帝都辰巳午未 ——一枚经观及格实习生的自我养成

2014-08-07 11:10

2014暑期训练营B组 刘婷婷

子丑寅某,辰巳午未,申酉戌亥,十二时辰。

帝都子丑寅某,丰富得一塌糊涂,分分钟甩其他城市几个街区——有王天挺的《北京零点后》为证;而我,不是在睡觉就是在吃早餐,或者在去吃早餐的路上。

帝都申酉戌亥,干活加班者有之,休闲遛弯者有之,埋头充电者有之,呼朋狂欢者有之——有本叫做《另外8小时》的书,作者是美国顶尖财富管理公司总裁罗伯特 帕利亚里尼,据说这剩下的8小时,决定着我们的体重、我们的债务、我们的人际关系、我们开的车子、我们说的语言、我们的爱情生活、我们的学历、我们旅行的地点、我们的银行账户余额……余不以为然。

帝都辰巳午未:地铁里放眼望,皮鞋里藏着发动机,香肩上顶了聪明脑袋;地面上侧耳听,哔哔啵啵拔节的声音,刷刷哗哗钞票的声音。这四个时辰,是我最喜欢的四个时辰,也是我在经观实习期间感触最敏锐和最丰富的四个时辰。

新建word文档,信手敲下《帝都辰巳午未》——冥冥中已注定我要用碎片拼接的方式讲讲这些天,向自己汇报。

且杂陈开来。

一、前传

1.报名:

6月1日,学术渣女觉得自己泡了一天图书馆弄出的论文估计很难通过上交大的审核,开始寻找暑期的“第二落点”。

6月5日,阅活动和实习无数,唯EEO让人倾心——依稀记得报名时我是这么夸经观的,“如果说实习是提供向上的阶梯,那我觉得经观是台电梯”。

30天下来,它还真是部电梯。

2.笔试

报名后生等着邮件,每天上qq邮箱查一遍邮件;6月10日晚,终于看到了笔试题,but,坑爹的关联邮箱,人家是6月5日发的好嘛,6月11日就deadline了好嘛,我一定要至少提前一天交好嘛,欲哭无泪,我摔、我摔、我摔!

挑了最宏观的题下手,“通货膨胀对穷人影响大还是对富人影响大”,老虎吃天无从下嘴,求教大便搬出二奶:5道题,6个小时,7K+字(7419)——半年以来首次天亮才上床。

3.面试:

6月17日,下午两点要到报社面试。

上午,我去图书馆了解了经观的办报理念、发行信息、广告比例、竞争对手、版面构成和语言风格,扒了训练营的前世今生,扫了几篇面经,同时,准备了自我介绍、互联网金融、财经新闻、媒介偏好四个话题,把纲要画在了笔记本上——坊间传言去年报了2000收了30,我被吓到了。

鞋在面试的路上坏掉了,作为我常踩着它们冲进雨里趟着水走的回报。“请帮我那一双比较舒服的高跟鞋”“这双吧,米色好搭衣服,防水台高不累”“嗯,行,刷卡”——这是我速度最快的一次购物,空前,也可能绝后。

即使新鞋上脚延长了从地铁站到安德路47号院的时间,我还是提前1小时站在了“经观信诚”的牌子下。入院,左顾,前行,拾级,抵达,然后坐在闷热的会议室里跟打扫卫生的阿姨扯皮。

陆续有人进来,开聊;有人派发表格,填写;转场开始面试,群面。

五枚姑娘,我都很喜欢。和以往的群面一样,没什么想法的时候就拿出纸笔记录,做最后的总结陈述——我从来没主动要求发言过,是手里的纸笔让我看起来具备了综述的能力。张洁老师和她的同事,脸上始终挂着笑容,过程非常顺畅。

面试完神清气爽,去人艺看《白鹿原》的路上,还买了三条裙子,分别送给妈妈、小姨和另一个婷婷。

4.录取:

6月30日下午查收邮件时,发现经观的那封录取信懒洋洋地躺在里面。撒丫子去超市买了猪肉大葱胡萝卜盐巴,拎到姥姥家剁馅包饺子,等面变软的间隙买好了归京的火车票。

5.开营:

7月11日,经观给定的报到时间是1:30,一大早去了国图,在检索台、预约台、取书处、复印间等几个地方颠来颠完成一份交做“苦涩”的礼物,空隙时认识了法国姑娘桑洛雯——惊讶的是研一一年蜻蜓点水式的科研,竟让我们相谈甚欢,彼此非常喜欢对方,相约她下次来中国继续“比试”(窃以为她想表达的是“切磋”或“探讨”的意思)。

开营时有些互动的小游戏,巴特作为一只研究僧老鸟,已然提不起什么兴趣了。

二、正篇

记流水账成癖,正篇部分且等营期结束自我反省和自我留念时再洋洋洒洒数万字吧。距离deadline只剩俩小时了,且写个第一周吧。

第一周

7月14

经观下午1:30开营仪式。

社长刘坚提出了一个可以基于私人兴趣去研究的新闻学课题,“官员落马之前,媒体是怎么报道他们的”。我倒是有兴趣硕士毕业论文做这个,可是能不能通过开题,却是个问题。

营员代表刁泓琳果然有“清华气质”,谈吐和思维都在为她的母校增分。

郭宏超老师的讲座上勾下联左拉右扯,我们和他都陶醉其中而忘了既定要参加的选题会。后来在央企混改逻辑那期的编前会、公司部的选题会和食堂排队时又有幸遇见过几次,名副其实,绝对是业务上的好记者——他是我第一篇感想的选题。

