性格内敛者与好记者的距离

孙芙佳2013-07-22 17:22

经济观察报2013暑期训练营C组 孙芙佳

一件宽松的紫色T恤,一条米白色休闲长裤,方圆的脸上架着一副黑框眼镜,他时不时地冲我们微笑。没有副主编的架子和威严,他留给我们更多的是一种亲切感。这就是黄小伟老师,在与他的畅谈中,我们度过了愉快的下午。

黄老师是一名资深记者,在这个晴朗的下午,他向我们讲述了他的从业经历,更对我们这些学生提出了许多宝贵意见。我喜欢听记者讲述他们的故事,因为这些故事是记者抛开他们的光鲜荣耀,留给我们最真实的一面。真实的东西往往最能打动人心,它似乎也在告诉我们,许多记者曾经也是普通人,或者我们能从他们过去的经历中找到自己的影子。黄老师讲了很多,谈做人讲新闻,但有一句话,却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他说,他是个内向的人,法拉奇也是,内向的人也可以做记者。

这句话确实颠覆了我对记者的认知,整个大脑像经历了一次更新换代,一边是惊讶,一边是感叹:黄老师怎么会是内向的人?内向的人怎么会成为好记者呢?虽然黄老师没有细说,但从他后来的话语中,我可以看出老师也经历了一个不断挑战自我,不断超越自我的过程。过去,我一直认为记者应该是社会的活跃分子,要热情如火、能言善辩,见人说人话见鬼说鬼话。但现在看来,记者这个职业并不只是为外向人准备的,它向所有人敞开了大门,只要你有新闻理想,有敢于探寻真相的勇气,外向的人所能做到的性格内敛者未必做不到。

我突然想起了一个认识的女记者,她真的性格有些内向,说话声音很微弱,大家都没有对她抱有多大的期待,但偏偏是这样一个女孩子却最后成为了一名出色的新闻记者。大家在惊叹之余也不得不承认,她是一个有着纯碎新闻理想的人,不求名不求利,只想一心一意地做好记者。每一次采访都反复构思,每一篇稿子都经过仔细斟酌,她的思维独树一帜,笔触流畅华美,很多人都默默地赞叹她。但我觉得,任何事都有它的原因,也许她具备天生的文学气质,但今天的一切离不开她的自信和对理想的不懈追求。曾经看过一本书《秘密》,写得很神奇,它告诉我们只要心中有想法、有追求,这种精神的支持就能不断推动我们走向胜利,虽然表面看上去有些唯心主义,但它仍然激励了很多人:不管做什么事,只要你相信自己可以做好,与困难做持久的斗争,最终会迎来你希望的万里晴空。

性格内敛者与好记者的距离究竟有多远?在我看来,不管你曾娇羞内敛还是热情奔放,只有一个坚定的信念,一个崇高的理想,夜以继日,策马奔驰,就离好记者不远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