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理财发力互联网金融

2014-08-04 13:47

2014年暑期夏令营A组 张妍语

13.97万亿,6383万。

以上分别是截至今年6月,银行理财产品和互联网理财产品的资金规模——而今年,恰逢银行推出理财产品十周年之际。一方面,银监会对理财业务的监管逐渐加码,另一方面,低门槛,高客户渗透率的“草根”互联网金融产品让“土豪”传统银行理财产品越来越感到压力山大。

过去,“宝宝”,P2P、众筹等领域一直是各大互联网金融公司角逐的斗场,然而从今年年初,各大银行陆续推出“宝宝”类产品,两周前由民生银行成立的“民生易贷”等业务也宣告着“土豪”银行们涉水P2P的脚步,这些种种似乎预示着互联网金融将告别“草根”占领的时代,进入“土豪”们的“拼爹”时代。

然而,银行发力互联网金融,对于投资者来说究竟是好是坏?理财十周年,面对着野蛮生长的互联网金融企业,银行究竟是该固守本心,还是转战互联网?

“买银行的理财产品怎么会亏呢?”

看着工行近期在售的理财产品,老李叹了一口气,“最近银行理财的收益率越来越低了。”作为一个资深购买者,老李已经购买了近10年工商银行的理财产品了。当初选择工行,一方面是因为工行作为中国“五大行”之一,能够给老李带来更多的安全感,另一方面,也是因为老李家附近就有一个工行的网点。图一个方便,老李逐渐就从“买买看”开始养成了一种购买的习惯。

“银行的理财产品,收益率变动一直不大,我最初买的时候也就4%5%的样子,现在也是如此,只有在去年到今年初的时候比较高,到了6%。”老李回忆道。从购买保本型的理财产品进行尝试开始,老李很快就对银行建立了信任感,钟情于非保本型的理财产品,而银行,也从来没有让他失望过。十年来,老李期期按预期收益率获得本息,在很大程度上,老李将购买的理财产品当成了“比定存利率更高的定期存款”。

老李的心态银行理财的购买者之中十分普遍。这些理财产品,以银行信用担保,以“资金池”模式运作,刚性兑付的局面并不少见。以上周(7.19-7.25)为例,根据普益财富机构发布的数据来看,上周有1001款银行理财产品到期,所有公布了到期收益率的195款产品均实现最高预期收益率。

“买银行的理财产品怎么会亏呢?我没听说过。”中国银行的一位投资者在听到记者的问题后惊讶的回答。

“宝宝”不挣钱

在最初的八九年里,老李从来没有考虑过“银行的理财产品收益率太低”的问题,对金融一窍不通的他看重的就是理财产品的稳健性,但是,随着儿子上了大学,进入了金融系,老李的心态开始发生了变化。

2013年,余额宝上线,高于6%的年化收益率让老李的儿子跃跃欲试,一开始,余额宝老李觉得“很不靠谱”,可随着银行逐渐推出各种“宝宝”类产品,老李有点动心了。“毕竟银行理财有一段时间的封闭期,而且都是5万起购的,”今年年初,老李购买了1万元的工行“薪金宝”,“试试看嘛。”老李笑着说。

“宝宝”类理财产品,是银行涉足互联网金融行业的一次重大尝试。自从阿里和天弘基金合作推出出余额宝,截至今年3月底规模已经达到5413亿元,强大的吸金能力让许多银行倍感压力,在这样的情况下,银行“宝宝”们的推出是一种必然,而银行的财大气粗也使得银行“宝宝”们后来居上,收益率游走在5%左右,反观互联网金融公司的“宝宝”们却是疲态渐露,余额宝收益率近期始终低于5%

然而,银行对这些“宝宝”们的态度倒不似亲生。据银监会一位工作人员分析,由于“宝宝”类产品本质上属于货币基金,而货基给银行的提成很低,因此,“宝宝”类产品并不能够带给银行足够的收益,而推出“宝宝”类产品,更多的也是银行在互联网金融时代下的一种应对举措而已。

“但是因为收益率也不高,所以我大部分的闲钱还是用来买理财产品的,毕竟,那个还是简单可靠一些。”老李解释道,而他所说的“简单”,并不是指渠道的便捷,而是省心——不用每天关注收益率,也不用过多的考虑资金流向带来的风险性

“我觉得预期收益率型的理财产品不会消失的,”中信银行一位理财经理分析,“毕竟,很多购买银行理财产品的客户都是中老年人,风险承受能力低,而且对金融行业也不熟悉。我相信随着银监会8号文,35号文的出台,未来净值型的理财产品数量会有所上升,但是稳健依然会是银行理财产品的主流,预期收益率型的产品不会消失。”

涉足P2P

近期,因为P2P的火爆,招商银行、民生银行、华夏银行、国家开发银行、包商银行等纷纷杀入P2P网贷业务,两周前,民生银行旗下的民生电商的P2P平台民生易贷成立,都宣告着银行的大批“正规军”插足网贷,算是正式搅动了P2P的一池春水。

其实,银行涉足P2P业务已经不是首次。随着人人贷等互联网P2P平台的崛起,以平安银行为背景,“含着金汤匙出生”的陆金所于20119月,由平安银行出资8.37亿元打造成功,成为国内最大的P2P平台,随后,招商银行也不落人后,推出小企业E家“稳健融资项目”,“正规军”逐渐形成规模。

对于投资者来说,这似乎是一种福音。在P2P网贷平台兴起以来,其乱象和超高的收益率一起,成为P2P引人注目的两大话题。P2P的收益率动辄15%以上,以50元为门槛,超高的收益率无疑是吸引力十足,但跑路不断的现象又让许多投资者望而却步。然而,“土豪”们的介入却带给了投资者更多的信心。

作为一名金融专业的学生,老李的儿子小李,去年在陆金所的平台上购买了2000元的网贷,到现在,也算是小有收入。“陆金所的收益率不算高,现在也只有8%左右,其他的平台,像人人贷、有利网收益率都在10%以上,可是毕竟还是陆金所更有担保一点,不能全看重收益率。”小李这样解释。

P2P平台的监管,银监会已经说了很久,但是一直都是“雷声大雨点小”,银监会一位工作人员分析,由于互联网金融是一种新兴事物,监管部门目前抱有一种观望态度,“不好管,也不想管太多限制了它的自由发展”,所以如今P2P平台监管几乎处于真空状态。因而亲爹强,干爹硬的银行进入P2P领域,对于投资者来说无疑是一种福音。收益率远高于理财产品,而投资门槛又远低于信托等投资方式,而且,“银行总不会也跑路了吧。”小李笑着说。

并且,随着银行的加入,监管出台规范的进程或者也将加快。人人贷创始人杨一夫表示,金融大鳄进场有利于P2P行业走向阳光,也直接证明传统金融机构对P2P行业的认可,代表了行业发展的潮流,是一个积极信号,甚至有利于行业监管的加速推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