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BBJ的中国生意
导语:

151

迟有雷

波音公司、世界电信大楼、星巴克集团、三星世界健身俱乐部,这些杰出的建筑作品均出自美国建筑设计咨询公司NBBJ之手。在中国,NBBJ设计了杭州的奥体中心、阿里巴巴支付宝总部、苏宁易购总部、腾讯总部滨海大厦。

NBBJ全球合伙人乔纳森·沃德接受经济观察报采访时表示,NBBJ会将客户碎片化的需求和企业的特色集合在一起,设计出有助于提高创造力、效率、成本效率和可持续实践的环境。创新是乔纳森·沃德强调最多的词。

在过去的五年,NBBJ业绩保持了高速增长。 NBBJ(上海)设计人员从15人增加到50人。对于一个全球只有800人的团队,“中国成为NBBJ非常重视的市场。”艾瑞克·菲利普说。 2012年,NBBJ在建筑设计领域全球排名12位,全年营收为1.8702亿美元,其中美国市场营收1.4957亿美元,国际市场营收为0.3745亿美元。虽然盈利可观,但NBBJ无意进入资本市场。乔纳森·沃德告诉经济观察报,NBBJ实行合伙人制度,事实验证非常成功,我们并无计划改变。

效率建筑

乔纳森·沃德介绍,NBBJ在设计每件作品的时候,都会尽可能地听取客户的要求,哪怕是些碎片化的需求都可能为作品的最终成型起到关键性作用。

在一次地震后,美国波音公司希望通设计出一种能改变团队活动沟通的工厂——办公室,提高震后1200名员工的工作效率,这听起来有点不可思议,他们找到了NBBJ。

为了进一步了解员工的工作方式,波音公司和包括NBBJ、Steelcase、BarclayDean在内的合作伙伴,与员工进行了为期三天的研讨会,其中包括观察研究和面谈。成立一个小实验区如模型陈列室,让员工们去参观空间并给出反馈。40名职员工程师被安置在工厂里的露天夹楼办公室上90天,检验这些设想并实际测试。

NBBJ通过运用一套企业商业原则来协助特定的设计解决方案满足人和企业需求。整体空间“局部到整体”的设计理念将重心放在飞机制造,并加强了精益装配过程,包括图像程序到环境图形的一切。

据悉,NBBJ测试发现与飞机靠的越近,他们更容易和机械师们聚在一起讨论那些影响质量、安装和组装的问题。

搬迁后的评估显示两个独立团队整合到一个团队的文化转变能够更好更快地解决问题,生产效率提高50%,并减少了40%的空间使用。

试点工程集团经理肯德尔·克里克如此评价,“最大的改变就是,人们有机会认识到无需按照同样的方式去做事情。我们开始更清晰地规划程序,因为每个人都开始思考如何打破原有障碍。”

中国生意

与波音公司要求不同的是,所有的中国客户对建筑方案要求的共同点就是快。

乔纳森·沃德告诉经济观察报,中国设计开发的显著特点,就是速度要求非常快。“我们有非常强的支持系统,支撑我们按照时间的要求,向中国客户递交。”

NBBJ专心研究不同客户间的差异化需求,让客户的个性需求得到最大满足,帮助他们赢得了中国市场的一批顶尖客户。

正在建造的腾讯滨海大厦总投资18.0145亿元,主要建设动漫游戏、移动互联网及搜索中心等设施,建成后将成为腾讯动漫游戏及移动互联网的研发基地,建设年限为2011年至2016年。马化腾最初想把新办公楼建成校园式的建筑,但基于土地使用上的问题,最终考虑往上发展。统一后的意见是将腾讯新大楼设计成有主副两楼构成的建筑群。一座248米高50层楼的南塔楼,一座194米高41层楼的北塔楼和三条连接两座塔楼并在内部设置共享配套设施的“连接层”。

NBBJ在为苏宁设计总部大楼时,针对苏宁门店和线上的两种业务形态,给出了两种设计方案,获得了张近东的首肯。NBBJ亚洲市场运营总监艾瑞克·菲利普说,实体(苏宁电器)楼墙体对应鲜明的线条,还未竣工的网店(易购)楼墙体对应着流体形状的线条,充满现代感。6月30日,苏宁易购宣布投资超10亿、可容纳两万人办公的苏宁易购新总部大楼封顶,新总部将于2014年3月建成投入使用。苏宁电器大楼和易购大楼遥相呼应,从上俯瞰,成一个“8”字形状,也寓意着数学符号“无限大”的意思。苏宁员工告诉经济观察报,这个设计图案非常有寓意。

去年9月份奠基开工的阿里巴巴支付宝浙江总部大楼,同样由NBBJ操刀设计。NBBJ为支付宝设计的大楼整体造型呈“之”字形,并将按照美国绿色建筑金牌认证的标准设计,运用了大量的节能环保技术,体现了马云对环保的关注。

“每家公司都不一样,每家的需求、办公类型不一样,但是从某种程度上是一样的。”艾瑞克·菲利普说,他们都是敢于创新的公司。

按照规划,NBBJ在中国先赢得顶尖的客户,然后再谋求机会增长。

相关文章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所发表点评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经济观察网观点)

用户名: 快速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