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治气
导语:

全社会投资近万亿

谢良兵

10月10日上午,送孩子上幼儿园的梁小庄在骑车回家途中遭遇四五级大风,未戴口罩的他吃了一嘴的灰尘。灰尘来自他所居住小区东北边的一个巨大裸露土堆。这一占地近30亩、高数十米的大土堆,因地处北京朝阳区和通州区交界处,已存在了三年多。

在梁小庄居住地不远处的远洋一方小区,同样有一座8层楼高的土渣堆存在了四五年。根据北京市住建委2013年7月的统计,北京类似梁小庄居住地这样的土方工地共有150个,朝阳、海淀、丰台三区在城六区中的土方工地数目最多,其中朝阳就有42个。

根据北大专家的研究,这类土堆扬尘对PM2.5的贡献率为3.3%。而两个月前国家环保部在对北京29家企业的一次暗访中发现,有22家企业存在违规排气问题。环保部华北督查中心主任熊跃辉直言,北京本身的污染相当严重,无风时也会有严重污染天气。

尽管吃了一嘴的灰尘,但令梁小庄欣慰的是,这次的大风一扫国庆假期的阴霾,北京迎来了久违的蓝天白云。

不过,北京的大气污染治理显然不能靠风“吹”。近日,北京启动了史上最严的大气治理机制,一场大气保卫战正在打响。

“农村包围城市”

梁小庄居住在朝阳区双桥农场,由于这里曾是农场,绿化很好,大树参天。当初他在此买房也正是看中了这一点。但近几年来,这里的空气变得越来越差,他所居住的小区周边有太洋药业、双鹤药业等四个制药厂,一到夏天,制药厂的气味飘至房内,异常难闻。

而在小区附近的朝阳区郭家场村和通州区杨庄村之间突然冒出的巨大土堆,成了附近居民新的心病。由于这里地处两区交界处的“三不管地带”,也是北京的城乡结合部,这座土堆的出现并未引起相关部门的注意,一到大风天便四处扬尘。

在双桥农场往北一站地的远洋一方小区西南边,自2006年开始,有一座土堆随着小区的逐步建设而成长起来,直至8层楼高,夜里偷偷过来倒土渣的渣土车轰轰作响,令附近居民苦不堪言。但各种举报、投诉均未见成效,甚至连当地政府也无能为力。

梁小庄还观察到,巨大土堆东边的嘉林药业公司旁,有一个自发形成的垃圾废品收集区,数十家收废品的人家在此搭建起简易板房,分拣垃圾。令人两难的是,一方面这些人帮助城市处理了垃圾;另一方面这些简易垃圾处理站也对周边居民造成了困扰。

土堆和垃圾堆,随着北京城的不断扩张,由三环退居到四环,再至五环甚至六环。官方统计显示,北京的土方工地已有150个。而垃圾堆,根据民间摄影师王久良的实地考察,也多达数百个。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副院长柴发合称之为“农村包围城市”。

“土堆围城”和“垃圾围城”成为北京大气污染不可忽视的重要因素。根据北京大学等单位做了《北京市大气细颗粒物PM2.5的来源研究》,其中扬尘对PM2.5的贡献率为18.1%,各类建筑扬尘(包括园林、水务、交通、铁路等工程)对PM2.5的贡献率为3.3%。

同样的情况也出现在郊区的企业排污过程。今年7月,国家环保部华北督察中心暗查了北京27家企业和两条道路,认定存在环境问题的包括20家企业、1处路边焚烧、1处道路扬尘污染。其中,20家企业中涉及废气排放的有18家,涉及废水排放的有两家。

这些违规企业分布在顺义、通州、昌平、房山、大兴5个郊区县。环保部的暗查结果显示,违规企业中有的涉及在线数据失真、水泥窑尾烟气颗粒物可能超标、粉尘无组织排放等问题。还有一些小型企业,被查出没有任何的治污设施。

环保部华北督查中心主任熊跃辉在接受央视采访时表示,北京的污染物都是周边飘过来的说法并不现实,“北京本身的污染也是比较严重的,”他表示,北京中小企业的管理问题比较突出,在日常管理、执法监管方面比较薄弱。

万亿治理大气

熊跃辉的此番表态令北京市环保局有些难堪。此前对于北京雾霾的成因,除了受天气的影响外,社会公认的“罪魁祸首”是机动车尾气排放和北京周边地区污染物的输送。中国科学院的一份报告就显示,外来输送的污染物占19%,仅次于机动车排放。

为此,针对环保部的暗查,北京市环保局也很快启动了自查。9月初,北京市环保局在其官方微博上发布了调查结果:印刷、铸锻、水泥行业分别有183家、59家、10家,共252家企业存在各种环境污染问题,已被处罚或下令限期整改。

