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九霖: 心中没有敌人
导语:倘若想在《石油衍生品合约监管法律问题研究》中看到大篇幅关于陈九霖“分娩”经历的正面、直接回忆,看客们的希望恐怕要落空。“自序”中第五点“关于中国航油事件”,千把来字的内容,就算是他的全部“交待”。陈博士说自己“不喜欢扒粪”,他说自己“考虑的是更本质的问题”,问题关系“石油衍生品交易涉及的制度缺陷”。

 

相关阅读:陈九霖与石油难解难分 http://www.eeo.com.cn/2013/0805/247903.shtml

钟蓓/文

2013年6月,见到陈九霖时,他已经出狱三年。确切说,在经历新加坡四年零三个月牢狱生活后,又三年。这个时间点恰恰好,既没 有在陈九霖风光无量的2003年,也没在他身陷囹圄的2006年。今年6月,他的博士论文《石油衍生品合约监管法律问题研究》付梓出版。于是,为这本新书 见到他。

不知多少读者会因为石油衍生品合约监管的学术问题而翻看陈博士的论文,要我看,陈九霖在自己微博上写的“内容简介”更有吸引力: “照镜子可使衣帽穿戴整齐;参照历史可知国家兴衰更替;对照他人可明成败得失。2004年中国航油巨亏事件的教训并未被吸取,衍生品市场变本加厉,血流成 河。欲知分娩痛苦,当听产妇描述。我以亲身‘分娩’的经历铸就《石油衍生品合约监管法律问题研究》”。

2004年是个怎样的年份?这一年, 中国经济处在高速发展的通道,国内生产总值增长高达10.1%,全国进出口贸易总额超过1万亿美元……这一年也是海尔、联想、万科等公司创业20周年的 “庆典年”。然而,在商业史研究者吴晓波笔下,2004年仅仅被概括为“表面的胜利”。在这一年,江苏常州铁本公司被高调处理,成为年度宏观调控的标志性 事件;唐万新的“德隆系”开始坍塌;郎咸平连续发表文章和演讲,对一些知名企业的产权改革方案提出质疑,顾雏军成了唯一“炮灰”……同样是这一年,中国航 油(新加坡)因交易员操作石油衍生品出现亏损,账面亏损额从3月28日的580万美元亏至11月29日的5.5亿美元。时任公司执行董事兼总裁的陈久霖成 为唯一责任人。一夜之间,他失去工作、朋友、存款、组织身份……在此之前,陈久霖(当时尚未改名)只有写在云端上的成绩:工作7年,使创业资本为21.9 万美元的中航油净资产增长852倍,达到1.5亿美元,经营业务从船务经纪拓展至石油实业投资、国际石油贸易和进口航油采购,2001年公司在新加坡上 市。

2006年3月21日,新加坡法院以隐瞒公司巨额亏损且涉入内线交易等罪名判处陈久霖四年零三个月有期徒刑以及33.5万新加坡元罚款。

陈 九霖的微博认证说明是对他过山车般的前半生最好的概括:“曾经大起大落但乐观向上的CEO。中国航油前总裁、中资企业(新加坡)协会前会长。央企、民企、 合资企业和上市公司都任过职。主导过22个大型投资项目。”至此以后,能看到的公开的信息是他把“久”改成“九”,为纪念自己九死一生;在大国企葛洲坝集 团国际工程有限公司干了一阵子,又离开。至于现在在做什么,陈九霖讲得不多。

倘若想在《石油衍生品合约监管法律问题研究》中看到大篇幅关于 陈九霖“分娩”经历的正面、直接回忆,看客们的希望恐怕要落空。“自序”中第五点“关于中国航油事件”,千把来字的内容,就算是他的全部“交待”。陈博士 说自己“不喜欢扒粪”,他说自己“考虑的是更本质的问题”,问题关系“石油衍生品交易涉及的制度缺陷”。

不吐露内幕是真的,考虑制度缺陷也是有的。翻看自2009年10月后陈九霖的文字记录,讲授资本运作、海外并购是他日常生活的部分,他依旧关心并点评能源领域发生的各种事。他的博客里提及次数最多的人是父亲、儿子、岳父母,最熟悉的书是《圣经》、《易经》。

或 者说,陈九霖以某种可以言说的方式提及他给自己定下的“三不准”(不提政治敏感话题、不讲体制内事项、不吐露中国航油事件内幕)。采访中,他提到《易经》 的第六十三卦、第六十四卦,讲到《圣经》中流传甚广的三个仆人的故事。他几次提醒我应该好好看看他写的一篇文章“《易经》与《圣经》一脉相承”。他说自己 虽没宗教信仰,但心里有认定的规律;他推荐我读约翰·班扬(John Bunyan)完成于1675年的《天路历程》(The Pilgrim's  Progress)。该书作者是位英国牧师,两度入狱,一共坐了13年的牢,在狱中写完这本书。

暂不论陈九霖对这些经典的解读到了什么程度,这些与他人生看似毫无联系的信息碎片却能串出一个简单的逻辑框架——福祸相依,谨慎者才能通过天堂门前的独木桥,不至于跌入地狱深渊。因果循环,早先吃的苦之后会获得补偿。

又 或者,如陈九霖所说,他儿子希望当导演,将来希望能把老爸的故事搬上银幕。再不然,还可以把它编成电脑游戏,让更多人知道。而那些通关秘籍,正是他老爸一 路所遭遇重大事件时做的决定、选择,乃至事后反思。但陈九霖也说了,将来儿子也可以选择做商业嘛,接手他的公司,来个基业长青。他儿子的回答是:“还是等 我做个更大的公司把你的企业并购过来吧!”

未来不可知,真相未必得见。当下能确定的是《石油衍生品合约监管法律问题研究》是陈九霖的第三本书,路还长着咧!

问:经济观察报

答:陈九霖

问:这本书里关于中国航油的事写得不多嘛。

答:我天性喜欢往前看,即使当时中国航油出问题,我身受囹圄之苦时也是如此。我活在当下着眼未来,我不愿意写太多过去的事。后来有人跟我说,陈总你其实可以写一写。于是,我加了第五章,第五章要深挖的话,其实有很多内幕可以从中管窥一斑。

在新加坡,这类案件频发。为什么没有一例由监管当局承担责任?这点,他们甚至不及中国。中国出现类似的事,监管当局会把关,还要受到指责,但新加坡没有一 例。新加坡对上市公司,实际上是每周7天,每天24小时在线监管。中航油这件事他们完全是了解的。出事时,有人给我打电话,“陈总,我是新加坡交易所。你 的事情我们很清楚,你赶紧把这个事情抹平。”

问:你曾说过你的小狗Mary教给你生存之道,甚至说“人要向狗学”。难道Mary就不怕做错事后,被主人抛弃?

答:我的狗特别黏我,它知道抛弃它是不可能的,到哪里它都跟着我。我当时之所以说人要向狗学习,是一个比喻,说的是人有时还真不如狗。我说这话时也有背景,当时有人用“落水狗”形容我,所以,我才说了“向狗学”。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所发表点评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经济观察网观点)

用户名: 快速登录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