险资忙赎回
导语:

欧阳晓红 张虹

既要给“冲时点”的合作银行留些“银子”,又要腾出“银子”去配置类似大额协议存款高收益的资产,临近年中关键考核时点,在股市投资中很“受伤”的保险资金最近有点忙。

不过,不同以往,在近期“钱紧”背景下,大额协议存款、债券等相关利率产品的收益飙升。

数位接受本报采访的保险资产管理公司人士表示,受到利益趋使,某些保险机构遂赎回货币基金或债券基金,配置高收益的银行协议存款或理财产品。

“年中在即,有的险资出于收益考虑,来回腾挪资金也很正常,但是我们并没有进行赎回操作。”6月27日,一位中国人保资产管理公司人士说。

资金腾挪

继市场传出平安资产和国寿资产赎回货币型基金,投向收益更高的产品之后,一些中小险企亦蜂拥赎回可转债、基金,转投大额协议存款。

数据显示,今年前五个月,保险投资收益率达2.17%,年化收益率为5.21%,较去年投资收益率增幅明显。不过,要“守住”向好业绩并不容易,尤其6月中下旬以来,受累于流动性紧张,资本市场深幅下跌,险资亦深受其累。

“股市说白了就是保险机构的‘生命线’,A股大跌,险资日子肯定不好过,得想办法挽回或弥补投资损益,倒腾资金,在风险可控的情况下,尽量搏取一些收益并不为过。”一位保险资产管理人士说。更何况,市场出现了套利机会。

上述保险资产管理人士所言套利机会指的是,囿于资金紧张,某些城商行的大额协议存款利率飙涨至10%左右。

不过,股份制银行与大银行的大额协议存款利率目前变化不大,今年4月份以来维持在5.2%至6%。

其实,“做大额协议存款的商业银行并不多,主要还是城商行‘缺钱’,”一位中小型保险公司高层说,“诸如工商银行等国有大型银行通常是做逆回购,充当资金的‘拆出’方。”

事实上,一旦市场流动性紧张,手头现金流充裕的保险公司往往亦会成为市场的资金“拆出”方。特别是近两个月,受新增外汇占款骤降及高层“盘活存量”要求——央行不放水,对冲操作放缓等因素的影响,银行间隔夜市场利率飙升,各券种的收益率出现变化,保险公司或迎来一定的短期投资机会。

与此同时,年中将至,各家银行也迎来年中考核关键时刻。

而此时,与银行有合作关系的保险公司会主动预留一些资金,专业术语叫做“时点支持存款”,俗称“帮忙资金”,于月底之前和下月初之间,“趴”在银行账户,帮助银行平稳度过年中考核时点。

不过,2013年年中考核关口的麻烦可能是,一些险资不仅要帮合作银行的忙,还得筹谋调整资产战术配置。

“没办法啊,6月份的股市赔那么多,还得看看风险低、收益好、来钱快的投资品种。”上述保险资产管理人士说。就此而言,银行理财产品或协议存款或不失为一种见效快的选择。

如此,潜在风险其实也在潜移默化地积累。受到货币市场流动性异常紧张、月末、季末银行各项考核以及下月各种缴款的影响,上周理财产品发行银行以及产品数量显著增加。普益财富研究员范杰称,中国理财市场几乎所有的理财产品从本质上来看都是“债”的投资而非权益投资,刚性兑付文化增加了金融机构的或有负债,从而在实际上增加了杠杆率。

此外,据范杰分析,部分金融机构在理财业务中采用了短钱长用的期限错配策略。本来期限套利是金融机构的基本盈利模式,但如果业务思路激进,这种期限错配使用过多,导致金融机构无法准确预测某个时间点自身的现金流状况,就会导致头寸失控。

问题在于,没有人知道未来一旦个别银行出现头寸失控,是否会波及涉足银行理财产品和充当“帮助资金”的保险机构。

面临股债双杀?

“资产配置结构优化、投资收益向好的方向发展、项目资产支持计划等创新投资试点稳步增长、行业风险监控进一步加强。”6月25日,保监会办公厅副巡视员施红在陆家嘴论坛新闻发布会上透露,保险业投资新政在这四个方面效果初步显现。或得益于此,今年前五个月,保险业投资收益率2.17%,年化收益率为5.21%。

最新保险数据显示,资金运用余额 70898.15亿元,较年初增长3.44%;股票和证券投资基金8664.64亿元,占比 12.22%;银行存款21970.25亿元,占比30.99%;债券31934.56亿元,占比45.04%;其他投资8328.7亿元,占比11.75%。

尽管在前5个月,险资的投资收益表现不俗,但真正实现5.21%的年收益率却非易事。

接下来,保险行业可能会面临股债双杀的市场格局。这意味着配置资产占比高达57%的保险资金运用收益将受到负面影响。

保险股除了面对股市风险,还面对债市带来的冲击,理论上讲,股债双杀未必不可能。“短期流动性收缩对债市影响很大,长期看宽松可能性不大。”中信建投保险业分析师缴文超认为。

据缴文超分析,根据央行年初制定的M2目标13%来看,下半年资金面很可能出现比上半年更紧的局面,因此下半年债市对保险公司产生负面影响的概率在增加。

其推理逻辑是,经济结构转型不利于信用等级较低的信用债和公司企业债,经济结构转型意味着政府下决心去产能,因此传统行业积累的风险在增加,随着转型的加快,原有落后行业发行债券违约风险在增加。“这都会加剧债券市场黑天鹅事件的出现。而这些事件势必拖累债市。”缴文超说。

相关文章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所发表点评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经济观察网观点)

用户名: 快速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