北京市环境监察总队总队长仲崇磊表示,对企业的环评检查,减排设备的运行情况和污染物的排放情况的检查等都要“查细一点”,对所暴露的问题要进行综合全面检查。而且,在处罚的同时,还要对企业提出整改要求。

据他介绍,北京市环保监察有市级和区级两个监察系统。大型重点企业由市级环保部门检查,比如华北监察中心提到的22家企业中关于铸造企业的问题;而小作坊是按照属地管理原则,由区县的环保部门进行检查。

据了解,北京市共有10多万家各种各样的小污染源,而执法人员却只有300多人,环保监察力量和污染源相比严重不足。随着北京的产业转移和人口疏解,越来越多的的污染源集中于郊区县,也加大了执法的难度。

柴发合表示,一直以来大气污染防治的核心地带是城市,但现在北京五环路以内燃煤的很少了,出了五环,在城乡接合部和广大农村地区,由于天然气管道和公共设施跟不上,仍然大量燃煤,企业也开始集中于乡镇,逐步形成“农村包围城市”的态势。

治理大气刻不容缓。9月底,北京市8个委办局对《北京市2013-2017年清洁空气行动计划》进行详细解读。北京市环保局副局长方力透露,预计未来5年北京政府部门为治理大气污染将投入2000亿到3000亿元,全社会投资则将接近1万亿元。

10月8日,北京市政府召开专题会议,计划制定《北京市空气重污染应急预案》,拟将空气重污染应急纳入全市应急体系统一管理,最高预警级别时强制性减排措施将加大,还将向社会公布PM2.5指标考核结果,对工作落实不力的严格追究责任。

应急预案中甚至包括了“空气重污染日机动车单双号限行”的措施。这项史上最严的大气污染治理体系打响了北京的大气保卫战。为此,北京市政府还让GDP减速,将该市“十二五”规划制定的地区生产总值(GDP)8%的经济增速预期目标,调整为7.5%。

北京的难题

北京上万亿元治理大气计划发布的同时,《京津冀及周边地区落实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实施细则》也正式下发。同一天,北京市召开首都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动员大会,与各区县政府、市委委办局、企业代表签订“目标责任书”,以推动首都空气质量改善。

有意思的是,在2013年1月中旬的一次新闻发布会上,北京市环保局大气处处长于建华还在大赞北京治气的成绩。他称:“北京14年治理大气污染取得了明显的效果。”他给出的依据是:二氧化硫2012年下降70%,PM10下降40%,二氧化氮下降30%左右。

不过,今年1至8月,北京市PM2.5浓度为每立方米93.2微克,而《全国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明确要求,到2017年北京市PM2.5年均浓度须控制在每立方米60微克左右。因此,今后5年,北京PM2.5年均浓度要下降5%以上。

实现这样的目标并非易事。9月2日公布的《北京市2013-2017年清洁空气行动计划重点任务分解》要求,2013年,北京市要调整退出200家污染企业,关闭全市渣土烧结砖生产线。到2016年,北京将累计调整退出1200家不符合首都功能定位的污染企业。

其中,金隅集团承担着水泥压产的重任,北京金隅集团董事长蒋卫平签下了责任状:计划在“十二五”期间将水泥产能压减至600万吨,2017年前压减至400万吨左右。而在此番环保部的暗查中,有多家违规排污企业就隶属于金隅集团。

另外,北京的空气污染的确在很大程度上具有区域性和跨境性。根据《大气化学和大气物理学》杂志上发表的一份研究成果,北京PM2.5中平均39%的成分来自外地排放源。而如果北京持续刮南风,非本地产生的空气传播污染物将占北京PM2.5的五到七成。

北京市委副书记、市长王安顺指出,未来5年,北京要突出围绕压减燃煤、控车减油、治污减排、清洁降尘等四大关键领域,务求取得明显成效。根据此次重点任务分解要求,2016年,北京市将停用全部燃煤发电机组,实现削减燃煤共计920万吨左右。

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副院长柴发合表示,北京的煤烟型污染是一个重要因素。他说,从十几年来检测数据显示,要完成指标,需要加快两到三倍的速度。“但如何加速,怎么加速,对北京而言是非常艰巨的任务。”

根据环保组织绿色和平的测算,要想实现北京的计划,其中有一条是必须将山西、内蒙古未来的煤炭消费年增速控制在2%以内,但京津冀的联防联控一直存在制度障碍。因此,“以中央政府为主导,来构建起区域联防联控的机制。”柴发合说。

相关文章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所发表点评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经济观察网观点)

用户名: 快速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