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资指数连续下探“钱荒”累及中小企业
导语:

彭友 胡中彬 张斌

6月底,人们用“钱荒”两个字来形容银行间市场的极度缺钱。随着敏感时点的过去,银行们重归平静,急需资金的中小企业,却面临着比以往更为困难的时刻。融资指数继续下探,中小企业融资日益缩减。有企业主愤然直陈,银行与中小企业不是“鱼水关系”,而是“水煮鱼”关系。

经观中小企业融资指数显示,6月份的融资综合指数为93.64点,低于5月份的99.45点,仅仅高于2012年的10月、12月,以及2013年1月。结合6月份闹起的“钱荒”来看,当月资金面的紧张,已经传导到市场的各个角落,进而影响了企业的正常运转。

融资大幅缩水

中小企业协会一位人士对经济观察报透露,今年上半年,中小企业协会会长李子彬曾带队到了十余个省市进行调研,和当地政府主管部门、企业进行座谈,了解中小企业目前的融资状况和税负状况,发现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以及税负重的情况非常普遍。

该协会调研发现,目前中小企业融资的主要途径主要还是依靠银行,其他渠道如担保公司、典当行、小额贷款公司等也有,但规模很小。

最新的清科数据也从另一个方面证实,6月份VC/PE募资大幅缩水,进入实体经济的随之减少。根据清科集团旗下私募通统计,6月新募集资本量环比下降75.4%,较去年同期42.96亿美元的募资规模下降49.8%。与今年5月相比,人民币基金与美元基金募资规模均呈现下降态势,其中人民币基金募资规模下降24.9%,美元基金募资规模下降86.4%。

上述情况,在经观中小企业融资指数的融资成本统计数据中也得到了充分体现。6月份,融资的成本费用率达到4.31%,而5月份只有2.39%;6月份的与贷款利率比值为71.87%,上一个月仅仅只有43.22%。

从融资渠道来看,由于IPO暂停,当前重要的融资渠道只有股权和债权两种。其中,6月份的股权融资比例为60.43%,债权融资比例为39.57%;5月份,这两个数值分别是79%和21%。

分行业来看,机械设备、电子、采掘、化工、建材、交通运输等行业,融资指数更是较5月的数据大幅下滑。信息服务、食品饮料则较上月有所上涨。这也与资本市场的表现相一致,近期以来,上述板块的股价表现出色,尤其是创业板的个股,被众多资金追捧。

从融资数差额来看,6月份的紧张情形更是明显。当月,计划融资规模为137.33亿元,比5月份有所上升。但是,实际融资额只有46.36亿元,比之5月份的125.48亿元,只相当于前者的36.8%。

根据中小企业协会的估算,现在中小企业共有4000万家,大概其中有10%的中小企业能够从银行等金融体系获得融资,这些能够获得融资的中小企业才出现了“融资难、融资成本高”的问题,而其余90%连银行等金融机构的大门都进不了,更不用说“难、贵”的问题。

温州预警

对于上述越来越悲观的数据,民营经济活跃之地温州更是惨痛遭遇。温州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会会长周德文对经济观察报指出:“6月份的资金荒非常严重,中小企业的融资达到了极其艰难的地步。企业之间的担保、互保出事的越来越多,破产企业也在增多银行大面积地只收不贷,金融资本也只是在市场上转来转去套利,就是不进入实体经济。”

“银行贷不到,说实话也没有人愿意总借给你,所以一些中小企业为度过难关,就会转向典当贷款。”温州做经贸公司的李姓老板说。李老板说,温州这边企业相互联保,一家企业的资金出了问题,牵连的可能是7、8家甚至更多。”

如果联保企业链足够长,就会对一个区域的经济造成冲击。从去年开始,温州就面临着这样的担保危机,基本上都是生产制造型企业,也只有这种实业企业担保才会被银行认可有效。

在经济景气时期,商业银行发放企业互保、联保贷款,商业银行和企业都有收益,这是一个高收益、低成本、风险被掩盖的银企商业合作模式。

在经济下行期,被掩盖的风险一旦兑现,商业银行和企业便双双失去了收益,这种银企商业合作模式经不起考验,产生多米诺骨牌效应在所难免。

温州一匿名公司的高管表示,“比起企业融资难,可能三角债是一个更严重的问题,一旦爆发的话波及面会非常大。现在银行很少拿钱出来,都是以票据的形式。这就导致了企业手头也没有现金,拿着票据你给我,我给他,形成三角债,相互拖欠着,都是一些纸面财富。而且银行发行的票据大多时间不长,有效期大多在一个月左右。票据在企业间不停流转,有的企业拿到票据后,甚至只有一两天就要到期了。但即使这样,银行也不给兑换,只是换成新的票据。”这种情况也导致,有些企业虽然不算缺钱,但手里只有一堆票据,而没有现金,完全无法购买产品,支付工资。这样的情况,在全国各地都很普遍。

“目前,企业家‘跑路’的情况不多,但破产等情况却并不是没有发生,而是没有像金融危机爆发时受到舆论那样高的关注度。有企业成天跑到我这里来诉苦,求救。”周德文对经济观察报描述温州的情况说。

在6月21日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证监会新闻发言人表示,近期市场有关IPO的相关传闻都不属实,目前并没有重启时间表。安永近日发布的《全球首次公开募股市场调研报告》预计,原计划在近期重开的A股IPO因近期市场影响将有所延后,但下半年将有部分公司获得发行的批准,预计融资规模不会太大。

在周德文看来,中小企业债权融资比例的增加,使得民间借贷的危机蔓延到了金融机构,银行的不良贷款率上升非常严重。“我敢负责任的说,现在包括温州在内的沿海城市部分银行的不良贷款率已经突破了8%,甚至更高,而并不是我们从外面所看到的低不良负债率。因此,银行唯一的办法便是压缩贷款,目前,温州这一带银行压贷、偷贷情况非常普遍。”

据周德文透露,民间借贷大量萎缩,民间不缺钱,但是民间有钱的人不愿意放贷,政府对民间借贷的打压也一定程度上造成了大家的恐慌。统计数据显示,2012年温州地区民间借贷规模同比缩减了400多亿元,2011年总规模是1200亿元,2012年只有800亿元,今年上半年民间借贷还在继续萎缩。

温州银监分局对温州地区369个监测点的监测表明,5月份民间借贷规模为125.837亿元,比年初减少1971万元,同比少增22939.7万元。

中小企业协会一位人士直言不讳地指出,他接触过的几个中小企业都出现了因为融资问题而频临破产的状况。“一般一个企业在业务发展和扩张时期都需要外部资金支持,中小企业当前对资金短缺的原因,除了宏观经济形势变化导致营收下降,资金链更紧张外,高额税费也是导致中小企业资金紧张的又一原因,有统计数据显示,中小企业的税费成本竟然高达到了其营收50%以上。”

相关文章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所发表点评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经济观察网观点)

用户名: 快速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