混乱中诞生新秩序 郁亮详解万科瘦脸强身逻辑

宋磊2014-09-27 16:25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宋磊 拿到集团报表时,首先会看销售额、净利润还是净资产回报率?万科总裁郁亮说,他哪个数据都不太看。报表代表过去,自己更关注白银时代万科做哪些转型改革:既有事业合伙人制,又有继续放权给一线公司。

郁亮对合伙人制度的回报十分看重。在他眼里,回报有两方面,一是现实的真金白银回报,二是集团和一线公司的能力提高,这里含创新能力。

在业界已经熟知的员工持股之外,事业合伙人的另一举措,项目跟投也在加紧落实。万科试图用共同的利益将团队捆绑。

在此前提下,围绕住宅营销、商场经营的创新逐渐揭开面纱。“一线城市进入到创新氛围,可能看起来混乱,但正是我所需要的,没争议就没找到痛点,混乱中才能诞生新秩序。”郁亮指出,实际所有创新围绕的方向没变——找到客户。

“万科进入千亿规模总部减了40%的人,就怕头大身子小,现在流行瘦脸”。郁亮直言,在他治下,万科将加大对一线公司赋权力度,明年四个区域总部由集团总部派出的管理机构变成事业部,意味着将充分放权区域。但放权有前提条件,郁亮直言,对不作为、死板、不创新的一线公司,“我保留了很大的权利,乌纱帽在我手里,不想进取我可以换。”

郁亮坦言,如果万科不图创新,不去适应时代打造一个健康和创新的组织,也许距离万科倒下用不了十年,三年足矣。一系列改革和创新的考验,仍在等待着这位善跑的巨人。

由打工拿回报到为自己工作

以前,关于股东和员工前后排序,在万科内部有过很大争论声。在一段时期内,万科达成的口头共识是,股东放到员工前面。“但实际并不代表员工心里完全认同。”郁亮说,万科为迎接白银时代制定的发展策略里,事业合伙人机制是最关键条例之一,也从根本上解决了上述问题。

职业经理人转型升级为事业合伙人,对万科管理层的魔力究竟在哪里?在大多数职业经理心里,经理人身份是打工拿回报的概念。而合伙人,则意味着共创、共担与共享,不仅为公司打工,也为自己干事业。当然,最后还要分享利益。

代表万科事业合伙人的深圳盈安财务顾问企业(有限合伙),购买万科股票的钱实际上一部分来自万科事业合伙人集体委托管理的经济利润奖金集体奖金账户,剩余为引入融资杠杆融得的资金,通过这种方式可防止公司控制权旁落并享财富增值收益。

除上述股票机制外,事业合伙人的另一具体做法——业务层面的跟投制度亦在执行,除旧改等特殊项目外,新项目所在一线公司管理层和项目管理人员必须随公司一起投资,成为项目合伙人。旨在激发郁亮期待的背靠背的信任和创业热情。

在事业合伙人的机制里,万科1320位事业合伙人,其身份在员工和股东之间有了微妙的变化。而万科一线管理层中,越是有管理权限的人,更是必须拿出百分百的奖金强制跟投操盘项目。普通员工则并非强制,可自有选择是否跟投,跟投前亦会被告知各种风险。

这种变革的结果是,在具体项目的收益方面,郁亮反而比一线管理层更坐得住。一个细节是,近日万科集团高级副总裁毛大庆找郁亮汇报要操作三个新项目,郁亮反问,“你跟投了没有?”得到毛大庆的肯定答案后,郁亮就放心了。

“今天万科合伙管理人的方法,让一线管理层比我更关心收成。另外,项目还要靠他们做。”郁亮阐释这一激励机制带来的变化,一线管理层自己放心拿钱投入项目,自己就不用那么操心,总部可以放心做好总部的事。

毛大庆也指出,合伙人制度使得一线公司管理人员在操作项目前,就要树立起对做好项目彻底负责的信念,“要不不拿这个项目,拿了,你是给自己做事儿,自己必须更要负责。”

