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陪读记】小费
导语:也许再待上几个月,我对小费就不敏感,但小费确实是美国人工贵的标志。

u=1152337896,2707013904&fm=11&gp=0

经济观察报 刘彤/文 这两周频繁出差加节日放假,几乎没有在家做饭睡觉。外面吃外面住的结果,就是大量付小费,餐厅要给,客房服务要给,门童叫车要给,还要给出租车司机,少给了他真不帮你把行李从后备箱取出来。我的香港搭档没有给客房小费,结果她的房间就不换新毛巾。香港是有小费习惯的,但搭档装傻说不知,其实是被美国的小费给吓坏了。这些天下来,平均每天10块钱小费少不了,两周是多少?

正好我一个当地的朋友正在找公寓,她特别怕有门房的公寓,因为每次回家,只要手里提着东西,门房上来为你开门,习俗上都会付一美元小费,她叫苦道:”我哪次回家不拎东西啊,一月总得付出三四十吧。”

都说美国消费高,我看过各种固定支出的算法,哪怕连三、五十的煤气费都不落的,却没有一种把小费算进去。照美国人生猛的生活方式,每月100刀的小费估计少不了。

美国价签上都是基本价格,加一道税,再加一道小费,物价便宜在很大程度上只是貌似。税各州规定不同,2%到10%都有可能,我所在的华盛顿DC地区,餐馆的税是10%左右,小费我想付10%,朋友警告,如果不想被人追讨,就付15%到20%吧。明白了吧,一餐饭的实际价格,是菜单价格自动上浮30%。除非吃快餐,进餐厅绝对是奢侈行为。

也许再待上几个月,我对小费就不敏感,但小费确实是美国人工贵的标志。开大宾馆大酒店的我不了解,开出租开餐厅的,应该是平均利润。在美国上餐厅、坐出租的确虽属奢侈行为,但老板不会赚太多。我采访过的一位知名酒店高管最早当过门童,他坦言那时他每小时其实挣得最多,高过现在当高管。听着干服务业的老板就是搭台,由着侍者唱戏,底线就是不能得罪顾客。

有个著名的关于小费的风波,就是一位顾客在餐厅吃完饭后不仅不付小费,还在账单的小费数额栏里填上:你可以再瘦几磅。女侍气坏了,将这名顾客的姓名在Facebook上公开,引起公愤,一时同名同姓的人纷纷出来澄清自己不是那个品德低下者,微软甚至专门还发出声明表明本公司纯属巧合。

那个顾客的确过分,但这场风波暴露了小费制度的一个特征:要有卖相。如果这个女侍身材苗条,就能多得到小费。的确,享受服务包括服务员的身材相貌,机灵讨喜程度,都是行业的所谓“卖相”,如果我的侍者卖相好,我就乐意多付小费,卖相不好,我是不是可以少付或者拒付?我去采访迈阿密艺术博览会,去程的司机一口西班牙语,完全不用英语聊天;回程的一直在跟我聊他喜欢的画家,同时恭维亚洲女性如何显得年轻。看在行李太重的份上,我都给了他们小费,你觉得我会给谁更心甘情愿?

一直有人呼吁取消小费制度,因为侍者收入很高,且合法避税,顾客也有被逼迫的感觉,但目前不现实。所以大家自求多福,遇到一个卖相好的司机、侍者、门童吧。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所发表点评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经济观察网观点)

用户名: 快速登录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