7月15

胡家源老师在直沐日光浴的阳台上给我们开了一次“模拟新闻发布会”,号称“提问无禁区”。我坐在第一排,且穿了红色上衣,很是应景;可惜穿了红衣服做了第一排还是不具有成为“吴小莉”的潜质,因为我观望了好一会儿才问了一个具体操作上的问题,没什么含金量,检讨。看得出来,家源老师当记者的时候是好记者,做编辑的时候也是认真的编辑。

下午离开时,我们每人分到了50分钟的录音,我的那部分是关于保障房的,整理了大约3个小时;其他几个没经验的小伙伴,有的整理到了深夜。

7月16

文钊老师做了题为《经观的诞生》的讲座。前一天晚上看他的微信公众号“我是文钊”时,觉得此人细腻感性;见得真人,形象与猜测略有出入,不过结合他描述的曾在外贸公司当秘书、看了14本书考外交员证、坚决不写社会新闻、在《北京工商时报》上了3年夜班、读中欧商学院、时任经观执行副总编辑等履历,这形象又很吻合,丰富且大气,有那么一丢丢土家野夫的feel。

午饭后的小憩时间,晓丹老师向我和王絮详细讲解了choice金融终端的使用方法,并推荐我俩去下载,去里面找一些“好玩”的表格。7月16日是发布上半年宏观经济数据的日子,晓丹老师给我俩提供了一些证券公司研究员的联系方式,让我们分头采访。

下午在一层的大厅听了编前会,本周形势不太乐观,各个部门上报选题后没找到能“上头条”的“硬货”,郭宏超、文钊等一众“报社智囊”“驾临”要闻部,和要闻部主任张向东老师定了“央企混改逻辑”的操作思路和工作安排——呵呵,运气总是这么好,一向能碰上“见证奇迹的时刻”,挺好玩儿的。

小组作业在今天有了突破性进展,经过几个选题间的摇摆后,我们最终将选题定在了“公务员薪资改革”这个接地气、易操作的话题上。大家叽叽喳喳分头讲述各自在“体制内”的同学和亲戚——于记者而言,这些同学和亲戚是消息源是素材;而于这群同学和亲戚而言,有个记者朋友真是“高危”,动不动就“被主人公”了。

7月17

报社停电,我们间接放了假,不过记者向来从来没什么假期可言,我懂的,“任务导向”,工作性质人来疯似的——当然,这正是我尚且对它爱的深沉的原因。

上午去图书馆翻杂志,猎到一篇《商业周刊》的《硅谷人脉网》,心中大喜。

下午应范老师之邀,去了趟玩博会,强忍着手痒痒才没掏空本就干瘪的钱包。我沿摊位问了一众商家,貌似都不甚理想。真是“国家不幸诗家幸”“防火防盗防记者”呀,心中暗喜,酝酿了一篇《玩博会:玩不动,许多愁》的大稿——表问我结果,拖延症犯了,它胎死腹中了。

玩博会归来,该干活儿了,下载了choice金融终端,看了几份报告,开始打电话。民生宏观研究院院长管清友老师始终没搭理我……在此真心感谢民生研究员朱振鑫痛快地接受了采访,容我这只菜鸟结合万国申银的报告和晓丹老师的提纲问完了所有问题,整理完录音后火速恢复先前所伤的元气。

意外的收获,是他把我拉进了他们民生宏观媒体圈的微信群,能看到他们实时推送的最新研究报告,学习各路记者跟他们的合作方式;更意外的,是他的partner李奇霖还帮我找数据及表格,发来了他们同事以前写的报告——太nice!虽然各自在朋友圈自称金融民工,但人品如斯,理当成为金融工程师,祝好。

7月18

媒体界有一个悖论,“记者行业里都是把女人当男人用”vs“做记者的女人普遍比其他职业的显年轻”,纳尼,“累成狗”和“美成花”真心不冲突吗?

《今日关注》栏目组曾携主持人鲁健和一众编导来学校座谈,那群号称已毕业十多年甚至二十年的“鲁健背后的女人们”,竟然看起来只有二十七八岁至多三十出头!我摔!要知道他们在这所学校上学的时候我才出生没多久,难道除了苏芒这种时尚行业的,其他媒体行业的也能妈妈级年龄顶着姐姐级脑袋?

今天见到新媒体部杜惠老师的时候,我出现了同样的感觉:她讲自己已经在经观工作了13年时,我暗想大城市里的女人们就是保养得好,一个个这么年轻。

想给她的真诚点赞,她用的ppt就是给她们内部员工做讲座时用的那个版本,和盘托出读者分布、广告价格、合作方式、操作技巧,至少段位如我没听出什么遮掩。她一一介绍完经观的十大新媒体产品后,对这份橙色报纸的印象“更上了一层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