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报业绩难言乐观 周期性行业遇“双杀”
导语:

彭友

从7月份开始,上市公司将拉开中报业绩披露的大幕。截至6月26日,共有920家上市公司披露了业绩预告,从中可以管窥发现,将近36%的公司业绩同比出现下滑,其中周期性行业的央企和部分中小企业盈利下滑明显,对市场整体业绩造成了较大拖累。此外,即便是业绩预增的企业,其预计增长中值同比也在下降,显示出今年的整体情况不容乐观。

业绩大幅下跌不在少数,加之大盘近期接连暴跌带动股价急挫,这些上市公司遭遇业绩和股价双降,众多投资者亦损失惨重。

周期性行业遭“双杀”

6月24日,中船股份(600072.SH)发布业绩预亏公告称,根据财务部门的初步测算,预计公司2013年半年度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为-6000万元。去年同期,公司的净利润是242万元。据悉,此次业绩预亏的原因是,报告期内,受船舶市场、大型钢结构市场等原因的影响,公司新接订单继续减少,订单价格持续下降,导致亏损。

随着业绩宣告亏损,中船股份的股价也是一路承压。从5月底开始,该股便一路下跌,截至6月25日,期间最大跌幅达到44.19%。24日、25日两天股价更是连续触及跌停,刷新了自2009年1月以来的低点。

实际上,近期以来,类似中船股份这种业绩大幅下跌的上市公司不在少数,加之大盘近期接连暴跌带动股价急挫,这些上市公司可谓遭遇了业绩和股价双降的“戴维斯双杀”,众多投资者亦损失惨重。6月21日,一家机构席位在历史低位卖出343万元云维股份,该公司预计中报净利润为亏损。

同花顺统计数据显示,截至6月26日,共有920家上市公司披露了业绩预告,其中,327家公司业绩同比出现下滑,占披露总数的36%(具体是略减60家、首亏52家、续亏81家、预减134家)。此外,今年中报业绩预计略增的有395家、预增123家、扭亏50家、续盈4家,另外还有21家不确定。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多数上市公司中报业绩预增,但是如果按照预计净利增长的中间值来进行计算,920家公司中期预计实现净利润同比实际上是在下降的,降幅在1.45%左右。环比来看,整体上市公司一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速度达到了4.32%。

在整体业绩不乐观的情况下,今年中报业绩的重灾区当属大型周期性行业。由于实体经济不振,市场需求下滑严重,加之银行资金面偏紧,“钱荒”来袭,不少周期性企业遭到了重大打击,中船股份、精功科技、宏达新材等公司的业绩降幅都颇为巨大。

经济观察报还注意到,此番业绩下降的公司中,还存在着至少13家央企的面孔,分别是中船股份、中原特钢、中钢吉炭、中航三鑫、东方钽业、宝钢股份、成飞集成、露天煤业、国投中鲁、东风汽车、利达光电、卫士通、辽通化工。其中,辽通化工的亏损上限达2.5亿元,中钢吉炭的亏损上限为1.1亿元。

“上述业绩下滑的央企主要集中在钢铁、能源、化工行业,这些都属于典型的周期性行业,受经济周期的影响很大。”泽晖投资研究总监杨建对本报分析称,今年以来,上证指数表现低迷,很大程度上就是市场认为大盘股难以实现有效的业绩增长,此次中报业绩预告,进一步证实了这一判断,所以市场接下来的走势同样难言乐观。

增长乏力,下行难免

华泰证券研究员姚卫巍指出,分行业来看,钢铁、信息设备、农业、餐饮旅游、机械设备行业未来公布的中报可能低于预期。钢铁、信息设备、农业、餐饮旅游、机械设备行业盈利预告的业绩上限分别为24%、42%、-17%、-57%、11%,大幅低于当前一致预期的327%、173%、101%、21%、71%。

国泰君安分析师孙金钜研究已发布的经济数据发现,6月下游地产销售面积增速持续回落,终端需求力度相比此前显著下降,发电增速由5月的4.1%降到6月的2.8%,表明经济增长动力下降,同时6月上旬生产资料价格持续下滑超出预期,预示经济增长的确定性下降。在经济增长力度减弱的背景下,周期类行业景气度基本在低位徘徊。

另一方面,房地产、商贸、汽车、电子、公用事业行业未来公布的中报可能超预期。由于政策的大力倾斜,环保股迎来春天,版块内绝大多数公司都实现业绩增长,国电清新、巴安水务等增幅还在50%以上。更值得关注的则是地产板块,截至6月25日,18家预告业绩的上市房企中,就有13家公司预计增幅在30%以上,其中8家预计涨幅将超过100%,原因是可结转收入同比大增。

通过对22家5月后发布业绩预告或业绩修正公告公司的分析,国泰君安发现,中报业绩超预期的公司大都集中在以下四种类型:终端需求拉动、原材料成本下降(成本端)、产品结构调整(收入端)和政府补贴。

虽然周期性行业景气度较低,但部分弱周期性行业特别是新兴行业则表现出较高的景气度。反映到股价上,不少小盘股则是易涨难跌。6月25日,上证指数出现高达百余点的V型震荡,不少小盘股当日的振幅在15%以上,并于次日继续大涨。在不少投资者看来,虽然小盘股估值偏高,但代表了未来经济的发展方向,未来成长可期。

海通证券分析师何继红认为:“若流动性收紧预期不变、则短期股票购买意愿下降、大盘重心下移,调整位置要看以主板为代表的占A股市值95%左右的低增长预期股票相对大宗商品、地产、信贷等可替代投资品的价格吸引力,一般会超跌。以占市值5%左右的创业板为代表的高增长预期的成长股是稀缺的,可维持相对强势。”

然而,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目前共有35家创业板公司披露了业绩预告,实现增长的只有14家。格雷厄姆说过,市场短期是一台投票机,但长期是一台称重机。这或许意味着,多数公司的股价将逐渐无法与其业绩相匹配。

相关文章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所发表点评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经济观察网观点)

用户名: 快速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