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见,船长!
导语:正是这种唯政府高层领导是瞻的行政思维,将中国航运巨头拖入歧途。

经济观察报 记者 张向东 中国船长魏家福在退位之前,仍在为中远集团的巨亏开脱,一句“党中央、国务院了解中远,我就足够了。”引来争议的同时,也为这场迟来的谢幕大戏平添了几分戏谑。毕竟,没有人会相信党中央国务院把中国最大的航运企业交给魏家福,是为了连年的巨额亏损。

退一步看,魏家福不愧是船长出身,实乃性情中人:中远巨亏时,魏家福强调说全世界航运市场都很糟糕,并说,如果全国股民掌握的信息都和他一样的话,就理解他了;中远被“ST”时,魏家福抱怨中国A股ST制度存在缺陷;股民批评魏家福管理不善时,他称,“自己如果向个别股民骂的那样坏,还能跟国家领导人参加金砖五国会议吗?”

魏家福的这些性情之语,暴露了央企中远的真实心态:这家公司从没有把自己视为真正意义上的企业,而是身负国命的将相侯。正是这种唯政府高层领导是瞻的行政思维,将中国航运巨头拖入歧途。作为一家最应该具备全球竞争眼光的航运巨无霸,中远与市场的错位程度之大,令人惊愕。

中远首先是一家上市企业,遵循市场规律,盈利回报股东才是其第一任务。在2008年经济危机到来之前的几年间,中远曾经取得过惊人的业绩,每年都有上百亿的营业收入。以至于连国资委都在怀疑,给中远定下的经营目标是不是过低了。火爆的航运市场和财务报表,掩盖了这家央企巨无霸的病症。巨资建造或租入高价干散货船、参与燃料油和运费协议的金融衍生品交易等,这一系列在当时存在风险的投资决策成了今天的连续巨亏的伏笔。及至2009年全球经济危机开始对航运市场露出狰狞面目后,中远遂成倒地大象。

根据审计署此前对中远集团的审计报告,受金融危机影响,船用燃料油结构性期权合约和远期运费协议等金融衍生品业务,截至2009年底累计交割亏损48.8亿元。国务院国资委对央企参与金融衍生品交易有严格限制和规定,另一家央企中航油曾因参与石油期货亏损5.5亿美元导致其总裁陈久霖入狱;但中远48.8亿元的期货巨亏却无人为此负责。

除了在市场竞争中经营不善之外,在内部管理上,庞大的中远也是混乱不堪。中远集团所属企业法律层级一度多达11级,5级及以下子公司多达763家,无论是魏家福还是中远总部的管理层都难以对这些企业实施有效控制。在如此混乱的内部管理体系中,各种违法违规的操作不时暴露。报表少计利润、挪用流动资金、公司高层领导通过下级子公司领取1375万薪酬、使用虚假发票套取超过1700万元发放补贴、奖金等违规违法操作,均为中远敲响了重塑管理的警钟。

最近两年,魏家福和中远都开始为此前的种种错误决策买单。魏家福亦曾采取各种措施,拯救中远这艘大船的下沉,但在行业整体持续低迷的大环境下,效果显现,尚需时日。

魏家福的下课,当为中远负重再次起航的开始。马泽华和中远的管理层需要摆正公司经营与国家任务的关系,以一家国际化大公司的标准来打造自身。据业内人士说,马泽华与魏家福的性格、行事方式、思维观念均有不同。不同于魏家福的高调与张扬,马泽华更加务实和低调。短期看,马泽华需要解决魏家福在中远留下各种的问题,即需要解决中远内部复杂的派系之争,又需要尽快通过各种措施为亏损止血。长远看,中远当以此为契机,建立起真正有效的风险防控体系,重整业务布局。中远需要展示更多的市场智慧和商业手段,才能赢得市场的尊敬。

行业周期有起有伏,市场风云变幻乃是常态。市场希望看到的是一个与中远体量相符的负责任的央企,而非一个在对国家资产经营不善后希望政府理解的掌门人。

离任前,魏家福一句“党中央、国务院了解中远,我就足够了。”也在提醒国务院国资委,央企改革仍然任重道远,央企和国资委都需要更加明确如何更好地使用国有资产以及国家赋予的天然优势,按照现代企业理念管理企业,在尊重市场规律的基础上,防控风险,妥善经营,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

是时候改变与市场严重错位的央企经营心态了。再见,船长!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所发表点评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经济观察网观点)

用户名: 快速登录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