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观”食堂的肉包子

2014-05-20 15:30

孙芙佳

       记得郭东林和冯巩在一个小品里曾经这样形容狗不理包子:“薄皮大馅十八个褶儿,就像一朵花”“女代表平常端庄又潇洒,可一见包子端上来,她直接用手抓,那嘴还直吧嗒,‘不错不错,味道好极了,用我们美国话叫very good!’伴随着天津快板的节奏,这段小品逗乐了不少观众。

       狗不理包子我确实吃过,但已经是3年前的事了,它究竟长啥样,是啥味道,我早就记不清了,但今天中午,我在“经观”蹭了一顿饭,吃的正是包子,据说“经观”的人提起这包子,都禁不住啧啧称赞,就是两个字:好吃!

       经他们的推荐,我先要了一个肉包子,不能白来一趟“经观”食堂是吧?不尝尝能行吗?后来又拿了一个素包子,心想着吃饭得荤素搭配嘛。包子皮白白嫩嫩的,而且非常光滑,用手掐了掐包子的小脸儿,软软的但富有弹性,素包子表面洁白如雪,肉包子鲜美的汤汁渗透在包子皮儿里,散发着诱人的香味。我真是迫不及待地想赶快尝尝鲜,咬了一口肉包子,馅儿很足,但和传统意义上的“肉坨坨”有很大差别,我觉得看上去有点像肉松,馅料成丝,酱色,味道鲜美,汤汁把皮侵透得滋味饱满,我就讨厌皮儿肥厚无味、皮馅儿分离,那样吃包子还有什么乐趣?听“经观”人说,曾经有一个实习生一次吃了18个肉包子!我顿时震惊,心想着估计以后他不会想吃了,顶着了吧!“下一次还什么时候再吃肉包子呢”,我心里琢磨着。

       吃完了肉的,也得尝尝素的味道如何。其实,我个人偏好蔬菜,并非大鱼大肉,但遇上好吃的东西,也不会善罢甘休,比如刚才说到的肉包子。在学校里的时候,吃过很多素包子,比如韭菜鸡蛋、芹菜鸡蛋、角瓜鸡蛋、茴香鸡蛋,三句不离鸡蛋,木有办法。这回是什么馅儿呢?我心里嘀咕着,但其实也没抱有多大希望。咬了一口,嚼了半天,没吃出什么馅儿来,低头看了看手里的包子,看到了蘑菇,还有白色的末状不明物,后来经过大家的鉴定,是豆腐!里面还有一点别的食材,我记不清了,但光是看到这两样,就觉得很不一般,至少先吃出了一个新鲜感。咬了第二口,细细嚼吧,确实有点不同,馅儿很滑润,几种材料融为一体,没有那些鸡蛋家族馅儿那么棱角分明,吃得特别噎人。如果你问我,究竟是什么味道,一时还真难以形容,只知道确实挺好吃!不咸不淡,鲜滑唯美!

       “再去夹一个包子吃!”旁边的小e又奔向了大厨儿,你该不会想要打破18个包子的记录吧!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