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诺登事件并不妨碍美俄双边会晤
导语:俄美一直如此,时而紧张对峙,时而又通过建设性对话重归于好。

经济观察网 陶短房/文 自8月1日媒体爆出斯诺登获俄罗斯临时庇护许可,甚至自6月23日斯诺登自香港飞抵莫斯科谢列梅杰沃机场,开始在机场中转区展开为期38天的蜗居起,美国政坛朝野就不断有人向奥巴马施加压力,要求其对俄罗斯采取严厉态度,这其中不仅包括林赛.格雷厄姆(此人曾提案建议抵制索契冬奥会,俄罗斯给予斯诺登庇护后又抨击其向美国“屡屡释放冷箭”)和约翰.麦凯恩(这位前总统候选人称普京“给了美国人一记耳光”)等共和党议员,也包括与奥巴马关系极为密切的民主党议员查尔斯.舒默等,舒默不仅在议会称“俄罗斯一有机会就向美国身上捅刀子,向美国伤口撒盐”,甚至用“校园恶霸”形容普京,称“除非直面他,否则他会得寸进尺”,曾在8月1日建议奥巴马,索性连G20莫斯科峰会都不要去了。

直到美国东部时间8月6日晚,奥巴马出现在NBC的“杰雷诺今夜秀”节目中时,他仍然在闪烁其词,并未直接承认将取消拟定中的、G20期间前往莫斯科会晤普京的计划,反倒确认自己将照常出席G20峰会。正如许多分析家所指出的,俄美间存在许多“不得不谈”的问题,如叙利亚问题、阿富汗问题,战略核裁军,以及伊朗核问题等,在这些问题上,美国需要、甚至离不开俄罗斯的配合、合作,正因如此,在“棱镜门”爆发后,美国白宫、国务院才会对克里姆林宫释放出时而蛮横强硬、时而绥靖温和,时而显得无比在意、时而又故作不屑一顾的矛盾信号。

说穿了,当家才知柴米贵,作为美国行政最高长官,奥巴马当然深知俄美关系的重要性,也知道在“棱镜门”问题上应适可而止,但他更知道“今夜秀”必须秀出一定姿态、身段,堵住党内外抨击自己的悠悠之口。要知道倘奥巴马显示出对“来自普京的羞辱”无动于衷,国会必然爆出一片“奥巴马缺乏政治勇气”的鼓噪,并在明年中期选举前出现更多、更离谱的建议(如格雷厄姆就提出“在欧洲部署导弹防御系统”和“让格鲁吉亚加入北约”等建议,这差不多意味着美俄关系真的回到冷战时期),此时此刻抢先作一番看似强硬、实则在自己看来尚有弹性和余地的“今夜秀”,显然是政治上势在必然的选择。

正因如此,奥巴马选择在“今夜秀”节目播出后不久,用白宫声明、而非亲口说出自己最终的决定:G20的会场圣彼得堡照去,但“过莫斯科而不入”,取消和普京的双边会晤。不仅如此,在秀场和声明中,他还罗列了俄罗斯和普京的“斑斑劣迹”,包括“冷战思维”,在导弹防御、军备控制和人权方面“缺乏外交进展”等等,甚至抨击俄罗斯新近通过的、关于禁止向未成年人传播同性恋相关信息的法律为“针对同性恋者的歧视”。

很显然,奥巴马的这些言论有双重含义:首先,这些“严重问题”要么是老生常谈、谈了大半个世纪也未解决,却并非总会影响双边交往、合作的,要么是在美国会引起强烈共鸣、在俄罗斯却多半会激发反效果的(最典型的是同性恋话题),其目的在于显示“奥巴马不怕普京和俄国”——这种显示固然是对俄国人和外国人的,但更主要是对美国人、尤其格雷厄姆和麦凯恩们的。

既然是“秀”,就不会(至少主观上不会)妨碍真正的双边会晤:美国东部时间本月9日,俄美两国外长、防长将在华盛顿举行“2+2”高层对话,这是俄美双边近期最重要、级别最高的直接对话,该对话就将如期举行。当然,届时必定会出现非常激烈的争论、乃至争吵,从某种意义上,这仍然是“今夜秀”。

需要“秀一下”的可不仅是奥巴马,为了自我包装不惜上天入海的普京,同样是秀场高手。如果说,莫斯科在美方郑重提出引渡要求后接纳斯诺登,让美国下不来台,那么普京也一样,诚如俄罗斯《生意人报》副总编维亚切斯拉夫.尼科洛夫的说法,认为俄罗斯一直希望寻找妥协之策,以免伤害俄美关系,但美国的咄咄逼人让俄罗斯别无选择,如果将斯诺登交还美国,俄罗斯和普京就会颜面无光,从而令其好不容易在选举后逐渐回升的国内支持率再受磨难。

既然都是“今夜秀”,那就不必如某些欧美媒体那样,过度担心两国“明天”及以后的关系。诚如美国加拿大研究所专家瓦列里.加布尔佐夫所言,“俄美一直如此,时而紧张对峙,时而又通过建设性对话重归于好”,秀归秀,风头过后,双方最终仍会秉持实用主义原则,在远离媒体和公众聚焦点之外,悄悄地修复双边关系。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所发表点评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经济观察网观点)

用户名: 快速登录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