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小城市融合样本 “红河谷”项目合作起步
2013-09-06 16:11 来源:经济观察网 作者:程久龙 邓琴 编辑:经济观察网
导语:尽管三个城市行政属地不一,但地理位置相邻。三座城市均位于鄂西北,坐落于汉江中上游沿岸,构成三角形。

经济观察网 记者 程久龙 实习记者 邓琴 位于湖北汉江经济带的丹江口、老河口、谷城三个县级城市,正在进行一场跨区域的小城市融合发展试验。

经济观察网记者知悉,近期湖北省省直机关、襄阳市、十堰市、丹江口市、老河口市、谷城县的领导及相关专家汇聚武汉,并签署了基于丹江口、老河口、谷城三地跨区域合作的《加快构建红河谷城市组群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所谓“红河谷”,“红”指丹江口市(“红”通“丹”),“河”指老河口市,“谷”指谷城县,分属于湖北省的三个不同的县级城市,在行政划分上,丹江口属于十堰市,老河口和谷城属于襄阳市。

丹江口素有“中国水都”之称,具有水资源和旅游业优势;老河口是湖北“襄十随”汽车走廊重要生产基地,以汽车装备制造及零部件、农产品深加工和循环经济为三大支柱产业。谷城物产丰富,被生态学家誉为,绿色生态之乡。

尽管三个城市行政属地不一,但地理位置相邻。三座城市均位于鄂西北,坐落于汉江中上游沿岸,构成三角形。

实际上,襄阳市在2011年已经提出了“河谷组群发展计划”(“河谷”指老河口与谷城),拟将河谷组群建设成为襄阳市域副中心。2012年,该计划迈出了实质性步伐:襄阳市委、市政府组建了河谷组群发展领导小组;双方签订《河谷组群发展战略合作框架协议》;聘请中国城市规划研究院编制河谷组群城市空间战略规划;老宜高速公路正式开工,启动河谷大桥选址、高速公路匝道改造等前期工作。

而根据最新的规划,在此前老河口跟谷城的合作基础上,比邻的丹江口市也被纳入其中。

经济观察网获得三地合作框架协议显示,“红河谷”三地将建立合作机制,按照平等自愿、合作开发,政府推动、市场开发,整体规划、分片开发,基础先行、重点开发,生态优先、集约开发的原则,近期三地将重点推动基础设施、产业发展、城乡发展、公共服务和生态文明五个领域的一体化发展。

来自湖北省科学院的一份研究报告《湖北红河谷城市组群发展战略研究》中提出:“红河谷”城市组群预期到2030年建成面积达200平方公里,城市人口140万,城镇化率达到75%以上的“特大城市”规模,成为汉江流域重要增长极、全国中小城市组群合作典范。

对于“红河谷”项目的建设资金来源,据经济观察网了解,主要来自三个方面:一是上级政府的政策支持;二是招商引资;三是当地政府财政支持。此外,“红河谷项目”的开展正值国家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和汉江流域建设时期,在国家政策上预期可以争取一定帮扶。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