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盈率208倍 疯狂“手游”局中局(2)
导语:手游已不是没钱、没经验的创业者玩的游戏,以往一个小的游戏团队一年几十万就可以生存,现在没有几百甚至上千万的投入,很难有效果

明显的例子是,掌趣科技利用其创业板上市的高估值优势,以近60倍市盈率的定向增发股票收购14倍市盈率的动网先锋,这样就保证了未来三年的业绩增长。“因为他们有足够的安全边际去并购其他企业,80倍去并购40倍,业绩还能够增长一倍。”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资本市场人士在接受经济观察报采访时称。

上述人士称,“为什么股价涨得快?是因为股价涨得快可以更好地、合理地去找目标。”这里呈现出正向逻辑,“如果叫房地产公司去并购一个网游,那它并购不动,因为它的市盈率只有5倍,5倍市盈率去并购20倍市盈率的资产是在摊薄市盈率。”上述人士称。而飞速上涨的股价则从反向推动并购的加速进行。

被破坏的生态

如果不并购,掌趣科技会怎样?年报显示,2012年掌趣科技创造了8230万元的净利润,同比增长47.8%;今年一季度净利润为1692万元。

这些显然都无法支撑其高达百亿的市值。事实上,掌趣科技2012年5月11日登陆创业板总市值仅26.19亿元,而现在其总市值已高达141亿元。

除了正常的资本市场逻辑,一些隐性因素也被摆上台面。

5月13日,掌趣科技首发原始股东4804万股限售股解禁,占总股本的比例高达29%。而华谊兄弟5月16日晚间公告,自从解禁以来,公司目前已经出售掌趣科技股份合计510万股,套现2.85亿元,还获利超亿元。同时“跑路”的还有掌趣科技两位副总离职减持套现。

根据掌趣科技的公告,董事会于2013年6月18日收到董事会秘书兼副总经理张云霞女士的辞职申请。张云霞申请辞去公司董事、董事会秘书、副总经理和财务负责人职务。而5月21日,该公司副总经理杨闿也因个人原因申请辞去公司的所有职务。

是股价大涨诱发高管频繁辞职,还是推高股价让股东、高管套现,目前还不得而知。

中青宝也存在类似的情况。公开资料显示,拥有高达31.93%股份的股东深圳市宝德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和宝德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首发原股东限售股份将于2013年12月31日到期解禁。

高股价为再融资和解禁股套现提供了便利。但坏处是,这种增长往往不能持久,只能满足几年的业绩亮丽。

危险无处不在。“这波钱是带有杠杆的钱,它一定是快打快撤,这也是这个市场的危险和短视所在。”上述资本市场人士称,市场上从来不关心成功,市场上关心的是短期的成长,当收购成功了,它的PE就降到15倍,市场的热钱总是在追逐故事。

这一逻辑在中青宝身上有体现明显,“新项目就是希望,墨麟给它开发了一款手游,让他翻了身,市场上讲的是这个故事;再加上他有个10送10的业绩,把估值炒高,更多的并购对象会被它吸纳到整个中青宝的团队里面来”。

事实上,中青宝在并购上显得尤为急迫。中青宝内部人士对经济观察报表示,近期的一些公司内部会议通常只有一半左右的中高管能到会,“他们都出去谈并购了”。

当然,高收益同样意味着高风险。据悉,掌趣科技在2012年以前投了8个手游项目全部折戟。而中青宝的状况则更糟糕。近几年来,中青宝并购的游戏项目接近60个,基本没有成功的。

更要命的是,疯狂之下,更多人在忽视游戏行业本身的风险。公开的数据显示,在国内手游行业,30%的手游上不了线,上线的有90%的失败概率。这一说法也得到了上述一位网游总裁的认同,他称,手游开发是一个高风险的行业,基本是“九死一生”。

目前,月流水过千万的“千万俱乐部”是手游金字塔的塔尖,但能攀上塔尖的游戏少之又少。

第三方数据监测机构Entbrains数据显示,截至今年4月,已经有18款国产手游的月流水超过了千万。而到目前为止,月流水过千万的最多只有20多款。另外,由于渠道和营销费用不断飙升,行业暴利不再。

上述网游公司总裁表示,现在做得好的手游毛利率是20%-30%,一些强势的手游可以做到与渠道三七分账,而弱势则要差许多。

随着天价并购案的不断出现,资本正在破坏这个行业的原始生态。

“手游已不是没钱、没经验的创业者玩的游戏,以往一个小的游戏团队一年几十万就可以生存,现在没有几百甚至上千万的投入,很难有效果”,而这又反向挤压着游戏开发者的生存空间,抄袭、同质化竞争严重,已经成为国产手游挥之不去的阴影。“新游戏一出街,就开始有仿制的,换个背景、换个音乐,内容不变,这让踏实做游戏的人不安。”上述总裁称。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所发表点评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经济观察网观点)

用户名: 快速登录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