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 首页 > 区域新闻 > 焦点 >
史上最严标准实施 珠三角玩具商生死时刻
2013-07-25 11:07 来源:经济观察报 作者:杨兴云 编辑:经济观察网
导语:作为最先涉足珠三角玩具行业加工贸易的港商之一,郑国晖认为,随着《欧盟新玩具安全指令》的实施,珠三角以代工为特征的玩具产业加工贸易最终迎来生死存亡的倒计时阶段。

经济观察报 记者 杨兴云 7月20日,《欧盟新玩具安全指令》(2009/48/EC)(以下简称新指令)正式实施。这意味着欧盟这个80%以上的玩具从中国进口,被公认为仅次于美国的全球第二大玩具消费市场,即将针对玩具产品在物理、化学、电子、卫生和辐射等诸多领域里作出“有史以来世界上最严格的规定”。

作为最先涉足珠三角玩具行业加工贸易的港商之一,郑国晖认为,随着《欧盟新玩具安全指令》的实施,珠三角以代工为特征的玩具产业加工贸易最终迎来生死存亡的倒计时阶段。

郑国晖表示,尽管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使珠三角以加工贸易为特征的外向型经济遭受重创,但仅是市场格局大小的变化,而此次欧盟新安全指令的实施却是游戏规则的改变,是一次根本意义上的“行业洗牌”。他认为,该影响将在两三年后见分晓,预计“至少有一半的相关区域过不了这个坎”。

与之前实施20年之久的《玩具安全指令》(88/378/EEC)相比,新指令对产品定义、安全性能要求、产品合格评定、责任相关方的责权要求等方面进行了显著修改,指令中的条款由原来的16条增至57条,是国际上要求最为严苛的玩具安全技术法规。

具体来说,新指令大幅加强了对玩具产品化学性能和电性能等方面安全质量的要求,重金属元素检测项目由原来的8项增至19项,同时还新增了55种禁用和11种限用过敏性芳香物质的检测要求。

凡欲进入欧盟27国市场的出口玩具制造商,必须确保产品符合新指令“通用安全要求”和“特别安全要求”。

据了解,根据此前上海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对市场的预判,以当前标准检测合格出口欧盟的玩具产品将完全有可能在新指令正式实施后被判定为不合格,其结果将会对“中国制造”的国际声誉和中国玩具行业造成巨大负面影响。

应对措施

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玩具生产和出口国,出口玩具占全球玩具市场的2/3。

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显示,2012年中国共检验出口玩具139亿美元,其中欧盟是中国玩具的第二大出口市场。2012年中国制造的玩具产品出口欧盟的金额达26亿美元,占玩具出口总量的18.7%,有数千家玩具企业的产品销往欧盟市场。

东莞出入境检验检疫局主管宣传的工作人员孙红表示,为应对欧盟新玩具安全指令的全面实施,2013年6月国家质检总局、广东出入境检验检疫局、中国检验检疫科学研究院曾在东莞举办大规模的全国出口玩具企业欧盟新玩具安全指令培训。“此次培训主会场设在广东东莞,同时在上海、江苏、浙江、宁波、山东和深圳设分会场。”孙红介绍,全国有1200多家玩具生产企业的1700多名质量管理人员参加,仅在主会场东莞,就有来自300多家玩具企业的400多人参加了培训。

据了解,为了帮助企业应对欧盟新玩具安全指令带来的不良影响,提振企业信心,促进中国玩具产业的健康发展,国家质检总局早在2009年11月就启动了“应对欧盟新玩具安全指令专项工作”。此次在东莞的对企业的免费培训是专项工作的重要内容之一。

此前,中国检验检疫系统已在全国玩具主产区举办各类免费培训会67场,参加培训的企业超过2400家,参与人员近万人次。

孙红介绍,此次在东莞举办的培训会上,国家质检总局组织专家对欧盟新玩具安全指令进行了全面解读,讲解了包括化学安全部分、物理机械及电安全部分和技术档案文件三大部分的内容要求以及应对措施,同时还邀请一些企业代表介绍应对经验。

洗牌难避免

“《欧盟新玩具安全指令》对珠三角玩具企业的影响是多方面的,其中最突出的是在产品原材料的检测方面。”东莞联弘玩具有限公司品牌总监梁雄杰告诉经济观察报记者。

东莞是中国最大的玩具出口基地,占全国出口玩具总量的20%以上。在东莞,几乎可以看到世界所有知名品牌玩具商的代工生产企业。东莞联弘玩具有限公司是在珠三角拥有三家企业和近万名员工的综合性玩具生产港资企业,长期为世界知名品牌玩具代工。

