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GE中国区总裁夏智诚:商业伦理需要较高的全球标准

2014-04-28 08:55

2014年4月17日,GE中国区总裁兼CEO夏智诚来到清华大学,与清华学子们共同探讨商业伦理在中国的延续和发展。“如果严格遵循商业伦理的代价是失去生意,那么我宁愿在生意上受些损失。”GE中国区总裁兼CEO夏智诚(Mark Hutchinson)对商业伦理的态度非常明确。

在夏智诚看来,现在的大环境就是全球商业地理上的界限正在缩小,全球的公司竞争环境来也在发生变化。“我们是一家美国公司,我们是受反海外腐败法限制的,这就意味在全球任何地方做了不对的事情都会在美国受到惩罚。这就要求我们在世界任何地方经营都能够采用同样的标准。中国正在成为全球经济重要的参与者,在商业伦理方面必须采取更高标准。”夏智诚认为,随着中国公司走向全球化,必然也会采用这种较高的全球标准,“因为这样才能够保证他们在全球市场获得成功。”夏智诚说。

每个公司都会有一些合规的规定,但是把一个纸上罗列出来的条规真正变成一种文化,执行落实到日常的行为规范中,却并不容易。

“必须是要植根于公司文化而不仅仅是写在纸上。”夏智诚谈到公司为了执行诚信的规则,也做出了不小的努力。“GE花很多时间做公司文化普及,主要谈两件事情:当你有抵制腐败的行为你从来不会因为这个理由而遭到开除,但是如果你做了错误的事情你就会被开除。你如果违反了政策,不管你在公司有多高的职位你都会被开除。我们有句话叫做一次触及底线,就出局(One strike, you are out)。我在公司已经二十年了,看到有一些高管就是因为这个而被迫离开公司。”

除了让员工了解公司的诚信政策,让公司文化深入人心,更重要的是公司领导层是不是真正看重这样一种政策,是不是以身作则。“在公司谈诚信、文化、合法经营、商业伦理最多的人是我们的董事长,他就是要给全公司设立一个非常好的榜样。”

GE公司认为诚信的商业文化是可以培养的,而且这样的培养就应该从学生,这些未来的商业领袖开始。夏智诚表示非常希望能够将这样的活动延伸到更多的院校,提高学生在商业伦理方面的意识,督促他们有一些不同的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