欲治潍柴依赖症 福田转投康明斯

王国信2014-03-21 07:48

经济观察报 记者 王国信 今年2月,在为期两天的访华时间里,美国国务卿克里专程来到位于北京昌平的福田康明斯工厂参观。其中,一张克里与福田康明斯工厂中一个大功率型号发动机的合照引起了外界的注意。这个发动机是福田康明斯现有产品中所有没有的。

谜底很快就揭晓了。经济观察报记者从知情人士处获悉,康明斯已经与福田达成协议,授权福田生产其大排量发动机,其中之一正是照片中所展示的型号。

今年4月,福田高层将远赴美国与合作伙伴美国康明斯公司签订协议,协议的内容就是康明斯授权福田康明斯生产康明斯大排量发动机。

福田内部人士也向记者证实了上述合作,并透露说,在福田内部,关于新的大排量发动机系列计划被命名为“GEP超能动力计划”。“GEP”指的是康明斯G系列发动机,资料显示,G系列将包括ISG11和ISG12两款发动机,排量分别是10.5升和11.8升。

在正式签约后,福田将遵循此前ISF系列的命名习惯,把大排量发动机命名为“ISG”系列。这也将是福田发展史上的重要一笔。在此之前,由于福田缺少大排量发动机,福田不得不一直长年采购潍柴动力产品,由此导致的利润率偏低一直困扰着这个世界第一大商用车品牌。

事实上,福田此前也曾有意从另一合作伙伴戴姆勒处引入大功率发动机,以完成大排量发动机的布局,但戴姆勒方面在合作上过于保守,该计划一直未能成行,而当初商谈的奔驰发动机也已进入过时产品行列。

尽管福田董秘办未对与康明斯的合作做出直接回复,但该部门人士表示,“福田一直缺少大排量发动机,不管是戴姆勒的大排量发动机,还是传闻的康明斯,都将使福田利润得到较大改善。” 

福田的软肋

从销量来看,福田已无可争议地成为行业老大。2013年,福田全年累计生产汽车65.23万辆,同比增长7.57%。截至2012年,福田已连续九年位居国内商用车企业的首席,并两次夺得世界商用车销量冠军。

然而,利润率低的问题一直困扰着福田。北汽福田在首次成为全球商用车冠军的2009年,实现了60万辆销量,同比增长47%,但净利润率只有2.3%。2013年上半年,其净利润率进一步下滑至1.25%。究其原因,很大程度在于福田缺少核心技术,在一些关键的核心部件上受制于人。

“中国重型卡车企业的自主研发能力非常薄弱,上下游产业的利润远远大于整车企业,福田也不例外,其大排量发动机和变速器两大核心部件需要外购,侵占了大部分的利润。”行业内分析人士向记者表示。

在大排量发动机上,福田主要是从潍柴动力采购。资料显示,在中重型商用车上,福田70%以上的发动机采购自潍柴动力。

福田从2003年就开始与戴姆勒方面接触,欲与其建立合资公司,以获得大排量发动机的技术,但直到2010年双方才正式成立合资公司。2012年,双方就发动机生产达成一致,但具体落实却一拖再拖,原定的2014年投产,目前来看也难以实现。

福田董秘办向记者确认,福田戴姆勒发动机今年还不能实现生产,“还在进行厂房建设,可能投产会延后。”

动力策略转变

同康明斯的“合作愉快”,表明福田在动力策略上有了较大改变。

按照福田最初的想法,与戴姆勒合作是壮大重卡实力,而与康明斯的合作则是巩固轻卡地位。

2006年,在福田与康明斯成立合资公司时,福田汽车总经理王金玉曾清楚地表示,福田康明斯的发动机产品将广泛应用于轻卡、皮卡、SUV、MPV多功能车及小型非公路车用设备等领域,以增强产品竞争力。

由于福田康明斯主要生产ISF系列2.8升和3.8升轻型直列四缸高压直喷式柴油发动机,所以戴姆勒才是当时福田在重卡动力方面的希望所在。

不过,戴姆勒在技术输出上一向比较保守。“戴姆勒不允许福田真正采用奔驰发动机。”有接近福田高层的消息人士告诉记者。

从最初接触戴姆勒,到最终签约已经过了9年,即便福田今年可以按时投产奔驰OM457发动机,离双方最初的谈判早已过了11年,戴姆勒发动机在欧洲也早已更新换代,这个当初的先进发动机,实际上已经进入了过时产品的行列。

与戴姆勒的合作进展缓慢,福田不得不另外寻找合作对象,尽快摆脱在大排量发动机上对潍柴的依赖。

与康明斯成功合作让福田看到了新的希望。“G系列发动机是眼下康明斯最先进的大排量发动机之一,而且这不仅要实现国产,未来还要在海外进行投产。”福田高层透露说。其所透露的海外市场可能包括巴西、俄罗斯、印度等,“福田重卡走到哪里,康明斯就会跟到哪里。” 

自2013年以来,福田康明斯发动机产品保持了快速增长态势,截至8月底,累计销售发动机6.82万台,实现销售收入18.28亿元,利润总额1.55亿元。

良好的前景使得双方不断加大对合资公司的投入并扩大产能。此时,与福田合作的进一步深化也顺理成章。

“福田与康明斯这次将是全面合作。”福田内部人士表示。这意味着福田已完全改变了依赖戴姆勒提升动力实力的最初设想,转而从康明斯手中获取所需的大排量发动机技术。当然,代价是福田将在全球为康明斯抢占市场。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汽车新闻中心总监
长期关注汽车(汽车、新能源汽车、零部件、后市场等上下游)产业领域。擅长于深度分析报道、调查报道、以及行业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