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安庆祝日本无条件投降》评析

孙芙佳2013-08-07 09:51

《延安庆祝日本无条件投降》评析

孙芙佳

       这是一篇新闻素描,和一般消息相比,其运用若干文学手法尤其是描写表现新闻现场,是现场短新闻的表现形式之一。此文体裁重大,场面热烈,报道及时,给人留下深刻的印象。

       从结构上看,这则报道总体采取总分形式,开头第一句概述抗战胜利,其后则采取点面结合的方式对现场进行描写。

面:记者不仅描写了白天欢腾的场面,还重点描写了晚间游行的场面。前两句是概述场景宏观“灯火辉煌”“鼓乐喧天”,后面则具体到人群,秧歌队、乐队等,不仅写行动还写了声音,“市民高呼‘中华民族解放万岁’!”点:整个报道基本采取点面结合,而“点”比较突出的地方就是具体事例的描写,一是写一名拄拐军人,通过语言“八年啦,我的血没有白流”表现他内心的激动;二是通过细节描写,刻画了一名卖瓜果小贩的高兴心情,“跳”“抛”“高呼”动词的运用准确而形象。

整个报道气势宏大,将万人欢腾的场面描写得淋漓尽致,但新闻报道中要有“人”,抓住人的动作、语言、神态才使报道更加深入人心,也更能体现以人为本的理念,此处两个人的事例描写符合从人类从概述到具体地接受心理,如果全篇只是宏观场景则会显得有些空洞,具体细节描写则会给人留下印刻地印象,特别是那个卖瓜果的小贩,由此可见报道应更重视细节,这样才能抓住人心,更形象生动。

       这则新闻素描的成功之处不仅在于场面的描写,更在于其在意义层面的升华。从文中语言的选取可以看出,报道一方面歌颂中苏友谊,如选取了画面“斯大林元帅、毛主席、朱总司令的巨幅画像在熊熊火炬中高高举起,象征着中苏两国人民的大团结。”;另一方面则力图歌颂人民解放军对抗日战争胜利的贡献,“红军力量在全世界万达无比了”,特别在报道最后,聚焦到人民解放军身上,写他们一定不负使命,解放中国。报道场面热烈,而意义深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