盗油案引发的双城之争
导语:

刘金松 陈哲 乔亚飞

一场由大庆警方跨区到河北打击“盗油”引发的对峙仍在持续。

7月16日上午,在涉案企业之一的河北沧州海通石油化工有限公司门口,企业员工及家属代表正在临时搭建的凉棚和板房内“值班”,防止大庆警方将有争议的原油拉走。

一门之隔的厂区内,大庆警方派驻的工作人员正在端着饭盆吃午饭,他们在这里已住了两个多月,自从大庆被盗原油运回受阻后,他们不得不长期驻守在这里。

除企业之外,两地政府部门之间同样存在不同意见:大庆方面希望将查获的原油尽快拉走;沧州方面则希望大庆市公安局拉油之前,主动与企业所在地政府协商,做好员工家属的稳控、安抚工作,避免引发上访问题和群体性事件。

在两地政府部门的交锋中,矛盾也在不断升级。大庆市副市长、公安局长曹力伟在其实名认证微博上直指沧州市政府无视法律,沧州公安软弱无力,任由涉案企业所在地的南大港产业园区为所欲为。

南大港产业园区一位工作人员私下指责说,大庆警方将一个芝麻大的案子看成了西瓜,这种无限扩大打击面的办案方式对当地经济发展的影响非常大。

打不尽的“盗油”生意

有油田的地方就有盗油者,这几乎是国内石油开采中的共同现象。

对大庆警方而言,打击“盗油”就像是一场旷日持久的猫鼠之战,一批“油耗子”打下去,另一批“油耗子”涌上来。

大庆当地有个顺口溜,“一袋油、一袋面、一炉油、一头牛”,不仅显示了盗油利润之丰厚,也显示了盗油涉及面之广。当地盗油者中有为冬天烧火取暖盗油的,有为补贴家用偶尔为之的,也不乏有靠盗油发财而盖起一座座新房的。

除了本地人之外,盗油的丰厚回报也吸引了外地人涌入大庆寻找机会。形形色色的盗油者中,危害最大的是借此敛财的职业盗油者。

据大庆市公安局油田分局局长孙化呈介绍,从2005年开始,该局对盗油者坚持“惩大教小”的原则:所谓“惩大”就是要重点打击以此谋生、敛财的职业盗油者;“教小”则是对一些偶小为之的盗油者,抓住之后实施教育,今后再有类似行为再从重处理。

经过两年多的打击,大庆市内的盗油团伙基本肃清,素有“装备精良”、组织严密之称的“胡老六”、“李四”等盗油团伙相继被绳之以法。不过,盗油团伙虽被打掉了,但基于盗油的巨大利益诱惑,盗油现象并没有绝迹。一些胆大的盗油者出狱以后还会去盗油。

孙化呈说,2007年之后虽然大庆市内肃清了盗、炼油的窝点,但一些盗油分子开始向大庆周边转移,肇东、安达、齐齐哈尔、哈尔滨等地成为盗油分子新的聚集地。他们从大庆盗窃原油后,再运往这些地方集中炼化。

大庆警方的打击范围也开始随着盗油者的迁移而向大庆市外追击,并提出“大庆原油偷到哪里就打到哪里”的口号。大庆警方的跨市打击盗油行动得到了黑龙江省公安厅的支持。

2009年,大庆警方对位于哈尔滨松北地区的非法炼油点进行围剿,打掉4个涉油犯罪团伙,这是大庆警方跨市打击盗油的第一起案子。随后,大庆警方又对黑龙江省内齐齐哈尔、肇东等地的盗油团伙进行打击。

其中,发生在肇东的“216”盗油案是大庆警方在黑龙江省内跨市打击盗油案中最大的一个案子,总共涉油8000多吨,涉案者多达百人,其中包括多名公安系统人员,原肇东市公安局局长、明水县公安局政委等均受牵连。

在“惩大教小”之后,大庆警方在打击盗油上也开始“截源打伞”,在从源头控制的同时,要打击背后的保护伞。“盗油产业一般都是有保护伞的保护才能做大。”孙化呈说。

在“截源”之后,为何依然会有大庆原油源源不断地被盗出?孙化呈解释说,大庆油田是一个没有围栏的工厂,5000多平方公里内有9万多口油井,几千公里的输油输气管线,一些油井就在田间地头、房前屋后,不光是大庆的一些不法人员在窥视大庆原油,大庆市外、省外也有好多人来盗窃、运输和销售大庆原油,管理难度非常之大。

相对于源头的游击式盗油而言,收售、炼化盗油的窝点甚至下游企业更容易聚焦。在对黑龙江省内的非法涉油企业进行打击后,大庆警方打击盗油的范围开始跨省、入关。

盗油利益链

走出黑龙江省,大庆警方先后在辽宁盘锦、吉林白城、内蒙古通辽等地破获多起非法涉油案件。

2012年底,大庆警方获得一个新线索,辽宁有一伙人在收大庆原油。经侦查后发现,这个收油团伙在大庆设有收油点,在这个收油点把油都揽到一起——几袋、几十袋到几百袋堆到一起,然后由辽宁的收油点派车来拉,运到辽宁锦州北镇市的卢家村进行初加工。

这些被盗原油在辽宁北镇经过初期加热去除水分以后,会由河北方面的车过来拉走,两三天或三四天来一次,往河北拉油。大庆警方派人跟踪河北来的拉油车,一直追到河北沧州的两家石油化工企业。

