据业务余额合计3492万元,另有贸易融资余额1.6亿元,共计总额近8亿元,而所有贷款则主要集中在大连银行、工行、华夏银行、广发银行和江阴农商行五家银行。

当记者去上述涉及银行当地分支机构求证时,接待的银行员工均表示话题敏感,不方便讨论,婉拒了记者的采访。

下转 22版

上接 20版

不过,当记者翻查江阴农商行历年财报时,发现自2008年至2012年为止,许才良一直担任江阴农商行的监事。直到2011年底,江阴农商行对江阴城建还有0.78亿元的贷款,2012年底贷款余额归零。

作为江阴农商行高管,是否从该行获得了贷款的“绿色通道”值得商榷。而当记者向江阴农商行负责人求证时,对方回拒了记者的采访。

担保信息显示,江阴城建为江苏融泰提供了4.7亿元的担保,而江阴城建的高额担保或许是江苏融泰能够得以顺利从银行获得贷款的重要原因。

而江苏融泰本身向银行提供质押316万元,质押主要为存单质押,质押期间,质押物所有权亦归银行所有。而抵押品的估值则为7.63亿元,当地建设银行一位管理人士告诉记者,抵押品的估值则有待商榷,有时候为了放贷,抵押品的估值往往虚高很多。“事情发生仅仅十几天,这家公司的事情现在为止还没有走到司法流程,牵涉面也比较广,他们在张家港、泰州、甚至国外都有债主,他们具体欠了哪家银行多少钱,欠了哪家小贷公司多少钱,欠了民间借贷多少钱,现在都没有人知道。不过目前看起来,十几个亿总是有的。”一位了解情况的律师告诉记者。

值得一提的是,这已经是半年来江阴发生的第二起跑路事件。

而去年11月底,江阴长寿纺织老板的跑路案件中,江阴农商行和工行亦扮演了较为尴尬的角色。

一位当地政府部门人士向记者评价,事实上,江苏整体经济氛围和浙江有很大区别,浙江整个经济体的运作相对透明,问题大家都看得到,江苏的经济问题却都被隐藏起来。江阴一隅,以区区县级市的体量,容纳了34家上市公司,长期以来一直作为一个县级市民营经济发展的标杆存在,然而经济是不是真的像看上去那样健康,却很难说。“上市公司毕竟一方面体量规模做大了,另一方面毕竟融资渠道比较畅通,除了银行贷款,还有股权融资。但非上市公司的话,就不一样了,除了向银行贷款,就只能求助于小贷公司和民间借贷,一旦经营出现困难资金紧张,小地方圈子小,口耳相传消息很快,马上资金链就断了。跑路也是没有办法的事情。”他说。

 

相关文章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所发表点评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经济观察网观点)

用户名: 快速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