当然,财务出身的郁亮,一直被外界认为对数字管理极感兴趣。郁亮也指出,自己确实对数字特别敏感,但公司确实不是用数字管理。在盈安持股问题上,持股比例极限在哪里,万科也并没有明确的数字界限。“没有必须要做多少的概念。”郁亮说,实际更希望引入这种机制带来变革。

所有创新目标是找到客户

如果说事业合伙人制已解决万科职业经理人做好经营的内在动因,那么互联网带来的思潮,让万科触摸到各种新鲜的工具,并在一线公司层面陆续试水。

外界看到的是,由郁亮带队,万科年初陆续走访百度、腾讯、小米等互联网企业。而郁亮在其中领悟到的东西是,如果确实是处在一个潮流中,最好能接受他,不抵抗。发现哪些东西是万科应该坚持的。在这样的基础上,郁亮明确,万科主动拥抱互联网不是改行做互联网,而是用互联网思维、工具和方法做好自己的业务。

互联网行业的一个典型特征是,扁平化架构,去金字塔和精英化,在郁亮指引下万科也已出现这样的变化:把更多力量往区域放,让一线公司自己决策,鼓励创新。

“总部是干什么的,以前我有一个想法,我们干得越少越好。”郁亮指出,集团会给分支机构纷纷授权,总部做总部该做的事,脸可以瘦,但脑子要大,着眼未来,更多想法向业务上靠。明年开始,万科四个区域总部不再是总部派出的管理机构,将变成事业部,也就意味着总部将更充分地授权区域一线做决策,做创新。

于是,万科各地方公司呈现出这样一种格局:在北京,万科和百度就商业地产经营展开合作,大数据升级传统商场的技术模式初现成果。另外,杭州万科与淘宝,广州万科与腾讯,上海万科和平安好房亦陆续推出合作,互联网思维逐渐和万科一线公司接轨落地。

来自于一线公司,最前沿市场的创新最有价值,但如全民经纪人制度也为万科招致不少争议。郁亮表示,万科鼓励一线公司创新,一些创新引起争议,动了某些人奶酪,说明改革到了实处。在这个过程中,一线公司学会不依赖总部,自己进行创新,让人欣喜。但实际不难发现,万科所有创新都围绕着一个目标——如何在这个时代找到我们的客户。

以万科联手淘宝,推出淘宝消费额换取相等万科购房优惠额度的活动为例,实际通过淘宝一个月时间23个项目售出房源总金额超过13亿元左右,其购房者享受的抵扣优惠平均为4.2万元左右。当然,在抵扣优惠上万科要通过房价进行减免,但另一方面万科也大大节约了各种营销费用。

这种营销方式变革的最大意义在于,用互联网挖掘到新客源。郁亮说,传统销售方法是坐到售楼处等着客户上门,打打广告,销售压力大些就降价。到现在,降价也不一定有人买,客户在哪儿也不知道。通过与互联网的合作,万科也可找到新客户,虽然这些客户仅占总客源比例的5%左右,仍有提升空间。

去哪里找客户,客户是谁?万科深圳营销总部,曾请马佳佳主讲90后的消费特点,这也被解读为万科未来产品设计的一个方向,或更多侧重90后的需求。

“很多人还说我跟她彻夜畅谈,我到现在也没有见过她。”郁亮笑言,当然这不重要,万科提出的一个想法是,现在90后渐渐进入我们视野,马佳佳和90后我很关心,客群值得研究。但当关注90后时,万科能不能关心1亿农民工问题,他们是不是万科未来的客户对象呢?实际城市里具有一定购买力的蓝领也很值得关注。

自去年万科提出做城市配套服务商的概念后,郁亮便一直考虑未来转型的方向在哪里。思索一年之后,郁亮终于有了自己的答案,主要三块业务:一是传统住宅业务,未来十年万科住宅业务仍然占大部分比重;其二,消费体验地产,包括生活中心,社区养老,旅游度假地产,这是互联网取代不了的业务,万科会认真做;第三,产业地产,包括写字楼,大型会展中心,物流地产,这块是为城市发展服务的业务。

郁亮也指出,三项业务的概念刚刚提出,遇到的唯一困难实际是无知。但万科以合伙人的心态对待这些困难时,无知也可能是一个机会。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