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风雪铁龙:价值回归

张煦2013-11-15 18:18

经济观察报 记者 张煦 在今年的广州车展上,神龙汽车公司的STT技术(STOP&START发动机智能启停)将正式落地,首款搭载这一技术的车型东风雪铁龙C4L也将正式上市。

在未来三年内,神龙汽车旗下其他车型所搭载的EC、EB、EP系列发动机,均将逐步适配STT技术,进入微混能源的新阶段。根据其计划,自2016年起,神龙汽车还将后续引入Hybrid4、Hybrid AIR等技术,全面进入新能源时代。

这对东风雪铁龙来说,不仅是技术上的重要突破与升级,更重要的是,其自去年启动的品牌价值营销开始有了更新的产品载体。

在营销层面,神龙还将2013年定义为“品牌进取年”。随着“E动战略”带来的动力升级、STT技术导入以及新能源车型的后续跟进,东风雪铁龙正试图通过技术层面的推陈出新,来支撑不断向上的品牌营销。

技术推新

STT技术,指控制发动机启动和停止的节油系统技术。该系统通过电脑判断车辆的状态,例如车辆在红灯、堵塞等停滞状态,电脑可以控制发动机自动停止运行,但并不影响车内空调、音响等设备的使用。

此番,东风雪铁龙C4L将率先推出搭载这项技术的车型,并于广州车展上正式上市。据工信部《轻型汽车燃料消耗量通告》显示,C4L STT车型的综合工况油耗为6.7升/100公里,而加装STT技术之前的C4L 1.8升原款车型油耗为7.1升/100公里,新技术使其油耗降低了近6%。

据东风雪铁龙相关负责人透露,STT技术属于集成式的启动机和发电机启停系统,除节能和环保之外,其智能化程度更高、扭矩表现更强、电池的耐久性也更强,“东风雪铁龙的STT技术能

够为消费者每年节省2000元左右的费用,最高可以达到15%的节油效果”。在应用层面,EC8发动机已经经过了100万公里的考验,AGM蓄电池拥有6万次充放电寿命,远超过普通蓄电池,而法雷奥增强型启动机保证了25万次启动。“C4L STT系统的操作与普通车没有任何区别,不需用户改变驾驶习惯。”该负责人称,在行车过程中,需要停车时(如红灯、堵车等),驾驶者通过踩下刹车至车辆停下,并挂空挡和松离合,这时发动机自动关闭;当想要再出发时,踩下离合,发动机瞬间自动再起动。STT启动时,仪表盘上专门的STT绿色显示灯会亮起,转速表降到零。

事实上,作为在A级车阵营中主打高端的C4L,自今年4月全系上市起,便被神龙以及东风雪铁龙品牌赋予了重要的使命。神龙全新的1.8升CVVT发动机、负离子发生器的空调系统均最先装备到C4L车型上。加上此次搭载的STT技术,神龙汽车最新、最先进的动力总成技术都率先运用在C4L之上,C4L俨然成为神龙汽车的技术标杆。

这被视为神龙汽车“5A计划”和“E动战略”的成效之一。东风雪铁龙计划通过技术的不断导入,完成传统动力的全面升级换代。截至目前,东风雪铁龙在1.6升发动机和2.0升发动机上都实现了升级,同时推出了全新EP系列的1.6THP和EC系列的1.8升CVVT、1.6升CVVT两款全新发动机。

自我重塑

随着“5A计划”的提出,神龙及其旗下雪铁龙、标致品牌开始在产品、市场和营销层面全面升级。

该计划提出,2011-2015年,公司将投放12款全新车型、6款全新发动机,并匹配相应的新型变速箱。力争至2015年,神龙公司市场占有率达到5%,年产销量达75万辆以上。

今年4月,东风雪铁龙品牌基于自身品牌的定位,发布“龙腾C计划”,进一步梳理和明晰了其品牌定位和未来发展方向。通过围绕品牌定位、产品技术、客户承诺三大方面制定加速发展计划,以实现在2015年销量突破40万辆的核心目标。

对此,东风雪铁龙具体的作战计划是,确立全新的品牌定位,即“舒适、时尚、科技”,并紧紧围绕这三大优势,在产品升级与投放以及服务等方面进行调整和梳理。

首先,在产品层面,搭载1.6THP、1.8升CVVT以及1.6升CVVT等全新动力的产品陆续投放市场,其中,匹配全新动力的车型C4L、全新世嘉和全新爱丽舍将组成中级车“三剑客”的全新阵营,成为东风雪铁龙扩大市场份额的支柱力量。

数据显示,新世嘉上市后持续月销超过万辆,C4L自今年1月份正式上市且于4月底推出1.8升CVVT车型后,竞争优势逐步显现,销量也开始持续增长,9月份达到6392辆。

东风雪铁龙相关负责人称,在C4L的10款车型中,15万元区间的销量占比达总销量的50%。

在渠道和服务层面,截至今年9月份,东风雪铁龙今年已新增4S网点36家,实现超过82%的城市网点覆盖率,增加了东风雪铁龙未来发展的砝码。

受益于“龙腾C计划”,今年1-10月,东风雪铁龙累计实现销售22.27万辆,同比增长24%,高于同期17%的市场平均增长率。今年,东风雪铁龙将向28万辆目标迈进。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汽车部记者
长期关注智能汽车、共享驾乘、新能源等未来智能交通领域的发展变化;关注汽车企业、零部件企业的上市公司新闻。对汽车企业的全球动态、战略变化、品牌传播,有较为敏锐的洞察和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