梁雄杰认为,新指令对原材料品质、种类等要求都有较大提高,这使企业的生产环节和成本增加很多。一方面要对原材料的品质进行监控,送到具有资质的检测机构进行检测;同时根据欧盟的新指令,对产品规格、外形、原材料成分是否合格的原始数据要保存十年,以便追溯。

他说,让代工企业特别头疼的是,过去一单上百万元的产品往往只是一个规格品种,而现在委托商出于对市场反应的谨慎,上百万元的产品须分成十个品种、规格,还要有不同的颜色,工厂生产的成本大大提高。

“更让代工企业感到难以承受的是,由于市场环境的变化,一方面生产的工艺难度不断增大、环节增多;另一方面由于大部分订单数量都很少,成本居高不下,很难摊销。所以新指令的实施,其背后隐藏着更多的困扰,企业生产难以维持。”梁雄杰称。

此外,梁雄杰坦承,员工的流失也让企业头疼。尽管玩具行业的平均工资水平已经达到两三千元/月,但与电子行业相比仍然有差距。由于玩具行业存在大量装配环节,工作的繁复性超过电子行业,因此员工的流动性很大。随着熟练员工的流失,企业的生产能力很难维持在较高水平,难以适应生产的技术要求和品质保障。

梁雄杰表示,由于新指令实施,目前在东莞有百分之七八十的企业都存在上述问题以及困扰,整个玩具行业将面临大幅洗牌。

竞争中生存

不过,也有一些企业认为,《欧盟新玩具安全指令》更多的是促使企业不断增强自身能力,在竞争中发展壮大。

思博五金塑胶(东莞)有限公司主要生产销售合金塑胶玩具,是德国思博集团于2007年独资设立于东莞横沥镇的一家制造性企业,其产品80%销往欧盟,30%通过香港销往包括中国在内的亚太区域。“我们生产的SIKU品牌产品在世界玩具生产行业几乎就是锌合金玩具的代名词。”思博五金塑胶(东莞)有限公司经理茹德忠将一本印有大量车模玩具的精美产品介绍递给经济观察报记者说。

他说,经测算,此次欧盟玩具新安全指令实施,对原材料化学成分及重金属含量的检测,将导致成本增加5%左右。与此同时,新指令还将在玩具的生产管理、原材料及产品质量的测试监控、生产设备的技术工艺以及对员工的技能要求等方面提出新的要求。“尽管如此,我们仍然认为上述指令的实施,对企业来说是一大利好。”茹德忠说。

茹德忠认为,新指令从根本上来说就是欧盟在经济危机背景下,为防止玩具制造业岗位流失设置的技术壁垒。突破这个壁垒意味着企业竞争力将在全球市场处于产业链的高端,而不能适应这个标准的企业,说明还处于制造业的下游。因此,他认为,对于珠三角区域的玩具制造企业来说,能否就此突破欧盟的技术壁垒,实质上也就是否实现转型升级的目标,意义重大。“一味抱怨是没有出路的,应该在企业的竞争力上切实提高,走向产业链的高端获取长期利益,并以高效率和高品质的市场取得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茹德忠说。

需要指出的是,欧盟玩具新安全指令实施之时,正好是珠三角进出口处于多年以来较低谷的时期。广东海关最新发布的广东外贸统计数据显示,继5月广东进出口数据均首度出现13年以来的同比下降后,6月进出口数据继续下滑且趋势扩大。

海关广东分署公开消息显示,受当前外需低迷,国内工业生产放缓、出口成本上升等多重因素影响,近两个月广东外贸进出口增幅逐步收窄,部分地市外贸增长乏力,预计今年下半年外贸形势不容乐观。

近几年一直低迷的东莞外向型产业,刚刚有所起色。以玩具行业为例,东莞市外经贸局综合科杨荣表示,2012年东莞玩具产品出口对欧盟的出口额为5.91亿美元,同比增长4.2%,2013年1-5月玩具产品出口到欧盟的出口总额为1.66亿美元,同比增长4.39%。与郑国晖的看法近似,茹德忠也同样认为,随着新指令的实施,上述刚刚出现的增长势头势必难以为继,接下来的行业洗牌已经不可避免。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