自此,这个盗油利益链逐渐清晰,“油耗子”在大庆盗油,汇集后运到辽宁,在辽宁初加工后,销往河北。

大庆警方在跟踪期间发现,从大庆到辽宁运送被盗原油的车,都有“溜道车”,即护油车,前面一辆,后面一辆,保护着拉油的大车。前面的车负责开道,看有没有警察、管理人员,有的话就靠边停下,没有就走。后面的车负责看有没有来追的。看到有可疑的车,“溜道车”就会来回晃,不让后面的车超过。

被盗原油从辽宁的炼油点出来到上高速的这段路同样有车负责保护,上高速之后就没人管了,尤其是到河北沧州之后,油车更是畅通无阻。“我们看到了,也录像了,他们只是对超速、超重、超高这‘三超’进行罚款,罚完款就可以走,至于车里拉的是什么没有人管。”一位参与办案的大庆民警介绍。

经过专案组调查,这条从大庆延伸到河北沧州的盗油案的线索基本明朗:大庆本地人李殿林等人在大庆盗窃、收购原油后,由辽宁人尚德营安排罐车将汇集后的被盗原油运往辽宁省锦州市北镇市的预温点,脱水加工后再售卖给天津市大港区的孙某,孙某又把油品卖给沧州的海通石油产品有限公司和富康燃料有限公司。

4月28日,大庆警方出动近300人,在黑龙江、吉林、辽宁和河北四省同时行动,对该案的犯罪嫌疑人进行抓捕,共63名嫌疑人被采取了强制措施,河北两涉案企业即占38人。目前已由大庆市肇州县人民检察院以涉嫌盗窃罪、掩饰隐瞒犯罪所得罪,对提请的45名犯罪嫌疑人全部批准逮捕。

在案件的后续处理环节中,两地的矛盾开始出现。大庆警方欲将查封的涉案原油运回大庆,遭到沧州当地企业员工及家属代表反对,认为大庆警方在扣押过程中,既没有确定油品种类,又没确定油品数量,即便是处理涉案违法物品,也应在法院判决生效后,依判决结果进行处理。

两家涉案企业所在地南大港产业园区在向上级政府部门的汇报中也提出,应由大庆警方与当地警方共同聘请有资质的机构进行油品鉴定:确定是大庆原油的,由大庆方面运走;不是大庆原油的,应待法院判决生效后执行。

两地分歧

除对涉案油品处理的分歧外,两地对案件的处置方式也不同。

南大港产业园区在一份关于案件的汇报材料中指出,大庆公安应该反思在源头管理上的漏洞,避免源头失控殃及外地;其次应尽快释放无辜人员(两企业打工人员),避免事态升级,发生影响该区稳定的群体性事件;第三,应停止散发传单,大庆公安擅自散发传单、悬赏举报盗窃原油的行为,扰乱了该区正常的生产秩序。

而在大庆市公安局向沧州市委发送的一份案情通报的公函中,也表达了对当地有关部门做法的不满:当地群众的种种不法行径,导致执行原油回收任务的工作人员无法出入,依法起赃程序无法开展。在此期间,当地的法院、安监、环保等部门也前往收油现场,反复多次向大庆警方提出这样或那样的无理要求。

这份公函中还指出,有当地群众给大庆警方写举报信,主动检举揭发一些违法犯罪人员,揭露当地政府组织群众对大庆回收原油进行围攻,安排安监、税务、法院等部门干扰大庆警方执法,千方百计在处理案件上充当保护伞的行为。

沧州方面也不示弱,沧州警方就大庆警方在当地执法过程中的一些问题向黑龙江有关方面举报:群众反映,大庆警方开展现场抓捕时,存在粗暴执法的问题。大庆公安局则回复称,经调查,公安局工作人员在执法过程中,不存在当地反映的野蛮执法、吃拿卡要和徇私枉法等问题,而当地阻挠执法的问题事实存在。

随着争执的持续,原本就有争议的两地更加互不信任。大庆市公安局油田分局局长孙化呈介绍,现在和当地公安局对接协商的时候,他们会先把两个录像头支上,正对着全程录像,谈完之后,还要在会谈记录上签字。“这哪是配合我们办案,就像我们犯罪了,来审我们,根本不是两地公安机关配合的正常关系。”孙化呈说。

经济观察报记者致电沧州市公安局,希望了解盗油案的相关情况,沧州市公安局表示,采访该案件需要和省公安厅联系。河北省公安厅回复称,经了解,在案件查处阶段,沧州警方给予了积极协助,对于其他情况,不太了解。

大庆警方的打击盗油行动已让当地的一些石油化工企业风声鹤唳。一位民营石化企业的老板表示,现在闹这么凶,不管自己有没有收大庆的被盗原油,还是先关门躲一躲,比较安全,现在开门的话,万一被大庆警方闯进来查封了怎么办。

南大港产业园区有几个正在施工的项目停了下来。据园区附近一位村干部介绍,区内企业都在观望,到底会打击到什么程度。这位村干部还说,这些正在建设的炼油项目,都是一些小炼油厂,没有什么正规手续。

南大港产业园区一位官员在接受《中国新闻周刊》采访时表示,“今年南大港管理区的税收目标是6亿元,但是由于大庆警方来打击盗油,很多炼油企业都关闭了,现在看这目标恐怕很难完成。”石油化工产业是这个园区的主导产业,有大大小小的石油、化工企业200多家。

南大港党群工作部副部长李金虎表示,“此次大庆警方跨区打击盗油确实对园区经济影响非常大,但我们现在要低调工作,沧州市已经成立了由司法、公安组成的工作组来负责处理这件事情。等案子结束后,会邀请媒体进行一些深度报道、总结。”

 

相关文章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所发表点评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经济观察网观点)

用户名: 快速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