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末收益率普高,投资者到底获益多少

2014-08-04 13:42

2014年暑期夏令营A组 王倩

 

月末效应来袭

 

    根据银率网最新数据,上周(721727日)共有710款银行理财产品发售,平均预期收益率为5.17 %,平均投资期限138天。有32款人民币非结构性理财产品预期收益率超6%包含),占产品总量的4.5%其中22款产品来自城市商业银行7款产品来自股份制银行3款产品来自国有商业银行。华夏银行更有收益率高达6.6%的超值理财产品面市。银行理财迎来月末效应。

 

    本周(到记者调查的730日止),月末效应愈演愈烈。发行的银行理财产品中预期收益率再现集体上浮现象。其中,招商银行728日推出 “焦点联动系列之股票指数表现联动(沪深300指数期末双向连续型带触碰条款)非保本理财计划104482”,预期最高收益率直冲10.60%,起购金额50,000元,投资期限165天。平安银行725日推出的财富结构类(100%保本挂钩股票)资产管理类2014194期人民币理财产品TLG140194),保本浮动,起购金额10,0000元,投资期限95天,预期最高收益率也号称9.00%。农业银行、广发银行、华夏银行等银行也纷纷推出收益率超6.90%的理财产品。

 

投资者应接不暇

 

    721日、22日,上海银行间市场各期限的资金拆借利率几乎全线上涨,而后持续走高。记者注意到上海银行间拆放利率一年期已到5%。从以往经验来看,这应该是临近月末时点,银行在货币市场调剂资金余缺的正常现象。基于银行间市场利率定价的稳健收益型理财产品,收益率也水涨船高。

 

    面对收益率全线上涨的各路理财产品,投资者们应接不暇。之前一直将钱放在余额宝的李先生看中交行的一款理财产品“薪金理财一个月”,起售金额50,000元,投资期限35天。“收益率5.3%,我一次性把余额宝的都转过来了。”李先生告诉记者。

 

    诸如李先生行为的人不在少数,还有一部分人因为钱在之前的封闭式理财产品中不能赎回,惋惜自己不能搭这趟“月末快车”大赚一笔。交通银行北京某支行的理财经理林先生称:“月末这几天理财产品交易量翻倍。有大妈埋怨我之前没跟她通气,没告诉她月末收益率要上升。”

 

收益到底多多少

 

    我们来分析一下。以李先生这款交行的理财产品“薪金理财一个月”为例。

 

 

 

    收益率4.12%,其实是低于余额宝的年化收益率730日余额宝七日年化收益率4.1780%。另外,其一,并未将止息日可能遇到节假日的情况考虑进去;其二,实际收益率最终未必能达到5.3%

 

    通常来说,发行期限越长的理财产品获得的预期收益率越高银行理财产品存在典型的借短投长、“期限转化特点,在月末、季末、年末银行理财产品成为银行冲存款的有力工具,银行通过发行高收益的短期理财产品变相揽储

 

    对于投资者而言,在短期理财产品的收益计算中,时间成为隐形的利益偷窃者。所以李先生只是空欢喜了一场,收益没增加反减少。

 

投资需谨慎

 

    面对月末、季末、年末高收益理财产品的发行高峰期。短期高收益率的理财产品未必能能实际获得更高的收益。理财者们购买理财产品需谨慎。不要被表面的高收益率蒙蔽,计算清楚到底收益如何。

 

    此外,受互联网金融的冲击,银行理财产品越来越趋向短期化。相关人士表示,理财产品的天平正在向客户方向的倾斜,短期银行理财产品更简单易行。相比于以前的理财产品来看,7天、14天、30天的短期理财产品越来越多。期限越短,客户就越愿意把钱存进来,相对于动辄一两年的理财产品来说,短期的理财产品更受中小投资者的喜爱。工商银行的客户经理向记者表示。

 

    对于月末的收益率上涨,以上工行理财经理称:“这是银行理财的正常月末现象,手里有闲钱的,或者之前产品到期的市民可以抓住机会选择相关产品进行投资。但是,不能盲目为了诱人的高收益率繁更换理财产品,特别是短期的理财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